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步履铿锵
发布日期:2022-01-24                               打印本页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万物和谐”的理念,体现的不仅仅是古人对生物多样性的关照,更传递出“和谐为本”的社会发展理念。

2021年,我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产业结构转型以及“双减”等因素影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面临挑战。人社部门迎难而上,步履铿锵,继续奏响劳动关系和谐乐章。

新业态新举措劳动关系稳中求进

2021年10月22日上午,一场特殊的考试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政府四楼会议室举行。这场考试,是喻屯镇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评选的初试,旨在评选出镇优秀劳动关系协调员,进而参加任城区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评选。

见微而知著,喻屯镇政府会议室这场规模不大的笔试,是我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实施“和谐劳动关系百千万计划”中的一个缩影。

出台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等选树指引、开展千户企业共同培育行动……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2021年有条不紊地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外卖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一大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出现。由于平台用工方式和这些劳动者的就业方式相对灵活,他们的劳动保障权益也随之面临一些新问题:劳动合同签订比例不高、职业安全保护不到位等。

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在2021年7月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从规范用工、健全制度、提升服务、齐抓共管四个维度对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权益进行全方位维护。

“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参加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虽然现在外卖行业挣得不算少,但一旦生病或者发生事故,没有医保和工伤保险肯定还是慌得很。”外卖小哥刘辉目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工作,当记者问他最关心哪方面的劳动保障权益时,他这样回答。《指导意见》给了像他这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安心和期待。

除了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权益,人社部在加强劳动用工指导和管理方面也有积极作为:2021年,人社部会同交通运输部等行业管理部门出台了快递员、货车司机等群体的权益保障政策。

同时,针对部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电子劳动合同认识不足的现象,人社部出台《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规范推广电子劳动合同订立和应用,降低劳动合同订立和管理的成本。

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印发《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明确生育奖励假……2021年是各项常规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的一年,也是劳动关系领域重要制度、政策改革频频“试水”或进入“深水区”的一年。

抓前端治未病调解仲裁质效并进

自2021年5月起,在山东省滨州市一些中小微企业的会议室里,活跃着一支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小分队”。这支队伍由滨州市人社部门3名40岁以下的骨干专职仲裁员组成,队员们不但为3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法规宣传和劳动用工指导服务,还帮助企业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防范化解企业劳动用工风险。

2021年5月,在上海市虹口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用工常见误区辨析”培训正在进行。课堂上,“老师”是上海市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学生”则是虹口区一些科创企业的负责人。

这些年轻的志愿者是人社部2021年组织开展的千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在基层扎实推进的践行者,也是人社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生力量”。

据统计,目前全国各地的调解仲裁机构已组织动员1520名青年仲裁员联系14329家有相关服务需求的企业,其中近90%为中小微企业。

除了加强劳动争议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外,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发布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明确法律政策适用标准,也是2021年人社部调解仲裁领域的重要工作。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超时加班问题,2021年8月,人社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发布10个超时加班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明确法律政策适用标准,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2021年七八月,相继有字节跳动以及几家游戏公司取消‘大小周’,大部分员工都非常支持,这也说明现在的年轻人不仅重视自己的薪酬水平,还重视自己的休息权。我注意到,人社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这10个超时加班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的处理结果都是劳动者胜诉,这也表明相关部门有效保障劳动者休息权及劳动报酬权的鲜明态度。”在北京某视频网站担任中层管理人员的王婷说。

以强化风险防控为重点,调解仲裁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升,全年劳动争议处理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治欠薪抓执法劳动保障监察重拳出击

根治欠薪,维护法律权威,必须重拳出击。

2021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完善根治欠薪制度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监察执法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完善根治欠薪制度体系方面,人社部相继印发《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让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员在执法时更加有法可依,执法效率也大大提高。

“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既有过罚相当的硬招,也有对市场主体审慎监管的实招,比较符合当前经济发展大环境下对欠薪失信主体进行惩戒处罚的实际情况。”山东省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年临近春节,都是社会各界对欠薪问题高度关注的时候。2021年11月,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在全国各地有序、有力、有温度地开展起来。

山东省组织开展集中打击处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百日攻坚行动,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为专项行动保驾护航。浙江省组织实施“无欠薪”建设达标县(市、区)复核工作,对发现重大欠薪风险隐患的地区,采取责令整改、专项督导、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限时整改;对复核不合格、后续整改不到位的,启动“摘牌”退出机制。江苏省无锡市人社局为专项行动配齐精干力量,从全局抽调11名优秀青年党员,组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青年党员先锋队……

“感谢人社部门帮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拿回了被拖欠的工钱!”2021年12月7日上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信访接待大厅里,江南区相关部门举行了一场欠薪还款仪式,被执行人苏某因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逮捕,苏某的朋友到场逐一向工人发放被拖欠工资。现场拿回2888元工资的李女士,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在抓好冬季专项行动根治欠薪的同时,人社部多措并举治理违法超时加班问题,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制定专门工作举措,凝聚治理合力;联合全国总工会组织7省市进行集中排查,查处违法案件600余件。

在畅通欠薪维权渠道方面,2021年,人社部在司法部、国家信访局、新华社等网站以及国务院客户端添加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链接,进一步拓宽了劳动者维权渠道,让劳动者能随时反映欠薪线索,维护劳动权益。

农历新年将近,和谐劳动关系与春节的和美氛围相互映衬,是所有劳动者的追求和向往。虽然和谐劳动关系构建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有信心在挑战中奏响和谐乐章。

大事记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2021年7月,人社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要求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积极履行用工责任,对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承担用工责任;平台企业采取劳务派遣、外包等合作用工方式的,与合作企业依法承担各自相应责任。

《意见》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要健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制度,强化职业伤害保障,完善劳动者诉求表达机制。

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对“996”说“不”

2021年8月,为进一步明确工时及加班工资法律适用标准,人社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10个超时加班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

近年来,一些行业、企业超时加班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这些典型案例一方面提示用人单位违法行为风险,促进依法规范用工;另一方面明确劳动者维权预期,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

安“薪”法规密集出台

2021年,一系列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法规密集出台。

2021年7月,人社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专用账户的开立及撤销、人工费用拨付、工资支付流程、监控平台建设等相关要求,规范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确保农民工工资“有钱发”和专款专用。

2021年8月,人社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明确了工资保证金的适用范围、监管部门、存储规则、使用方法和监管办法等内容。

2021年11月,人社部发布《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管理办法》对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列入条件和期限、惩戒措施、信用修复和工作程序等作出规定,为人社部门开展欠薪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管理、实施失信约束提供了法律依据,标志着拖欠农民工工资信用约束进入法治化新阶段。

专项行动根治欠薪

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知,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

通知提出,对欠薪线索,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基层难以化解的复杂疑难欠薪案件,采取领导包案的方式,加强提级办理。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专案组,挂牌办理,一查到底。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规范电子劳动合同订立

2021年7月,人社部印发《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明确了电子劳动合同的订立、调取、储存和应用规范。文件出台后,各地加大宣传力度,指导有意愿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规范订立电子劳动合同。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加快建设电子劳动合同业务信息系统和公共服务平台。

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

2021年1月,人社部办公厅印发《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

从2021年5月至10月,人社部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法治人社志愿青春”千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

在活动中,各级人社部门组建志愿者队伍,对接联系企业,尤其加强与劳动争议易发多发的非公中小微企业对接联系;举办普法讲座,向联系企业宣传人社领域法律、法规、政策,解答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以案释法;指导企业建立劳动争议内部沟通协商机制,开展争议预防化解等工作,引导联系企业了解劳动争议处理流程,旁听案件庭审;通过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方式收集企业意见建议,推动法律、法规、政策落实落地。(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