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与青山相伴——记“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刘天娇
发布日期:2020-01-2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video:刘天娇-最美]

  

  

  三十而立的年纪和与世隔绝的山林,寂寞清苦的职业和开朗健谈的性格,刘天娇身上有着许多看似矛盾的标签。

  放弃广州国企的高薪岗位回乡参加“三支一扶”,主动请缨调往更加艰苦偏远的林场工作,刘天娇与青山绿林相伴已经度过八载光阴,但他依然干劲十足,一身迷彩,一双胶鞋,一头利落短发,拿上镰刀、木棍、水壶“护林员三件套”,立刻就能去巡山。

  “我不怕苦,要去就去最偏远的地方”

  刘天娇出生在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赤光镇潭芬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回报家乡,为乡亲们实实在在做点事”,是刘天娇上大学后立下的一个目标。

  2010年,刘天娇大学毕业就报名参加“三支一扶”,但未被录取。一年后,刘天娇再次报名终于如愿,就在此前,他刚刚接到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录用通知。当时刘天娇家经济情况不佳,父母希望他留在大城市工作缓解家庭压力,他再三权衡后决定回乡,“在外打拼毕竟还是漂泊,回家乡工作更能站稳根基。”

  根据组织安排,刘天娇被分配到龙川县车田镇政府。车田镇地处龙川县西北部,距离县城60多公里,条件相对艰苦,但他毫无怨言,反而充满激情:“我不怕苦,要去就去最偏远的地方!”

  在镇林业站开始接触林业业务时,应用电子专业出身的刘天娇感到有些吃力,只好默默啃读《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政策法规,跟随老前辈进山下村实地学习如何查看山势和火情、注意农村生产用火,用半个月补足基础专业知识。当年正好赶上林权改革,刘天娇从早忙到晚,好几个月都住在办公室,“再忙再累不算什么,我想抓住每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

  对刘天娇来说,学到的最有用的技能是做群众工作。森林普法宣传是林业站的工作重点,他发现直接发传单告知注意事项,村民不以为意,久而久之还会产生抵触心理,怎么办?

  刘天娇果断转变方式,试着走进村民的生活——种番薯、收稻谷、剥花生,进门撸起袖子就干活,时不时陪留守老人晒太阳唠家常、给老人剪指甲,干活时聊着天顺便夹带森林防火知识,村民很自然地记下注意点,还有热情的老人家甚至主动帮忙跟街坊邻居宣传。

  在便民服务中,刘天娇也找到一些小心得。因为干事利索,刘天娇经常被派到镇政府其他部门帮助工作,在镇计生部门服务期间,为了让村民少跑冤枉路,他每次走村入户带上一堆纸条,列好办准生证需要的材料及自己的电话,逢人就塞:“有需要联系我,确认好情况来找我办就行。”

  服务期满,他本想悄悄离去,没想到有村民得知消息来送别,带着家里的肉和鸡蛋,拽着他的手不放。“看着老乡们依依不舍的脸,比期满时拿到考核优秀和‘先进工作者’还要高兴。”短短两年的付出换来淳朴的真情,更加坚定了刘天娇奉献基层的心。

  “护林员是平凡的,但守护青山绿水的责任重大”

  早上八点,刘天娇背上干粮水壶,拎上镰刀和木棍,带上喇叭,徒步去巡山,到防火线检查是否有火灾迹象,及时发现乱砍乱伐等违法行为。偶尔遇见进山远足的驴友,他一路跟随,为他们指点山泉水分布地、特殊登顶路径等,顺带发放森林防火宣传页。

  2015年,刘天娇考入河源市国有红星林场,成为下坝工区护林员。无服务的手机信号,日复一日的巡山护林,每天至少走10-20公里山路,一年走坏五六双鞋,用坏一两把镰刀和十几根木棍,吃的是自己拉上山的米和腐竹、腊肉、豆豉等干粮,常见的是深山里的蟒蛇、黄蜂,如此种种构成他生活的日常。

  “刚开始不习惯,过着过着就适应了。护林员虽平凡,但守护青山绿水的责任重大。”寂寞清苦的日子里,刘天娇苦中作乐,巡山时发现某个小山头有2格信号,他就每天定点“放风”,去那里接收单位和家人的信息,守着宿舍一台老旧电视看动画片《熊出没》,从两只热爱森林的大熊身上寻找心灵共鸣。

  除了和树木打交道外,林场周边的村民也是刘天娇的重点关注对象。这时,从乡镇工作中学来的技巧又派上用场,对待近邻,刘天娇“软硬兼施”。

  2015年冬天,刘天娇巡山时发现隔壁塔西村村民老陈在砍杉木,上前询问后得知他想拿回家做锄头柄,刘天娇立刻严厉制止:“大爷,乱砍林场树木是违法的,您砍下来的木头也不能带走,保护森林人人有责。”

  在刘天娇再三劝阻下,老陈忿忿不平地空手而归:“你这小伙子真难搞,下回绝不让你好过!”

  为了化解和老陈之间的矛盾,刘天娇趁换班时到集市买了几根锄头柄,专门到老陈家化干戈为玉帛:“大爷,我给您买了锄头柄,以后可不能再跑到山里乱砍咯。”小小的礼物打动了老陈的心,后来老陈不仅不再砍树,还跟亲戚朋友宣传护林政策。

  在刘天娇拉家常式的“宣传套路”中,“义务护林员”队伍日渐壮大,上西山村的罗叔就是其中一位。“我一个人在家,他上门陪我说话喝茶。现在他每回带宣传页过来,我就帮他在村里发,我家地势高,看到有烧火或者砍木的就赶紧跟他说。”罗叔一脸慈爱地说。

  “年轻得多做事,要对得起沉甸甸的荣誉”

  国有坪山林场场长黄伟华,对一年多前的那次调令申请印象深刻。当时,坪山林场三名员工接连退休,人少任务重,急需补充人力。黄伟华那时还任红星林场副场长,一直看好踏实肯干的刘天娇,“他得知坪山林场缺人,主动申请要去,班子其他人不同意,还是我帮忙做的工作。”

  坪山林场海拔高、条件差、距离县城远,家里孩子尚小,经常见不到刘天娇,妻子一开始强烈反对。“我还年轻得多做事,过去组织给我的认可很多,我要对得起那些沉甸甸的荣誉。”一番诚恳的话最终赢得妻子的支持,刘天娇带着对家庭的愧疚,毅然前行。

  20181月,刘天娇在坪山林场开启“身兼数职”的征程,成为坪山工区的分管责任人,除了每周必要的几天进行巡山护林外,其余时间他就在场区负责党建、文明创建、出纳等工作,还承担起了林场大部分的文字工作。

  相比过去,刘天娇的工作内容更繁杂,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主动学习求教,每天泡在办公室里看书写材料,拿到华南师范大学的自考本科证书,还考下无人机操作证,为实现林区无人机巡航立体监管提供技术保障。“做事有条理,灵活有头脑,上进肯吃苦,不管什么工作交给他都特别放心。”黄伟华对刘天娇赞誉有加。

  刘天娇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翻拍自胶片机的老照片,画面里是小时候家后山的一片森林,然而一场大火将它们燃烧殆尽,多年来植树还林也未能恢复美景。这是刘天娇心里对护林最初且永远的印记,也成为他扎根山林的动力。八年春秋,他用青春与青山相伴,不曾后悔遗憾,未来也还将继续担当“森林卫士”,怀着赤忱初心守护这抹绿颜。谢小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