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全面启动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31                               打印本页

12月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启动电视电话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的重要意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全面启动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标准化促进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会议强调,重点围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确定的人社领域18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以及《人社系统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应的116个具体服务事项,开展国家和部颁标准规范的落地实施,细化完善本地服务事项待遇、流程、质量等实施标准,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会议要求,准确把握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试点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提升人社系统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和质量,促进系统行风建设。在制定事项清单,细化实施标准,强化共享协同,动态调整公开方面找准着力点,有序有效推进试点工作进展。切实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保障机制,做好评估总结,强化风险防控,确保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吉林、浙江、湖北、海南、重庆、四川、云南7个试点省(市)人社部门在分会场参会并做交流发言。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