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23                               打印本页

1月22日至23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安排今年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昂扬向上、开拓奋进,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晓萍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题主线,着力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创亮点,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把稳就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以重大活动为抓手载体,以信息化建设为保障引领,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人才工作持续加强,工资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劳动关系和谐创建,管理服务提质增效,展现出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为经济回升向好和民生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学深悟透、心领神会,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深刻理解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深刻理解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深刻理解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刻理解把握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口高质量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贯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紧扣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深入推进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人才发展相关机制,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围绕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着力提高治理效能,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高效办成一件事”,巩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落实部省合作协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刻把握人社事业发展面临的新的阶段性特征,紧扣时代旋律、紧跟时代要求,牢固树立市场化取向,切实养成系统化思维,注重提高专业化素养,着力增强精准化理念,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持续增强法治化保障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富于创造性,着力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以稳就业来稳预期稳增长,以民生改善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强化担当、务实笃行,勇于开拓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夯实基层力量、加强基础建设,坚持求真务实、强化作风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引导舆论,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以更有力的举措和更扎实的作风,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相关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视频交流展示6个地方特色工作,6个省份作交流发言,其他省份作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