解决心中“烦心事”换来口中“大好事”——社保服务“跨省通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
发布日期:2022-01-27                               打印本页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打印……

这些看着有点陌生但其实又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社保服务高频事项,曾经是很多参保人心中的“烦心事”,因为一旦参保人去外地生活,上述业务的办理就会变得异常麻烦。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针对群众痛点难点,明确了140项需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的“跨省通办”服务。其中,由人社部牵头落实33项,参保人的“烦心事”逐步得到解决,换来了参保人口中“大好事”的肯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在社保服务的高频事项办理中得到体现。

从“反复跑”到“一次不用跑”——把高频业务办成让群众省心的业务

2021年10月份,记者在江苏盐城采访,正好碰到盐城市人社部门在进行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的最后准备工作。当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台上线后,参保人最为关心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手续将不再繁琐,参保人办理这项业务可以“一次不用跑”。

“比如我市某参保人常女士在无锡、扬州、盐城都参保过,现在她申请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她现在的实际工作地上海,以前她可能需要跑3次分别把三地的社保转到上海,现在她只需向上海提交1次申请,就由最后参保地盐城将三地社保一并转给上海,只需原来三分之一的时间就能办完,免去了跑腿不说,经办效率也提高了。”盐城市社保中心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科科长赵蓉说。

近年来,人社部稳步推进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平台业务功能,依托平台实现社保经办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一大批像常女士这样流动就业的参保者在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时享受到了“跨省通办”带来的便利。

“我2016年到2018年在北京工作过两年,缴纳过两年的养老保险费,现在回到昆明工作。从我提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到事情办成,只用了不到两周,原来想象中的麻烦事真的一点都不麻烦!”家住昆明的李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中,涉及社保的主要有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打印、参保证明查询打印等4类19项服务事项,其中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11项高频事项已于2020年年底全部完成,2021年已上线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单位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等8项事项。”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不知不觉”到随时随地——把烦难的业务办成暖心业务

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打印……一项项看似琐碎的业务,却和每一位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何通过业务办理使办事群众感到暖心?人社部门通过加强跨部门数据共享,推动实现多项业务办理“静默认证”。

对此,山东中鲁远洋渔业股份公司青岛冷藏分公司退休人员孙本华感受颇深。他说,原先到了集中认证期,他都要抽时间去就近的街道人社服务中心排队认证。听说现在都通过大数据认证了,他还是不放心。去年12月,老人到就近的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咨询自己认证的情况。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询发现,2021年10月大数据平台获取到老人乘坐高铁的信息,他的认证有效期自动延长至2022年10月。工作人员还向老人介绍了如何通过手机刷脸进行认证。

“之前从电视报纸上看到‘大数据’,感觉看不见摸不着,现在是亲身感受到大数据给我们老年人带来的便利了。现在不出门就能办事,政府服务越来越周到了。”老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孙本华口中的“周到”,实际上是青岛市人社局自2019年以来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的结果。目前,青岛市已建立起以大数据分析比对为主导,递延认证法为基础,生物识别为辅助,社会化服务兜底的新型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模式。

从全国范围来说,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人社部部级层面先后与公安、司法、铁路等部门开展了9次信息比对,通过全国资格认证系统向各省下发跨部门共享数据2.7亿条,为各地开展信息比对提供数据支持。

同时,各地也积极探索与本地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的业务协作,实现与人口管理、殡葬、就医、乘坐飞机高铁等实名验证场景的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核实退休人员的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在大数据比对认证模式下,人社部门可自动获取领取待遇人员的生存状态,不需要本人操作,即可完成认证。孙本华乘坐高铁“不知不觉”即能获得认证就是其中的验证场景之一。

此外,在为群众提供暖心便捷人社服务方面,人社部还发文推动实现个人权益记录单异地查询打印。同时,各地也积极与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并提供最新年度个人权益记录单,真正实现参保人员可随时随地通过国家社保平台查询、打印个人权益记录。

从“便捷办”到“联动办”——把繁杂的业务办成高效业务

来自山东济南的李奶奶在云南昆明居住,前一段时间不小心丢失了社保卡。她的小孙子通过打12333电话咨询得知,可以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社保卡“跨省通办”服务申请补卡。很快,李奶奶就收到了从济南直接邮寄到家的社保卡。“本来以为补卡会很麻烦,没想到会这么便捷。”拿到崭新社保卡的她高兴地说。

简化流程“便捷办”让李奶奶感受到了服务的速度和温度。以往这种卡证丢失补办的业务,补办手续繁杂,异地很难办理,而人社部在去年实现社保卡5项跨省通办服务采用“全程网办”的方式实现,群众可以足不出户,用手机就可以完成身份认证,提交服务申请,就可完成办理。

人社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负责落实的33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中,5项涉及社会保障卡服务。

“‘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已于2020年底按期完成,2021年12月22日,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4项跨省通办服务正式上线,结合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同步实现了‘制卡进度查询’服务。”该负责人说。

在实现便捷办的同时,财政部会同人社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涉及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事项的通知,解决部分省份社保卡线上申请补换时的收费问题,充分利用收缴电子化渠道,推动实现办事缴费网上“一站式”办理。

此外,社保卡邮寄“密码投递”放心办,“掌上12333”APP手机操作随心办,统一标准省心办,诸如此类的暖心举措,都让参保群众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和省心。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60多个地市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掌上12333等全国入口开通了社保卡5项跨省通办服务,累计受理业务超过3万人次。

人社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保卡跨省通办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各项服务体验还将持续优化,让群众线上办理社保卡跨省通办服务更加方便。(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