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姓满意看行风之变
发布日期:2022-01-24                               打印本页

风清气正,高效便捷,这是人民群众对人社行风的殷切期盼。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1年,人社行风建设动作频频。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大力开展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厅局长走流程和青年干部调研暗访行动,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一系列行动纷纷上线,一项项制度扎实落地。人社部把加强系统行风建设作为人社事业发展的战略支点、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推动系统行风建设走深走实更走心。

随着3年的磨砺,人社行风在百姓中的满意度指数连连提升。以前是群众要制度、要服务,现在是服务入门入户,日新月异的变化回应了民意,更聚了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谱写出一曲人社系统与民心交融的赞歌。

提效能打通“最先一公里”服务供给更精细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一年来,人社部对标中央要求,落实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推动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部属单位和各地人社部门各司其职、精准施策、优化流程,抓好“最先一公里”,人社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2021年,聚焦人社服务提质增效挖潜,人社部深入推进“快办行动”。新增110个部级联系点;深化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推动上门办、就近办、一卡办和免申即办等服务方式;推进事项简单整合向流程深度融合转变;打造“一件事”服务窗口。扩面、扩容、提标、提质,人社服务有效供给持续增加。

“以往办理5个人的退休手续要花一周时间,现在在社保大厅‘退休包’服务窗口,递交一次材料,几十分钟就全办好了,方便、快捷还省心。”安徽马钢冶金工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科办事员郑卫华说。

截至年底,270个人社部直接联系点已实施“一件事”打包办,269个联系点实现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3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跨省养老保险转移接续联网办理后,无需参保凭证,参保人可直接在网上申请,即时查询办理进度。经办机构也省去了邮寄材料的时间,避免了材料丢失的风险,办结时限大幅缩短。”北京市东城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黄莉莉感慨,改革提效能,多方皆受益。

在刀刃向内“清、减、压”的同时,人社部在试点工作基础上,于部本级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发布相关事项办事指南。人力资源服务备案、社保职工参保登记、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等多个事项,以“我告知,你承诺”的方式减材料、简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免跑腿。

从理念更新到体制创新,从特定领域到全面铺开,从部本级到基层窗口,改革随着时间推移持续深化,服务随着改革推进不断优化。人社系统以有力有效的新举措、新行动,迈出了提升治理效能的攻坚脚步。

办实事夯实“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年来,人社系统立足系统行风建设,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基层的需求出发,夯实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

2021年,人社部在全系统开展“厅局长走流程”,并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线上体验、线下窗口调研、陪同服务对象办事、召开座谈会、暗访、查阅卷宗……多种“走流程”方式,让各级人社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深入窗口、深入群众。

“真没想到,局长上门给办人才落户业务,太贴心了!”上海市金山区众一伍德工程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说,上海实施人才新政后,一直没时间去办落户,2021年6月金山区人社局局长陆引娟专程送服务上门,让企业不用来回奔波。

“走流程”也实现了摸情况、查堵点、听需求、提建议、抓整改的有机统一,推动了一批基层所盼、群众所急问题的解决。

“走访时看到不少学生拿着厚厚一摞简历参加招聘,十分不便。为此,我们进一步完善毕业生专属二维码‘京尤码’的功能。”北京市人社局毕业生服务中心主任赵琳介绍,这一举措获得毕业生点赞。

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人社系统还即时关注国务院大督查、媒体、行风投诉平台等反映的问题,逐一转交相关单位和地方核查处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群众的满意度,就是窗口服务的评价标尺。人社系统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将“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不低于95%)纳入人社事业发展年度计划指标,印发差评核查整改工作流程,推动差评事项及时核查、整改到位。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越来越多便民利民之举涌现。足不出村办好社保卡、就医买药公共服务一卡通、“政策找人”免申即办、静默认证让退休职工轻松领上养老金、适老化服务为老年人保驾护航、上门服务让特殊群体倍感温暖……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牢记为民初心。

正行风加强能力建设弘扬人社正能量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过硬。一年来,人社系统紧贴系统实际,广泛开展练兵比武强技能,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经办队伍建设。

人人知,个个练。2021年,全系统有66.7万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线上练兵,实现了部、省、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全覆盖,前后台“全民健身”。

层层比,验成效。各级人社部门自下而上组织多种形式的练兵比武,系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普遍提高。9月下旬,人社部举办了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晋级赛,产生了50名全国人社“知识通”及96名岗位练兵明星。12月16日,全国总决赛在安徽合肥举办,安徽、广东、四川、江苏等多个省份表现优异。

“人社业务掌握得更全,方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练兵比武让我从‘单科经办’转变为‘全科受理’,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度全国“人社知识通”张启说。

此外,人社系统还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表率作用,树立鲜活的榜样形象,弘扬人社行风正能量。

“在急难险重关口,党员必须主动靠前发挥模范作用”“坚持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为了随时帮群众解决问题,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2021年6月4日,于砚华、潘剑龙、柳飞、鲍道榕、金彩虹等5位人社服务标兵代表参加中宣部“人社服务为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以自身经历诠释真诚为民的信念、务实笃行的作风,为新时代人社干部竖起了标杆。

传递榜样力量,彰显人社担当。为献礼建党百年,人社部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为民办实事‘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宣传活动,以服务标兵为引领,走进10个革命老区开展宣讲,擦亮了党旗下人社惠民的名片,在系统内形成了学标兵、当先进的热潮。

“现在去窗口办事,工作人员很热情,回答问题也专业,遇到不懂的,还会手把手指导,体验越来越好了!”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居民张静说,由于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她还时常关注人社部的官微,及时了解最新政策。

政策叫得响、传得广、入人心,这与人社系统创新形式、持续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密切相关。人社部累计发布“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百余期,以图解、漫画、情景剧、趣街访等生动、有趣、接地气的方式,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弛而不息,久久为功。2021年12月,人社部召开全国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工作总结推进会,对行风建设再动员再部署,推进行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行风建设不停歇,为民服务不止步。展望新的一年,人社系统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行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新时代人社事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行风力量。

关键词

快办行动

2021年,人社系统深入推进“快办行动”扩面扩容、提标提质。人社部部级联系点由162个扩展到272个,深化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简便办、异地事项跨省办,推动服务下沉就近办、特殊情况上门办、服务全程一卡办以及免申即办等服务方式,加强流程优化、系统再造、综窗建设,努力实现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效能提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材料提交份数和结果反馈时限。270个联系点实施“一件事”“打包办”,269个联系点实现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3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练兵比武

过去一年间,全国人社系统继续深入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不断加强窗口经办队伍建设。全系统67万余人主动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线上练兵活动,基本实现窗口单位全员覆盖,以常态化练兵提升能力。与此同时,以多样化比武验成效。各级人社部门自下而上组织多种形式的比武,以比促练、以练促用。9月24日,举办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晋级赛,产生50名全国“人社知识通”和96名全国“岗位练兵明星”。12月16日,在安徽合肥举办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总决赛,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厅局长走流程

各级人社部门广泛开展“厅局长走流程”,聚焦人社领域重点政策举措,聚焦高频服务事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建立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解决措施清单和特色亮点清单。通过厅局长走流程,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厅局长走流程”被媒体广泛报道。

“好差评”

2021年,全国人社系统全面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将“好评率”纳入人社事业发展年度计划指标,加强服务工作监测。印发差评核查整改工作流程,规范差评核查、整改、反馈、公示工作程序,推动差评事项及时核查、整改到位。

告知承诺制

从试点探路到全面推行,人社部深入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强化信息联通和部门数据共享,推进告知承诺制落地实施。其中,人社部在做好专技资格考试报名和社保经办方面18项证明事项试点的基础上,对部本级办理的24个事项的89件次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

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

为方便办事群众快速找到人社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系统开展“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信息采集工作,全面采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网点的地理位置、服务时间、服务范围等信息。目前,已采集20万个人社政务服务网点信息,覆盖部、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六级,群众可通过手机App或网页版精准定位、一键导航。(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