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山西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0-08-1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山西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支持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8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山西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合作协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签署仪式。

合作协议聚焦共同推进山西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这一主题,围绕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提出部省共同推进实施的9项举措:一是实施山西技能富民战略,推动建设技能强省,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二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扩大山西省企业新型学徒制规模;三是加快职业培训信息化建设,将山西省大同市、吕梁市、晋城市列入电子培训券试点城市;四是加大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激励力度,在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数量上予以倾斜;五是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探索将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领域扩展到农业技术、文物博物、技工院校等领域;六是大力发展技工教育,鼓励山西省采取财政补贴、以奖代补、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各类技工院校发展;七是全面建立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体系,支持山西省举办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围绕重点产业组织全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积极承办国家级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提高职业技能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八是推进技能扶贫工作,组织技工院校面向贫困地区困难家庭子女扩大招生,面向贫困地区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九是加大技能人才宣传力度,推出以技能人才为主角、反映技术工人时代风貌的文艺作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增强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这些举措将在3年内逐步推动实施。

此次签署的协议,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省级人民政府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第8个专项协议。通过部省共建方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全面加强对山西省技能人才工作的指导、支持和服务,推动技能人才改革先行先试,提高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素质,促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山西省将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战略工程和民生工程,坚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不断完善“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培训体系,持续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和更加充分就业提供技能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