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8                               打印本页

4月27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正式启动对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的修订工作。

会议提出,此次《大典》修订坚持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保持职业分类原则、原大类结构基本不变的基础上,对中类、小类、细类(职业)等进行适当调整,力求做到与时俱进,全面、准确、科学、客观地反映现阶段我国社会职业的发展变化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人才、教育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开拓新思路,着力推动《大典》修订工作,使《大典》成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风向标”,成为规范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标准尺”。

《大典》修订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集思广益,共同把《大典》修订工作完成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将通过部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发布通告,征集对《大典》的修订意见和建议。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办公室成员在现场参加会议,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专家委员会委员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1999年5月,原劳动保障部会同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统计局颁布了我国第一部《大典》,填补了我国职业分类的空白,同时标志着适应我国国情的国家职业分类体系基本建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社会职业构成和内涵发生较大变化,2010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统计局启动《大典》修订工作,历时5年,于2015年7月完成修订并颁布了2015年版《大典》。目前,《大典》已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活动和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等领域,为开展劳动力需求预测和规划,进行就业人口结构和发展趋势的调查统计与分析研究,引导职业教育培训,开展就业指导等提供了基础性依据

“十三五”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劳动者就业观念发生转变,职业变迁出现加速趋势,2015年版《大典》已无法准确客观地反映当前职业领域情况。为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组织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等,启动修订2015年版《大典》,实施职业分类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