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技能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2-01-24                               打印本页


职业能力建设,事关广大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技能型人才成为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年来,我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各个环节,贯彻到团结、引领、成就技能人才的各个方面,为人才“蓝海”奏响了技能“强音”。

高屋建瓴打造“技能中国”

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5000万人。但是,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在总量、结构、培养、使用等方面,与实际需要仍存在一定差距。

结合当前,我国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供需错配、信息不对称、人岗不相适应的结构性矛盾已经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制造业企业用工难问题凸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强技能人才顶层设计,做实未来布局谋篇,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应运而生。这是人社部推进技能人才“1+N”总体规划的重要一环,是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的行动指南和路线图。

——面上推进

《“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技能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既注重全面性、系统性,又突出工作重点,既注重体现前瞻性、创新性,又注重梳理总结现行的典型做法,形成制度性安排。

“以全国性统一行动的方式,紧贴社会发展需求,集合政策举措,制定技能人才的工作路线图,动员全社会力量,强力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对于实现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意义十分重大。”山东劳动技师学院原党委书记崔秋立表示。

——点上发力

技能提升,重点在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技能强企,以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为抓手,健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技能激励,旨在加大技能人才激励力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技能合作,重点在办好世界技能大赛等国际性赛事,加强国际领域的交流合作……为确保实现目标任务,方案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入手,围绕健全“技能中国”政策制度体系和实施技能提升、技能强企、技能激励、技能合作四大行动,提出20条具体举措。

——区域协作突破

2021年10月23日,在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人社部与河南省签署了《共同推进“技能河南”建设备忘录》。

与各地签署共建技能省市协议,加大部省合作,是人社部制定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的重要一环。通过加快建设“技能中国”,形成面上推进、区域突破、点上发力的工作格局。2021年,人社部与河南、新疆等地签订了部省共建技能省市专项协议,并在与多个省份签订的人社事业改革发展一揽子协议中明确技能省市建设相关内容。这必将有力推动技能人才工作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多措并举助力技能成才

一年来,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入手,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成就满满、亮点多多。

“拿到了职业培训券进行培训,工作顺手,底气更足了!”前几年,由于专业知识“没充电”,山东禹城德信羊绒公司的孙经雷工作起来很不顺手。在领取公司发放的职业培训券后,他接受了为期4天的技能培训,各项专业知识得到有效提升。

职业培训券是人社部门给劳动者的一张“技能充电卡”。目前,在职业培训券的使用上,人社部已打通参训人、培训机构、人社经办机构的完整闭环。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共发放职业培训券1926.72万张,用券500.72万张。

“以工代训,是公司内员工技能提升的助推器。”四川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20年以来,公司大力开展以工代训900余人次。员工普遍表示,以工代训对实际工作中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有帮助。”

以职业培训券、以工代训为抓手,人社部于2021年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研究部署“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2021年,全国上下大规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以工代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于推行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矛盾、稳定就业大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各地人社部门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让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自主用人,培养出更适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全国范围内启动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纵向晋升通道。中船、中石化等企业以及江西、安徽等地首批特级技师已评出。新职业培训、职业分类大典修订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学习到手的技能,能成为自己‘弯道超车’的助力。”杨晋博是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他坦言,自从走进技工院校,参加课堂学习和实训,他感受到了技能提升的美好。通过三年学习,他与同学们不仅拿到了毕业证书,还拿到了技能证书,这可以成为他们日后参加就业的敲门砖和金钥匙。

2021年,技工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技工院校是各地就业的香饽饽。《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保持360万人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7%以上、到2025年开展职业培训达到2000万人次以上、累计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200万人以上的愿景。广大技工院校将发展成为开展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服务的重要平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依托。

28年如一日苦练采油本领的刘丽,专注高铁专列研发的领军人郭锐,与死神赛跑打造技能篇章的齐名……数百名优秀高技能人才代表获评中华技能大奖或全国技术能手。2021年6月,人社部召开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隆重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3名全国技术能手。高技能人才研修交流活动的举行,提升了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在全社会推动工匠精神蔚然成风。

匠心筑梦弘扬技能风尚

2021年12月16日,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300天之际,寓意着“更高、更开放”的全球首架世界技能大赛主题彩绘飞机“上海世赛号”正式执飞,将“一技之长,能动天下”的世赛精神带到世界各地。从世赛会旗南极展示、“世赛号”火箭将探日卫星送入太空,到“迎世赛点亮技能之光”主题宣传推广活动的开展,世赛的前期预热工作如火如荼。722名选手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遴选确定346个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遴选确定63个比赛项目的专家组长、翻译,第46届世赛集训选拔工作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

16岁开始砌墙,凭借满腔热情选择从事技能行业,新疆和田小伙肉孜买买提·亚森参加了人社部在乌鲁木齐举办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在比赛之后,要进一步去技工院校学习测绘知识,提升自己的技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为肉孜买买提·亚森这样的技能青年提供了舞台,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

技能竞赛是弘扬技能风尚的窗口,更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抓手。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专项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初步建立。一年来,多个行业和地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多种竞赛活动,让每一名技能人才都有出彩机会。

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的实施,让人人享有基本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技能帮扶行动和千校行动,让无数劳动者和“两后生”凭技能就业、致富。

一个又一个高技能人才突破身份、学历的制约,受到表彰奖励,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氛围……

一年砥砺前行,几多春华秋实。未来,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还将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聚焦重点活动,以更多的付出、更多的汗水,书写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新篇章。

大事记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职业能力建设领域“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1年11月,人社部印发《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技工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特色更加突出、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更加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良好局面。2021年12月,人社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00万人次以上等任务指标。

“技能中国行动”启动

2021年6月,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健全“技能中国”政策制度体系和实施技能提升、技能强企、技能激励、技能合作四大行动,提出20条具体举措。

技能人才“天花板”“隐形门”被打破

2021年1月,人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技能人才的“隐形门”被打破。2021年9月,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的通知》,高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进一步拓展,在以往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基础上,增加特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技能人才“天花板”被打破。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30名技能大咖荣获中华技能大奖

2021年6月,人社部在京召开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隆重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3名全国技术能手。受到表彰的高技能人才,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者中的杰出代表,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职业技能大赛异彩纷呈

2021年9月,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乌鲁木齐市举办,619名选手参加。2021年12月,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在福州市举办,进一步引领和推动技工院校创业创新工作,为技工院校学生创设更为宽广的技能成才之路。多个行业和地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多种竞赛活动。

职业培训券在全国全面推广

2021年4月,人社部总结前期职业培训券试点工作,部署在全国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工作。人社部印发《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新职业标准开发,组织开展新职业培训,加强新职业培训基础建设,有序开展新职业评价,强化政策待遇落实。

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上线

2021年4月,启动对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实施职业分类动态调整,全面、准确、科学、客观地反映现阶段我国社会职业的发展变化。2021年11月,人社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进一步推动降低就业创业门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技工院校改革向纵深推进

2021年8月,人社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改革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意见》,提出健全完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服务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扩大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技工院校发展成为开展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服务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构建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赵泽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