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能承载脱贫梦想——人社系统技能扶贫综述
发布日期:2020-08-1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多年努力,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2015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5年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扶贫,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人社部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不断完善技能扶贫政策措施,持续加大技能扶贫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技能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政策扶持扶志 展现人社使命担当

陕西延川县文化基地的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手包、首饰、剪纸。这些别出心裁的手工艺品,是全县参加技能培训的贫困户的成果。

学员高金娥说,现在,全村的妇女都知道技能培训的奥妙:培训免费,时间不长,参加培训的老师讲解很好,大家学到不少平时学不到的技巧和网络售卖经验。“经过培训,让我们把做的东西做得好,卖得更好,帮助太大了!”

神州大地上,一个个通过技能脱贫的故事正在不断上演。近年来政策不断完善强化,技能扶贫的力度和广度不断加强。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技能扶贫,人社部成立技能扶贫专项组,部署推动工作。

一条条靶向精准、实施精准的政策接连推出。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可享受技能扶贫中的职业培训补贴。2017年,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范围,并首次提出各地人社、财政部门可通过项目制方式,为贫困劳动力等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

2018年,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的通知》明确多项补贴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困难职工家庭和残疾人,被列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对象2019年,国务院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为脱贫攻坚决胜期的技能扶贫做出总部署。为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推动农民工稳岗就业和返乡创业,2020年人社部印发《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做出了每年培训700万名农民工的安排。

2019年初,根据国务院要求,人社部牵头起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充分考虑劳动者实际需求,将技能扶贫作为重点工作写入文件,将贫困劳动力作为三大重点培训群体之一予以政策倾斜。

政策支持加强,行动支持加劲。除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雨露计划”、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等帮扶活动,近年来已成为各地的常态化工作。

山西天镇、安徽金寨、云南迪庆、甘肃临夏、新疆和田……“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地区在哪里,人社部的扶贫政策和帮扶行动就跟进到哪里。多年来,人社部始终围绕提高师资能力、加强职业能力开发等工作重点,组织开展部本级师资培训,提高贫困地区师资能力。仅2015-2019年,便组织开展17期新疆、西藏、四省藏区创业培训师资培训班,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培训创业培训师资1020人。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来势汹汹,迅速蔓延。全国许多大小企业停工停产,稳就业、保就业成为重中之重。

就业难、增收难。怎么办?在家学技能成为不少贫困劳动力的首选。2020年初,人社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劳动者免费开放线上培训资源,加大对延迟返岗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参与线上培训政策支持力度。

战疫当前,技能扶贫不停歇。人社部门启动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线上参加培训、居家学习技能成为职业培训新风尚。疫情期间,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贫困劳动力,可获得培训补贴;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可开展以工代训,并根据吸纳人数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每个视频不超过10分钟,动作讲解、要领提示全都有。”山西吕梁市河西村,王淑芬正熟练地操作手机,对照视频讲解练习家政服务的技能。线上培训的开展,让她变成了熟练使用手机、取得技能证书的家政服务员。

短短百日,线上培训已风靡全国。截至6月30日,全国线上培训实名注册学员超1300万人次,开展线上培训超1200万人次,有力促进了复工复产和稳就业。

“千校”汇“千力”  技工教育斩穷根

一年前踏入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的大门时,来自湖南吉首马颈坳镇的孤儿张小勇觉得不安和紧张:这是身为贫困户的他第一次走出大山。而现在,身处学校首届为湘西州孤儿开设的“青苗班”,他更多地感受到的是温暖和幸福。

就读于“青苗班”,不仅学杂费、助学金、勤工俭学有优惠和照顾,学费全额免除,还全额享受国家助学金。扶贫先扶志,除了资金、物质帮助,学校教师从专业技能、工匠精神培养、心理健康、综合素质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教育,开创了以技工教育为抓手的“造血式”扶贫道路。

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多地人社部门以技工院校为主阵地,大力开展技能扶贫。

免学费,有补贴,有助学金,有精准扶贫政策。2016年起实施的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如今几乎已是家喻户晓。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通知》《关于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激励支持政策,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子女、“两后生”走进校门学习技能。

从黔西南到宁波,从深圳到河池,从广州到林芝......借着技能扶贫的东风,技工院校一面“输血”一面“造血”,近50所技工院校参与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新建技工院校或开设分校。在院校师生的不断努力下,一场场技能助力脱贫培训陆续展开,喀什高级技工学校顺利晋升为喀什技师学院、林芝技师学院顺利挂牌。

“我在这里学技能,享受‘三免一补’的好政策,每个月还有学校的生活补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学成后找份工作,靠技能帮助家里脱贫。”和田技师学院护理专业卜阿依仙姆·依敏托合提的眼里满是希望。

技能扶贫工作的开展,恰逢其时地带动了技工院校招生热。2016年以来,全国技工院校每年招生数不断上扬,并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28万人。

竞赛是起点 技能扶贫成就小康梦

从菜农的孩子,到第一个走出国门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为中国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到摘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裴先峰至今仍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鼓励:“你通过奋发努力,成就的青春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这样事业的光谱就更广阔,能量也会更强。”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叮咛,裴先峰没有满足止步,他决心更上一层楼,跟随海外项目队将中国工艺带向世界舞台。

继裴先峰之后,杨金龙、宁显海、蒋应成、赵脯菠……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来自贫困地区的选手,他们用辛勤的汗水、闪耀的金牌向世界证明,技能成就梦想,技能成就人生。

“我是幸运的,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成长在国家对贫困地区扶持政策的阳光里。今天,我能成为技能扶贫的受益者,你们也一定能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2020年7月15日,在广西南宁市“7·15”世界青年技能日的主会场上,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选手赵脯菠在谈到自己经历时动情地说。

职业技能竞赛逐渐成为促进贫困地区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等职业技能赛事的参赛选手中,来自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技能人才的比重越来越高。

人社部门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以职业技能竞赛为窗口,相继组织技能成才、技能脱贫等系列宣传活动。2018年,组织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深入14个省份的28个地级市和14个贫困县举办了43场报告会,世赛获奖选手们用自身成长成才经历,向包括贫困地区的广大群众们诠释了如何通过技能成就梦想。2019年,以技能成才、技能脱贫为主题,在云南、青海等6省份贫困地区组织“技能中国行”活动,开展“7.15世界青年技能日”活动,宣传技能成才、技能脱贫典型,引导贫困地区群众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实现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

钳工、砌筑工、餐厅服务员、电子商务师......如今,来自各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选手们,正在一个又一个赛场上挥洒汗水,他们中的不少人,即将通过职业技能竞赛走上更大的舞台。8月11日,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开赛,此次大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和在山西考察扶贫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旨在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推进技能扶贫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获得大赛各比赛项目第1名且具有职工身份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

来自武汉铁路技师学院学生安堰浪,怀着“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的梦想走出大山,谈到即将开始的大赛,他信心满满的说“新时代,人人都有出彩机会,技能也能成就精彩人生。只要努力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就能用技能改变命运,回报社会。”

用技能培训注入脱贫动能、承载脱贫梦想,在人社部门强有力的推动下,一大批贫困家庭劳动者即将用双手通过技能,实现个人梦、家庭梦、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