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人事工作新征程——2021年人社工作盘点 人事工作篇
发布日期:2022-01-20                               打印本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回眸2021年,人事管理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举办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一年来,人事工作亮点纷呈,以喜人成绩开启新征程。


蹄疾步稳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纵深推进

一张表单申请、一个平台联办、一次不跑办成……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拓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广度深度,进一步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提供更快更优的经办服务,2月24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的通知》。在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系统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

改革聚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围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管出”重点环节,将公开招聘、人员调入、人员调出、岗位变动、解除聘用合同、开除、退休等7项业务,所涉及的工资、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等人社领域后续相关服务事项,整合成“一件事”,实施联动办理。2021年,在黑龙江、江苏、江西、山东、河南、广东、贵州、陕西等8个省份开展“一件事”服务全流程试点探索,其他省份结合实际推进。

各地人社部门先行先试,积极推进。贵州全面推广应用人才人事综合业务管理服务平台和贵州省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信息系统,将人事管理数据库中的人员、岗位、工资等信息,作为办理社会保险相关业务的数据源,面向各级事业单位提供服务。山西将省直事业单位人员调入的8项人社相关服务事项整合成“一件事”打包办理,实现了“一套材料、一窗受理、联动办理、实时反馈”。

“以前单位来新人,要跑多个部门。现在只需通过‘一件事’平台填写好人员情况,在平台就能反馈办理结果。一趟不用跑,在单位动动鼠标键盘就能办完所有业务。”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在事业单位负责人事工作的人员中广受好评。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10月22日,人社部印发《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理念,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资格条件中的专业条件要求,应当以完成岗位职责任务所需具备的管理能力、专业素质或者技能水平为依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或者不再设置学历要求。

各地人社部门纷纷出台措施,抓好落实。山东加强政策指导,严格落实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待遇的要求,技工院校毕业生只要符合专业等其他条件要求,招聘单位不得拒绝应聘。陕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成绩一般占考试总成绩的40%,对主要以技能操作或技能指导履行职责任务的招聘岗位,面试可用实际操作能力测试的方式进行,测试成绩可占考试总成绩的50%。江西明确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选手、中国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等各类高技能人才,可直接通过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到职业院校相关岗位任教,确保优秀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得住”。

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事业单位干事创业。4月25日,人社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鼓励和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小学幼儿园任教,全面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基层教师队伍建设。7月26日,人社部配合教育部印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从2021年起,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从源头上改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质量。

各地想实招、出实策,破解基层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广西调整农业农村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提高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加大对基层农业农村事业单位的倾斜。湖北出台县乡事业单位人才引育留用16条措施,实施“三放宽一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可以按规定放宽年龄、学历、专业要求及降低开考比例。

建强产业

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展示人力资源服务业成果,举办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圆桌对话,进行人力资源服务综合业务知识比拼;158个创新产品路演宣讲,150个人力资源服务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签约总金额166亿元……7月28日至29日,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这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建设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11月8日,人社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行业营业收入到2025年突破2.5万亿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5万家,从业人员数量达到110万,培育50家骨干龙头企业,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达到30家左右”的发展目标。

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实现新发展。2021年,人社部新批复设立中国石家庄、中国沈阳、中国济南、中国海南、中国贵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全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数量已达24家,入园企业超3500家。

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国际化发展。9月6日,人社部与北京市共同举办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活动期间,北京市发布《“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和《“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人社部会同商务部启动建设第一批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贸易。

加快专业化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新建中国三亚旅游人才市场,打造全球高端旅游人才供应链基地。新建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致力于为数字经济人才和企业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

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启动2021年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进一步推进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12月2日,胶东暨蓝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揭牌成立,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东营等七市人社局共同发起成立发展联盟,推动七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长沙、株洲、湘潭签订长株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三地将推动各园区实现市场共享、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积极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2021年度“国聘行动”,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陆续开展一系列集中招聘等促就业活动。为更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人社部实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9月1日至12月31日,以“暖心助航 就创青春”为主题,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集中服务。11月8日至21日,人社部举办2021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

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市场化引才力度。北京发布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办法,首次将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市高精尖产业登记指导目录,鼓励用人单位使用人力资源测评、招聘流程管理等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安徽发布《关于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促进市场化引进人才工作的意见》,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来皖创新创业。

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2021年,人社部推进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对于引导人才集聚、优化人才流动配置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不断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1月29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网络招聘服务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求职者合法权益。3月14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国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净化了人力资源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及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强化引导

鼓励高校毕业生筑梦基层

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作为。

5月28日,中组部、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作出部署,明确未来五年将每年选派3.2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

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基层人才为根本,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干事创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完善招募政策,加大乡村振兴急需岗位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岗位开发力度,招募计划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等倾斜,对招人难、留人难的艰苦边远地区可适当放宽报考条件。强化培养培训,深入实施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确保“三支一扶”人员每人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5天。加强岗位锻炼,严格考核管理,推动“三支一扶”计划与基层青年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相衔接。

各地人社部门发布“三支一扶”计划公告,将招募重点放在乡村振兴岗位上。青海“三支一扶”计划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较差、中小学师资力量较弱、乡村振兴帮扶任务较重的地区适当给予人员倾斜。湖南“三支一扶”计划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选派600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服务期限为2年。

加强培养选拔,助力成长成才。安徽池州市以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加强新招募人员的岗前动员培训,鼓励新招募人员积极向基层群众学习,提升业务技能和水平。新疆青河县动员各乡镇为每名“三支一扶”人员指定一名班子成员担任“成才导师”,量身制定帮带计划,通过思想上强化引领、工作中多教技能、处事中多教经验等,全方位提升“三支一扶”人员综合素质。

为深入挖掘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引导毕业生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5月26日,中宣部、人社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学习宣传活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宣传活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充分发挥“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激励效应,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多一些基层的磨砺,就会多一些成长的积淀。”“条件越艰苦越能锻炼人,责任越重大越是磨炼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选择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在岗位锻炼、实践历练中墩苗、壮骨,在基层大舞台、在乡村振兴一线成长成才、奉献社会。(刘娟 张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