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聚合力 笃行实干启新程——2021年全国人社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1-21                               打印本页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面对复杂多变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人社部门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勇于担当、锐意改革,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民生答卷——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21亿人、2.26亿人、2.79亿人;制度创新破立并举,人才人事工作迈上新台阶;权益维护标本兼治,和谐劳动关系开创新局面;人社服务巩固提升,人社系统行风发生新转变;信息化建设和规划实施等取得新成果……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全国人社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描画出了清晰的底色。

聚力稳就业  夯实“压舱石”

就业,一头牵着亿万民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

2021年,各级人社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扛起稳就业保就业重大政治责任,优化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夯实“稳”的措施,促进“保”的效果,确保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21年2月5日,在义乌市开展的“直播带岗”首场直播活动中,14家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与求职者热情互动,5小时内实现26万人次观看,1396人成功“云应聘”。

网友“叶子”说:“人在家中坐,‘云’上淘工作,这种不用来回奔波考察的求职方式太方便了。”

义乌市积极倡导“就地过年”,创新性开展“直播带岗”活动,推动企业用工需求“就地解决”,让就地过年人员“有活干、有钱赚”。

这样的探索,集聚“人气”,凝聚情怀。

2021年春节前夕疫情反弹,人社部提早预判,立足职能统筹考虑疫情防控、企业生产和稳定就业,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这些举措让万千农民工暖在心窝。据统计,2021年春节有8700多万外出农民工留在就业地过年,比上年增加近4000万人。

“援企稳岗”保就业,“硬核减负”筑信心。

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帮助更多的企业稳住岗位,才能让更多百姓端稳“饭碗”。

“我们免填报、免申报、免跑腿,‘零操作’就能领取稳岗返还,人社部门这样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坚定了稳岗的信心,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满怀希望。”广西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胡女士道出了众多企业人的心声。

各地深入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调整优化稳岗返还、以工代训、就业补贴等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

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人就业,一直是党中央的牵挂。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很多毕业生确实感到压力很大,人社部门的精准服务给了我们信心和支持。”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王臻说,从求职平台到实习机会,从生活补助到租房补贴,从心理疏导到人文关怀,青岛市人社部门的精准服务让学子们倍感温暖。

这些措施,让政府和学子之间距离不再遥远,心靠得更近。

2021年,面对困难与挑战,人社部门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须臾不放松。实施服务攻坚行动,对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开展“一对一”帮扶;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稳定公共部门招录数量,扩大国企招聘规模,激发基层就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活力。

2021年,云阳面工、蓝田厨师、湖南铸造工匠等一批特色劳务品牌被列入全国典型劳务品牌宣传推广,成为各地闪亮的“就业名片”。

每一个劳务品牌的背后,都有一支走南闯北的劳务大军。2021年,人社部采取有力举措促进农民工务工增收,首次出台劳务品牌建设指导意见,聚焦健全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的机制措施,形成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协同推动的工作合力。劳务品牌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作用持续发挥,全年外出务工规模达到3145万人,比上年增加4.2%。

2021年,人社部聚力公共就业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出台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支持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和零工市场建设;首次举办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创新开展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劳动者技能水平进一步提高,对稳岗促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项项政策满怀期待,一项项措施饱含情怀。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奋力向前,终获暖阳。

2021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就业形势实现总体稳定、好于预期,殊为不易、难能可贵。

攻坚促改革  牵住“牛鼻子”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

一年来,人社部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以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带动人社改革的“全盘活”。

积极稳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迈出坚实步伐。认真做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各项准备工作,基金中央调剂力度进一步加大,逐步统一养老保险费率,规范做实省级统筹制度,为实现全国统筹打下坚实基础。制定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21年11月5日,家住扬州市邗江区许庄社区的胡秀琴打开刚收到的手机短信,她欣喜地发现:她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比上月又增加了23元。

“真没想到,养老保险又涨了!”胡秀琴高兴地说。

2021年,江苏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由160元调整为173元,惠及全省1100多万老年居民。

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顺利完成,17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破旧之难,在于不畏艰难改变既成格局,在于路遇险阻却能执着向前。

2021年,各级人社部门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深入推进政策制度改革创新。

27个系列职称制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博士后制度进一步完善,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全面推行,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出台,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纳入绩效管理的有关政策落地……

“破冰”的背后是改革的决心,凝聚着人社人的心血和智慧。

2021年11月23日,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正式公布,标志着我国职业资格制度改革2.0时代的到来。

这一年,人社部编制发布一系列标准成果,包括国家重大战略紧缺人才目录和18个新职业信息、59个国家职业标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好评。

立新不易,在于不仅要有在关键时点“单兵突进”的气魄,还要能调动各方力量同气相求,形成聚合优势协同推进改革的正能量。

2021年,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技能人才报考事业单位放宽或不要求学历等政策,温暖了全国万千技能人才成长前行之路。

“这项政策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是历史性的突破,作为新时代技能青年,我们感到非常振奋,相信众多的技能人才将不忘来时路、不惧将来苦,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上,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获得者郑棋元说。

“技能中国”行动启动实施,部省共建技能省市持续推进,技工教育加快发展,技能等级认定、特级技师评聘试点、企业新型学徒制等顺利推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落地实施……一个个难关不断被攻克,一项项改革持续取得突破。

民生无小事  点滴见初心

2021年12月6日,南宁从事IT行业的市民陆小峰来到南宁市劳动维权受理服务大厅维权。工作人员指导他扫码进信息平台进行一“码”申请,投诉很快被受理。

“省去了前期收集材料的过程,扫码投诉很方便快捷,为人社服务大大点赞。”陆小峰说。

这样的便捷得益于南宁市劳动维权线上线下一体化“大维权”模式的改革创新。

2021年,全国人社系统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增进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体验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坚持问题导向,多渠道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办实事清单,很多事项被列为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集中力量、分类推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

群众的期待,就是推进工作的方向。

2021年,各级人社部门紧盯根治欠薪不放松,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完善配套政策,压实各方责任。实施夏季和冬季专项行动,强化欠薪信用惩戒,根治欠薪的长效机制逐步健全。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兴起,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

2021年,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印发实施,在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这样的探索,以“实打实”换“心贴心”。

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调解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更加顺畅。

2021年,各级人社部门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对接群众所需,谋划务实之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安徽锦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社保经办人束林对人社服务的变化感触颇深。

“现在人社窗口的办事效率非常高,相关的事项全部勾选‘打包’,以往需要提交3套材料、跑3次才能办成的事,现在5分钟就办结了。”束林高兴地说。

各级人社部门持之以恒抓行风,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全面开展厅局长走流程和青年干部调研暗访活动,深入实施“快办行动”,创新推出“八个办”,“清、减、压”力度加大,告知承诺制、“好差评”广泛推行,“看得懂算得清”政策宣传积极开展,窗口单位练兵比武全国决赛顺利举办,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稳步开展。

行风建设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人社服务为人民”行动硕果累累。“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共识充分凝聚,“人人是窗口、处处有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

为民办实事,就是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真正将群众冷暖放心上。

各级人社部门围绕“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目标,实施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成效明显。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超过13.5亿人,开通100多项应用,超5亿人领用电子社保卡。人社系统跨层级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扎实推进,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事项更加全面,开通58项全国性统一服务,访问量超过40亿人次。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日喀则市萨迦县24名农牧民乘坐“爱心专车”到新疆叶城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4.55万元;拉孜县依托劳务公司与阿里地区完成岗位对接,41名农牧民工“点对点”赴阿里地区务工,月工资达7500元……

2021年,这样的暖心事经常发生。

顺应百姓新期盼,点滴为民传情怀。2021年,人社部汇众智、聚众力,科学制定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职业技能培训两个国家级专项规划,制定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技工教育两个部门规划,明确了一系列目标任务、量化指标和重大政策项目。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

展望“十四五”壮丽征程,人社人将用果敢的作风传递出一心为民的温暖情谊,将用坚毅的步伐描绘出民生事业发展的美好愿景。(任社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