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师上演“速度与激情”——“供应链管理师”新职业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26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今年2月,“供应链管理师”正式作为新职业发布,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部分行业企业遭遇停产、停供“断链”危机供应链的运转也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行业企业将供应链体系建设和供应链管理作为经营发展重中之重,“供应链管理师”职业发布可谓恰逢其时

供应链管理是基于市场及客户需求,运用先进的管理工具和信息技术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终端用户协调整合,不断优化形成供应链管理和运营网络,从而达到系统成本最优的管理方式能够降低管理风险,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供应链管理人才供不

未来市场竞争更多体现在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供应链的运营和管理水平是行业企业供应链服务水平的一面放大镜,产业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显示器”。2017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家具有全球供应链竞争力的市场主体,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八部门(单位)联合发文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确定55个试点城市和266家试点企业试点过程中企业纷纷反映供应链人才短缺情况各个企业都供应链人才培养提到重要战略位置上


供应链管理人才是能够熟练运用供应链的方法、工具和技术,从事采购、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全过程的协同,以控制整个供应链系统的成本并提高准确性、安全性和客户服务水平的人员。当前我国供应链人才需求巨大,粗略估计供应链管理相关人才缺口高达几百万,但是,供应链人才培养却捉襟见肘。目前只有8家本科院校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预计今年新增17所,总计达25所),少数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开设了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企业内部也急需针对供应链人才的发展规划和能力水平,提供专业的供应链职业培训。顺应供应链产业发展进行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是教育培训界亟需应对的挑战。

供应链“疫”勇军调兵遣将

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为防止疫情扩散,我国采取封城、隔离、停产、延迟复工等应急措施。疫情暴发一方面带来了医疗物资、医疗基础设施、生活物资等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又对制造供应链、商业供应链、物流供应链各个关键环节产生了巨大影响和挑战。供应链企业面临着一场管理运营水平的大考。疫情当前,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行业组织多次组织供应链领域专家召开线上论坛,对应急供应链运作逻辑、关键节点和瓶颈约束进行深入分析、建言献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整个社会都见证了供应链的硬核力量火神山医院创造了十天建设奇迹,基建狂的坚强后盾是生产物资供应、应急物流、医疗设备设施集成等供应链管理的快速响应和多方协同九州通医药集团关键时刻接手武汉红十字会物资捐赠和物流管理,极短时间内有效解决仓库管理、捐赠对应、物资调度、高效配送等问题,体现了物流供应链的管理力度、专业水平和效率突围。

供应链的本质是供需链。以防护物资供应为例,抗击疫情过程中,全球采购、跨界生产、物流黑科技等供应链管理环节多管齐下,智能柔性。从采购环节来看,菜鸟全球供应链一天三次航班将海外采购的医疗物资,源源不断运回中国;京东、小米等自营供应链平台闪送自家防护物资,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拼多多一周之内从全球采集运回累计近百吨医疗物资腾讯从欧洲、非洲、美洲、澳洲等地集聚上亿件救援物资分批抵达抗疫一线。从生产环节来看,小小一个口罩,牵动数十条大大小小的产业链,面对一“罩”难求困境,中国石化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上汽通用五菱、富士康等企业加班加点,“跨界”生产口罩;水星家纺、红豆股份、波司登集团、海思堡集团连夜改造防护服生产线,一夜之间,工厂重启、产品重组,体现了供应链管理的敏捷和弹性。


从信息技术应用来看,海尔集团1月30日紧急上线COSMOPlat新冠肺炎战疫供需平台,帮助疫区需求和生产企业物资更精更高效匹配;京东集团承建湖北省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助力湖北各地紧缺急需医疗物资的全程可视、精准测算、科学调度和合理分配;阿里旗下淘宝、盒马、菜鸟等企业平台,供应链运营与服务环环相扣,紧密衔接从物流来看,中铁、EMS、顺丰、苏宁等物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了多式联运、无人机、无人车、物流机器人和无人仓库等先进模式、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的作用


疫情期间的隔离和减少外出,让生鲜供应链成为保障民生发挥作用最大最显著的领域一方面订单量暴增,线上注册用户几何级数增长;另一方面,全国范围内的农产品因交通问题滞销,供需矛盾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众多具备全链条服务能力的供应链企业创新应用了无接触供应链服务,及时稳定了供需平衡,保障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供应链管理人才培育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网络的中心,当前全球化产业格局下,供应链管理对企业运营、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才强则企业强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在开发制定职业技能标准,探索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新模式,完善教育培训体系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使供应链管理人才成为推动供应链产业创新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