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 服务更暖心——2021年人社工作盘点 行风建设篇
发布日期:2022-01-20                               打印本页


学好百年党史,赋能人社服务。2021年,全国人社系统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增进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厚植了广大人社干部的为民情怀。

让人民满意,也是行风建设的终极目标。2021年,各级人社部门坚持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推动人社服务不断提质、增效、挖潜,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快健全,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暖心,“人社服务为人民”的底色更加鲜明惹眼。

一路征程一路歌。让我们从下面9个热词中,品味行风建设这不平凡的一年。

快办行动

办事能不能再方便一些?服务能不能再人性化一些?政策享受能不能再及时一些?2021年,“快办行动”扩容提质,由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4个“办”,拓展到就近办、上门办、一卡办、免申即办共8个“办”,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对更高质量人社服务需求上迈出坚实一步。

如今,不用跑服务大厅,在银行网点、基层平台,企业群众就能办理人社高频事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还可以预约上门服务。在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下,许多人社业务正以社保卡为载体实现服务全程“一卡办”,一些企业不用申请就领到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人社服务的再造升级,为群众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增添了温度。

一网通办

信息化时代,怎样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1年,围绕“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目标,各级人社部门深入实施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打破信息孤岛,让“智慧人社”的阳光洒满神州大地。

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上,用户只需扫码登录,就能轻松办理覆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五大板块的多项业务。目前,人社部通过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等全国性服务平台,提供了失业登记、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48项全国“一网通办”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成为人社服务主渠道。

直接联系点

作为落实“快办行动”的“先头方阵”,人社部确立的直接联系点发挥着头雁作用。2021年,人社部将直接联系点由162个增加到272个,部省联系点实现地市级全覆盖。目前,270个联系点已实施“一件事”打包办,其中181个联系点实施了10个“一件事”打包办;269个联系点实现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

头雁领航变成群雁齐飞,给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带来获得感。山东省烟台市人社局形成了24个“打包办”事项标准化流程,同时打造并上线智慧人社系统。一位企业行政人员欣喜地说:“以前,每个月要往返服务大厅十几趟,拖着一行李箱的员工资料跑上跑下,现在只要用电脑上传一套材料,就能一次性办好几百人的职工参保登记、就业登记等业务,省了大麻烦了!”

走流程

企业群众办事还有哪些堵点痛点难点?2021年,全国人社系统开展“司局长走流程”“局处长走流程”活动,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通过调研、暗访、陪同群众办事、代办业务等方式,摸情况、查堵点、抓整改,推动了一批基层所盼、群众所急问题的解决。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送外卖的场景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亿万网友关注。

“走流程”已经成为人社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个叫得响的品牌。“通过亲身体验办事流程,打破领导干部坐机关、关在屋内找问题、想办法的思维定势,真正体验群众办事的难处,切实转变作风。”安徽省人社厅厅长徐建说。

练兵比武

“过去,遇到群众来办复杂业务得绕着走,因为知识欠缺。现在,练兵比武给了我敢于主动服务的勇气和为群众解难题的底气,让我在工作中越来越自信自如!”12月16日,在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总决赛的现场,一位参赛选手如是说。

人人是窗口,处处有服务。2021年,各级人社部门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社工作的同时,持续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广泛发动全系统依托线上平台开展“日日学 周周练 月月比”活动,目前,已有66.7余万名干部职工注册学习,其中县级及以下占75%;自下而上组织多形式的比武,以比促练、以练促用,一批“人社知识通”“岗位练兵明星”脱颖而出。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在全系统蔚然成风。

看得懂算得清

“曾在不同省份工作过,退休在哪领取养老金?”“灵活就业人员如何领取社保补贴?看了这篇就明白”……2021年,人社部继续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政策“看得懂”以人物漫画、情景对话、动画视频等形式解读人社全业务领域的政策,在人社部网站等网络平台累计发布百余期,被权威媒体广泛转发;权益查询和待遇“测算清”累计提供养老保险权益查询服务2.1亿人次,提供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测算服务共计4743万人次。

系列宣传解读打通了政策和群众之间的通道,反响热烈。专家表示,“看得懂算得清”宣传做到了双减负,既减少了群众“跑”和“问”的次数,也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压力和工作量,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

好差评

人社服务好不好,谁说了算?群众!2021年,人社系统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企业群众既可以对人社窗口的办事效率、办事流程点赞表扬,也可以对办事便利程度、服务态度等“挑刺”。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人社部推动部本级窗口单位接入“好差评”系统,制定差评核查整改工作流程,规范差评核查、整改、反馈、公示工作程序,压实部属有关单位、地方各级人社部门和经办机构的责任,确保差评事项件件有核查、实名差评件件有反馈,推动形成了发现问题、聚焦问题、捯根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工作机制。企业群众纷纷表示,如今到政务服务窗口办业务,材料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短,服务越来越暖,办事体验越来越好。

电子地图

办理人社业务摸不着门、跑冤枉路?2021年,随着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的上线运行,企业群众再也不会遇到类似的窘境了。经过15.3万名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目前,采集的20.6万个网点信息均已在高德地图发布,覆盖部、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六级。群众可根据需求在手机APP或网页版快速搜索办事地点,精准定位、一键导航。

不少办事群众反映:“现在到就业中心找工作、到社保中心办养老,不用电话咨询、不用查找官网、不用停车问路,用手机一搜,各类办事窗口的具体位置、门牌图片、服务时间、服务范围一目了然!”“查到的网点更多了,乡镇、村的服务点都有,就近办事更方便了!”

优质服务窗口

和先进个人

“3号窗口的小马和17号窗口的帅小伙认真负责、耐心热情,帮我把档案手续办好,我心里的感激无以言表!”这是军嫂侯蕾2021年9月26日写在北京市东城区人社政务服务大厅意见本上的几句话。作为一名无业随军家属,侯蕾的档案丢失了十几年,几次往返服务大厅咨询、办理业务,顺利入档后激动地为窗口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点赞。

“小马”和“帅小伙”是人社系统众多窗口服务人员中的一个缩影。2021年11月30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先进个人拟表彰名单公示,其中,优质服务窗口390个,先进个人200名。不断涌现的优质服务典型,不仅代表着窗口服务质量的提升,更体现着办事群众对人社服务的认可与满意。(朱亚勤 孙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