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得好的评得上——职称制度改革三年回顾
发布日期:2020-01-2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video:让干得好的评得上——职称制度改革三年回顾]


  职称是衡量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近年来,人社部积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让职称真正回归人才评价的本质。

  主要创新点有四个方面:一是守正创新,健全制度体系。各系列层级设置全覆盖,评价范围无空白,管理服务无盲区,畅通各类专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二是破除“四唯”,完善评价标准。以能力业绩论英雄,注重职业操守,突出创新实绩,让干得好的评得上。三是不拘一格,创新评价机制。坚持同行评价,注重社会认可,高端人才走绿色通道,特殊人才有特殊渠道,提高评价科学性和公信力。四是放权搞活,改进管理服务方式。落实“放管服”改革,向用人主体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狠抓行风建设,激发专业技术人才活力。

  主要做法有五个方面:一是抓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完成工程、经济、会计、农业、自然科学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12个系列改革任务,为各领域、各行业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畅通渠道、搭建平台。二是抓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改革配套文件。出台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从源头上规范职称评审管理。建立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立交桥,工程技术领域的高技能人才也能评职称。开发建设职称评审管理信息系统,打造“互联网+职称”服务。三是抓基层一线,出台深度贫困地区职称倾斜政策。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开展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共1.5万人取得“双定向”高级职称。在“三区三州”实行护士、执业药师、社会工作者等职业资格单独划线,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提供人才支持。四是抓短板弱项,研究制定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办法。通过健全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机构,拓宽职称申报渠道,完善以市场评价为导向的职称评审标准,提高职称评审便利性,充分激发和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团结和凝聚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五是抓落地见效,指导各地制定出台改革实施意见。着力加强政策指导和沟通协调,确保地方出台的改革举措符合中央文件精神,全国一盘棋。

  近年来,人社部一手抓改革、一手抓落实,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改革红利惠及7300万专业技术人才。树立了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评价导向,让人才有更多时间、精力深耕专业,畅通了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人才主体活力充分释放,各类人才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