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门口到厂门口 点对点服务返岗复工(五)
发布日期:2020-03-24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岗复工,满足企业复产复工需求,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湖北多地开出专车专列  输送人员返岗复工

湖北首趟就业专列出发 恩施务工人员返岗绍兴。3月18日,首趟接返547名恩施籍务工人员的就业专列驶出湖北省恩施火车站,开往浙江省绍兴北站。这是今年自疫情防控以来,湖北省首次发出的农民工外出务工专列。前期,绍兴市和恩施州人社部门进行对接,确定主要分布于纺织印染、机械科技等制造行业可返岗的人员。为确保防控安全,行程实行“身份证+白名单+健康码+车辆信息”四级核验,按车厢集结,完成查验健康证明、测体温、有序上车、分散就座等程序,并配备好防疫物资和应急处理物资,确保防疫安全、人员可溯。专列到站后,将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测无异常后,由接站大巴统一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14天医学观察。隔离期间的费用由绍兴市政府承担。

潜江率先“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3月14日,潜江率先在全省开展“点对点”向省外全程护送务工人员返岗,4辆大巴车搭载外出务工人员踏上复工之途,15日抵达浙江省绍兴市。72名务工人员来自潜江市15个乡镇,在绍兴市10余家企业务工。本趟务工人员的交通和食宿费用全部由潜江市政府负责,并购买人均100元保险期一年的抗疫情特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潜江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分别负责行车安全、医疗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目前,潜江正紧密联系荆州、恩施等省内市州和江苏南通、广东东莞等外省、市政府相关部门,近千名务工人员将于近期以“点对点”方式回到工作岗位所在地。同时,积极筹划接外地务工人员返潜返岗工作。

宜昌“点对点”精准接送三峡移民返岗。3月17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三峡移民务工专车”在夷陵客运站始发,前往上海和深圳两地,70余名务工人员实现“点对点”一站直达返岗。宜昌被确定为疫情低风险地区之后,夷陵区及时启动三峡移民等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预案,全面摸排滞留人员信息,通过微信群、QQ群等线上报名方式,登记外出返岗就业人员信息,采取包车形式让他们顺利返岗。近期,当地开往省外多地的返岗专车将陆续发车。3月14日以来,连续三天累计开展“点对点”包车接送服务9批次428人。

孝感外出务工人员“点对点”专车返岗。3月17日,湖北省孝感市5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返岗专车,前往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出发前,工作人员为外出务工者进行了健康绿码、体温等检查。同时,此行所用客车均已提前全面消毒。为保障安全顺利返岗,孝感市交警部门派专人全程护送。

中山首趟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专车接员工“回家”。3月16日,持湖北健康绿码的76名仙桃务工人员乘坐大巴专车,抵达广东省中山市。这是中山首次以包车的形式接送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在仙桃市被评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后,中山市人社局与湖北籍员工数量较多的企业、镇区政府、湖北各地商会进行对接联系,确定了首批以包车方式进行“点对点”输送滞留在湖北省仙桃市的76名中山市企业务工人员。这是疫情发生后,中山市第一批集中接返的湖北籍务工人员。76名务工人员抵达中山后,将由各镇区接返,并按中山市制定的相应分级防控服务措施做好隔离和健康监测。

首趟兵团职工返疆返岗专列启程

3月17日,首趟兵团职工返疆返岗专列从重庆站驶出,运送因疫情滞留重庆的645名一师职工到达阿克苏市。为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耕春播,兵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联合重庆市铁路部门,开通兵团职工返疆返岗专列,一站式、点对点帮助滞留在重庆的1100余名职工顺利返疆返岗。据悉,3月18日,重庆市铁路部门还将开行一趟兵团职工返疆返岗专列,运送一师的507名职工返疆返岗。

西藏那曲市首批“组团式”农牧民跨市务工顺利实施

3月16日,在那曲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各相关部门的积极协助之下,搭载着20名农牧民工的大巴车使出那曲,前往拉萨市务工。为保障务工农牧民的健康安全,市人社局按照“出行需求清、行前服务足、返岗交通畅、抵达上岗顺”的模式组织实施,采取“点对点”专车输送,有效降低务工农牧民途中感染病毒的风险,保障用工单位能及时安排人员上岗。

河北“点对点,一站式” 跨越千里返疆复工

3月16日,中煤四处矿山工程有限公司的166名务工人员登上“桥西人社复工返岗保障车”,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塔什店煤矿。为确保跨越千里的务工人员出行安全可控,桥西区人社局与用人单位、运输公司共同定制“一站式”的直达上岗方案,将166名返岗复工人员的健康证明登记备案,并在测量体温、核对身份信息后出发。

丽江—温州 专车接送返岗人员

3月16日,8辆招工复工大巴搭载云南丽江304名务工人员陆续抵达浙江省温州市。这是温州市今年首批大规模集中返岗专车接送活动,温州人社部门为每位员工送上防护用品。经过严密消杀、口罩更换、红外线测温、健康码检测后,员工进入工厂进行岗前培训与车间班组实操学习,3月18日正式上岗。

山东省“农民工务工畅通行”活动显成效

山东省人社厅等六部门启动“农民工务工畅通行”活动,2月22日到3月15日,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与16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组织协调“点对点”专车(专列、专厢、专机)运输服务累计9934次(趟),服务成规模、成批次务工人员共187798人次。威海市3月10日组织“点对点”包车接回65名云南盐津务工人员。枣庄市3月11日组织对接第二批重庆市丰都县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枣庄就业。德州市3月13日组织两辆专车接47名四川籍务工人员回德州建德集团务工。潍坊市3月10日组织K4701次专列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出发,接回滞留东北、河北等地的660名务工人员。济南市3月10日组织专列开往重庆,沿途接回重庆、江苏、河南498名农民工返济复工,农民工乘车费和餐费均由政府买单。

济南“扶贫专机”助异地务工。3月12日,来自重庆武隆山区的34名贫困群众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安排下,经过体温检测等防疫程序之后,乘坐政府包车赶赴重庆江北机场,乘坐“扶贫专机”前往山东济南企业就业。重庆市武隆区是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南市部分企业出现用工缺口问题,市人社部门积极协调重庆市武隆区,开展“鲁渝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通过“就业扶贫”提供免费包车、包机服务,帮助武隆山区群众走出家门就能迈进厂门。截至目前,已有81名贫困群众先后乘坐“扶贫专机”,前往济南市平阴县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