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稳驭舟 踔厉奋发开新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人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21                               打印本页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开局之年。近日召开的全国人社工作会议,对今年人社工作作出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多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系统上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不断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站位高度决定落实力度,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胸中有全局。人社工作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民生福祉,牵涉千家万户。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加强对人社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系统推动,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人社工作为人民的价值追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实打实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今年人社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稳定市场主体、稳住重点群体、促进供需匹配,千方百计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着力做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稳慎推动个人养老制度实施,抓好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从严推进社保基金专项整治,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功能。强化根治欠薪,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落实落细技能人才建设各项举措,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完善博士后制度,深化评价激励机制改革,统筹做好人才人事相关工作,稳步壮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既要紧盯“过河”的任务,也要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要坚持系统思维、遵循规律,科学谋划、统筹兼顾推进工作。人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增强人社政策和其他方面政策的协调性,注重就业促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之间的相互衔接和耦合配套,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检验,务实高效推进工作。注意查找梳理人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聚焦问题、正视问题、捯根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一项项解决。坚持实事求是,遵循民生工作规律,彰显人社特色,注重因地因人制宜,分类施策、分类指导。要树牢底线思维,认真梳理人社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风险隐患,加强分析研判,动态完善政策工具箱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冲击社会底线的事件。

作风建设是抓好落实的重要保障。行风建设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永无止境。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巩固和提升行风建设的成果,形成抓行风从阶段性行动向常抓不懈的长期建设转变。牢牢把握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这条主线,打通政策制度供给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服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健全厅局长走流程、青年干部调研暗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人社快办行动、人社便民服务圈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加强能力作风和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人社系统先进典型的作用,坚持不懈抓好系统行风建设。要传承发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任社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