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负责人就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0-05-1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日,人社部组织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为劳动者就业和职业发展、为用人单位管理和开发人力资源提供相关服务的专门行业,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关于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专访了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负责人。

问: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总体发展状况如何?

答: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96万家,行业从业人员67.48万人,全年营业总收入1.9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5.2%、10.3%。同时,举办现场招聘会、发布网络招聘岗位信息、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外包、高级人才寻访(猎头)等主要服务业态全面发展,既反映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蓬勃发展趋势,也体现了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

问:从统计分析报告看,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有什么主要特点?

答:从2019年的统计分析报告情况看,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机构数量稳步增长。2019年,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稳步增长,且新增机构中90%以上为民营机构。这主要得益于2018年《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颁布实施后,进一步放宽人力资源市场准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增强了行业内生发展动力。二是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受总体经济发展趋势和行业规模基数增大等因素影响,行业营收增速虽有所降低,但仍保持在较高增长水平,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增速超过东部,反映出我国人力资源丰富、人力资源服务需求空间大,行业持续发展的潜力大、后劲足。三是市场供求对接旺盛。2019年,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等供求对接服务均呈增长态势,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举办现场招聘会(交流会)30.26万场,通过网络发布岗位招聘信息4.04亿条,有效提升了劳动者与岗位匹配效率。四是服务业态全面发展。全年举办现场招聘、发布招聘信息、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传统服务业态,以及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高级人才寻访等新兴业态,同比均有显著增长,既反映了产业转型升级、新经济发展模式对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新需求,也反映了本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五是集聚发展效应日益凸显。全国已陆续建成上海、重庆、中原等19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19年,各产业园已有入园企业超2700家,园区营业收入1950亿元,成为行业集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问: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促进就业、人才流动配置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答:作为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门类和新兴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其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人力资源服务的有效提供,极大提升了劳动者与岗位匹配的效率,有效解决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极大缓解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问题。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设立固定招聘(交流)场所3.3万个,建立网站1.5万个,共帮助2.55亿人次实现就业和流动,为4211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服务。二是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的重要力量。人力资源服务业通过优化配置人力资源,极大提升了人力资源的效能和价值,是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的重要力量。2019年,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349万家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通过高级人才寻访(猎头)服务成功推荐选聘各类高级人才205万人,同比分别增长6.3%、21.7%,有效促进了人才顺畅流动、创新创业三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产生、发展、壮大,始终与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紧密相连,人力资源服务业既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领域,又是敏锐适应社会精细化需求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提升服务能力的典型行业,以跨界融合的特性和方式,发挥了助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积极作用。

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开展了哪些服务活动?效果如何?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开展网络专场招聘、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促进灵活就业、线上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等相关服务活动。截至4月9日,共有1.9万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组织3.6万场(次)网络招聘会,服务求职者4362万人,服务企业218万家,提供就业岗位4230万个,其中直接服务疫情防控重点单位8.4万家,为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05万个。特别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织招聘工地建设、卫生保洁、运输保障等各类人员1850多名,参与了抢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工作。同时,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安排,19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合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产业园专场活动”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打造了供需充分对接、信息便捷可靠的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截至4月25日,参加专场活动的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00多家,提供招聘岗位397.8万个,90.8万人达成就业意向。疫情防控中,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用工单位人力资源服务需求,促进人力资源顺畅有序流动,助力稳就业和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准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问: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今后国家还将采取哪些发展措施?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一个持续加速发展的朝阳产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随着全球经济结构广泛深刻调整,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必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同时,统计显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区域发展不均衡。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从东部、中部和西部东北,呈现依次下降的阶梯式状态。二是行业结构亟待调整优化。劳务派遣、现场招聘会等传统服务业态和服务手段依然占据主体,提供中高端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业务还较为欠缺。三是开放发展不充分。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综合服务能力和整体实力不高,缺乏国际知名的本土品牌,引入外资的数量和质量不足。

根据行业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今后一个时期,人社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定推动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及《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的配套规章制度,为行业发展提供更优更实的政策支持。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体系,提升行业发展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细化优化年度报告公示、“双随机一公开”、“黑红名单”、诚信主题创建、综合监察执法等制度机制。深入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促进骨干企业成长,重点培育一批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知名企业;加大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推动行业集聚发展,着力建设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活力、有效益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搭建成果展示、研讨交流、对接供需、竞赛发布的行业发展台。大力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环境,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体系,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拓宽行业开放格局,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强化行业发展基础建设,提升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建立行业统计监测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协调作用,搭建行业发展优质平台,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