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地人社部门出台系列惠企惠民政策
发布日期:2020-02-10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各地人社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应对出台系列惠企惠民政策

一、实施援企稳岗。各地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天津阶段性降低本市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单位费率及职工个人费率均为0.5%,执行至2021年7月31日。

二、延缴缓缴社会保险费。各地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社会保险缴费业务的,延长至疫情解除后补办。参保单位逾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相关补缴手续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四川出台缓缴社会保险费规定,在缴费期间难以足额缴纳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的可按规定申请缓缴,缓缴期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三、疫情防控企业重点扶持。山西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建立专门工作组,帮助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用工、原材料、运输等实际困难。天津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输送奖励机制,对本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重点缺工企业一次性输送30人以上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照每人最高600元标准给予奖励;对职业院校一次性输送毕业生或实习学生30人以上且就业或实习3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最高1000元标准给予奖励。安徽结合定点生产企业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生产期间加班加点用工情况,根据加班时间和日在岗人数(临时用工),给予每人每天不超过200元标准的一次性就业奖补。福建对连续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引进劳动力的,提高用工服务奖补标准,对坚持在生产一线工作的职工给予生活补助。湖南建立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缺口动态清零机制,深入摸排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及时提供岗位推广、人岗匹配线上招聘等用工服务。山东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群众生活保障物资生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按照每个企业借款人最多不超过(含)3名合伙人,每人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标准,可申请不超过4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四、中小企业创业扶持。黑龙江、江西、重庆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科技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山东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示范园、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给予最长3个月的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减免租金的30%,最高50万元

五、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还款。辽宁、黑龙江山东、江西、重庆、海南陕西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受疫情影响还款出现困难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

六、提供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四川对中小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七、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上对受疫情影响的本市各类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含劳务派遣人员)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各区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范围,按实际培训费用享受95%的补贴。平台企业(电商企业)以及新业态企业可参照执行。

八、阶段性延长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期限。山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对受疫情影响坚持不裁员且正常发放工资的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2月4日后到期的,阶段性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

九、扩大以工代训补贴范围。黑龙江对参保企业新吸纳劳动者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培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十、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服务。河自2月3日起至疫情防控结束,毕业生就业手续原则上不实行现场咨询和办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可在线提交就业报到证、协议书等材料电子版进行预审,审核通过的,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可将相关材料邮寄至省政务服务中心,办结手续将由省政务服务中心专门邮寄返还。疫情期间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未能按时办理毕业生就业手续为由拒收毕业生

十一、加强就业岗位开发储备。重庆支持社区(村)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身体健康、熟悉当地情况的就业困难人员和城乡劳动者,用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社区(村)就业服务等相关工作,充实一线防疫力量。从2020年2月起按每月最低工资标准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临时性公益性岗位补贴。吉林开发储备公益特岗5000个,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给予3至6个月的临时性兜底安置。

十二、确保失业保险金发放。天、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向社会公布失业保险金申领网上经办平台。山东、河南延长失业保险金申领时限,确保失业人员不因疫情影响失业保险金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