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的护航者——“铁路综合维修工”新职业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2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我国持续快速推进铁路建设,到2019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速铁路网。

为加强铁路运输安全,国铁集团进一步深化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改革,实施基础设备维修一体化作业。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维修体制改革带来新的岗位需求,原有职业设置已经无法满足工电供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求,设立铁路综合维修工职业是适应高铁发展的必然趋势。为适应高铁生产力发展要求,深化高铁综合维修生产管理,设立铁路综合维修工职业(下设铁路网线维修工、铁路信线维修工工种),负责铁路线路、桥涵、信号、牵引供电等运输设备维修维护

培养掌握铁路综合维修业务的技能人才,有助于提升高铁基础设施维修质量和效率,实现高铁安全稳定、设备优良、资源节约、效益提升,进一步释放高铁生产力,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