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脱贫注“才”力
发布日期:2020-01-2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引导和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劳务输出、精准对接、专场招聘、创业指导等行动,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共举办扶贫专项招聘会3500余场,提供岗位72.2万个,帮助实现就业或达成就业意向22.4万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因地施策,劳务输出。各地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优化机制、协同推进,呈现了各具特色、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山东、江苏、江西、山西、湖北等地专门制定政策抓落实;广西、内蒙古深化劳务协作,支持劳务输出,推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湖南等地积极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用,组织园区服务机构深入贫困县对接,组织开展现场招聘、就业技能培训、创业项目帮扶等,增强劳务组织化输出力度。

  信息共享,精准对接。各地普遍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企业和贫困地区的沟通协调机制,构建形成常态化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四川利用“一库三名单”对就业贫困劳动力开展逐村、逐户、逐人的彻查摸底;安徽委托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托管公共人才市场,开展企业用工调查,送岗位进村,精准匹配贫困劳动力就业。

  专场招聘,对口支援。各地发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及各类服务机构采取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等多种形式,畅通线上线下等各类渠道,针对贫困劳动力的不同需求,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江苏组织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产业园、行业协会等单位,对口帮扶支援地区举办扶贫专项招聘活动;辽宁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三送活动。

  指导创业,就业倍增。各地通过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在贫困地区推动创业,发挥出了就业倍增效应,让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脱贫。江西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创业就业政策宣讲和咨询指导;浙江、广东注重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业创新资源优势,开展创业师资培训、农村电商培训;河南确定11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帮扶贫困县重点单位,组织多家机构与贫困县人社局在全省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技能扶贫,提升质量。各地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项目制培训、定岗定向等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江苏、贵州对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对口帮扶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等,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青海结合全省城乡劳动力基层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对口帮扶藏区青年劳动力参加学历教育、技能培训。

  跨区域交流,开展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援助行动。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开展对口交流合作,建立跨区域交流机制,切实助力脱贫攻坚。北京、天津、山东、福建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企业深入对口支援省搭建常态化就业扶贫协作平台。浙江、吉林两省签订人力资源市场合作协议,并联合举办有关培训。

  近年来,人社部还持续实施了“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支持辽宁省实施“百校千企”人才对接计划,举办2场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深入深度贫困县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支持陕西省结合本省就业贫政策,以举办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活动为载体,先后在咸阳、安康等地举办了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扶贫为主题的专项招聘会;支持云南开展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四进”活动,即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家进党校研修活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高校招聘活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农村招聘活动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企业对接交流活动。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