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候选人遴选推荐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9-11-27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决策部署,积极改革创新,采取有效措施,健全保障机制,引导了一大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成长成才,其中涌现出很多扎根基层、担当奉献的优秀典型。为广泛宣传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扎根基层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的时代精神,今年8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学习宣传活动。各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部署要求,坚持“公开、公正、择优”原则,严格遵守遴选条件和标准,广泛发动、逐级审核,遴选推荐了66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候选人。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综合评议基础上确定“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获奖人员。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候选人事迹

龚双情,男,汉族,1987年10月出生,北京平谷人,中共党员,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江米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该同志立足平凡岗位,在服务群众一线默默耕耘、勤勉工作,圆了全村百姓的“出村路扩宽梦”“公交车入村梦”“环境优美梦”等多个梦想。成立“北京丫髻彬情果蔬专业合作社”,帮助家乡父老网络销售果品,每年销售近2000盒,带动20余户百姓增收。2017年,考取了公务员的他,因家乡父老极力挽留,放弃了成为公务员的机会,继续留任江米洞村工作,服务全村百姓,带领百姓增收致富。先后当选平谷区青联常委、平谷区团区委兼职副书记、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平谷区政协委员等职务。

刘颖南,女,汉族,1987年2月出生,北京怀柔人,中共党员,北京市怀柔区宝山镇政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该同志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全身心投入到下坊村的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得到领导的肯定、同事的认可和村民的支持。积极发展鲟鱼养殖,修建鲟鱼养殖基地,解决村内10人就业。建立滕氏布糊画制作中心下坊工作站,积极组织村里妇女参加培训,累计培训120多人,吸纳26人就业,创收30多万元。与村干部谋划建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制定民俗接待服务标准与规范,并向上争取110万元发展资金,对民俗服装、床上用品、客用餐具等进行规范化改造。2013年,民俗户综合收入达20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大学生村官”“百名农村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北京市劳动模范”。

杨树元,男,汉族,1983年9月出生,河北青县人,中共党员,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政府水产工程师。该同志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来到杨柳青镇工作,服务期满后他毅然选择留下,2018年又主动申请到西青区对口扶贫的景泰县工作。扎根基层一线十余年来,始终坚持服务于民、技术惠民的宗旨,认真钻研业务,在农村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中很好地发挥了技术骨干作用。注重养殖新品种、新技术的学习研究,参加完成了西青区“南美白对虾淡水养殖技术推广”项目,并在杨柳青镇进行示范推广养殖240亩,使养殖户亩产增收1000余元。参与完成了在五佛乡盐碱化稻地上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推进盐碱化土地的改良,稻米产量达到48万斤,河蟹产量达到15000斤。2015年被评为“天津市最美农技员”。

刘欣鑫,男,汉族,1985年11月出生,河北顺平人,中共党员,河北省顺平县鑫睿服装经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同志心系家乡建设,积极报考“三支一扶”计划项目,期满结束后创办了河北省顺平县鑫睿服装经销有限公司,2018年产值达到4000多万,带动8个村、200多名农村群众增收致富,其中包含160多名贫困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扶贫车间”“实训基地”搬进了顺平县异地搬迁小区,吸纳20多户搬迁户就业,月收入稳定在2500元左右,让搬迁户在家门口能就业、稳就业、高质量就业。鑫睿服饰公司先后被评为保定市扶贫龙头企业、顺平县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工厂(车间)示范基地、京冀对接劳务实训基地等。

马行晓,女,汉族,1987年4月出生,河北唐山人,中共党员,迁西县东莲花院乡政府办公室负责人。该同志到迁西工作11年来,扎根偏远山区矢志不渝、倾情为民服务不遗余力。工作中勇于挑担,面对群众质疑,不灰心、不退缩,仅用2个月时间就将全村530户人家的情况摸清,提出合理化意见或建议13条。工作冲在前、干在先,经过27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努力,她所包的董庄子村累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200多吨,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在全县农村环境整治观摩评比中获得优秀。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仅用半年时间就建成全乡最大的万亩核桃园,户均实现增收3000元。面对特大暴雨袭击,不顾个人安危,成功转移群众37人。身患甲状腺癌,依旧坚守岗位,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和城乡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战顺利完成。

赵越,女,汉族,1988年3月出生,山西阳曲人,中共党员,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妇联主席、团委副书记。该同志扎根基层7年,始终立足本职,积极发挥妇联作用,做妇女儿童的知心友。先后组织了烹饪、家政服务、电商等10期培训,受众1000余人;救助各类困难妇女儿童30余人次,累计发放救助金和慰问品共计4万余元。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2016年防汛期间,始终站在防汛第一线,先后劝离困难户20余户,确保汛期人员零伤亡。2017年换届期间,将年幼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连续沉在村子里一个月,确保18个村换届圆满顺利。煤改电工程中,白天讲解政策、摸情况,下村挨家挨户做工作,晚上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先后走遍8个行政村,走访村民400余家,村户签约供暖率达到百分之百。先后被评为“太原市优秀‘三支一扶’大学生”“太原市巾帼建功标兵”。

田玲,女,汉族,1985年1月出生,河北鹿泉人,中共党员,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杨家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该同志担任平坦镇石板片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一心扎根农村、心系百姓,用辛勤的汗水让小小的村落华丽转身。引进中天玫瑰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现土地流转260亩,安置本村剩余劳动力20余人,人均每月增收1500元左右。担任杨家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以来,通过实施“六箭齐发”扶贫战略,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使3个贫困村于2016年底全部完成整体脱贫;推动山西晋东新能源有限公司阳泉煤层气液化调峰项目、光伏领跑者计划黑土岩220kv汇集站、博润沥青废旧回收等工业项目顺利落地。先后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齐晓景,女,蒙古族,1984年10月出生,内蒙古科右前旗人,中共党员,在科右前旗展翼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该同志担任大学生村官期间,通过走家串户,了解民情,体验民生,深入了解了群众贫穷的原因。村官任期结束后,与其他4名大学生村官创办科右前旗展翼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观光采摘、电商销售等业务,带动100多户农民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创造“赠鸡还蛋”“赠鸡还鸡”和“赠苗还肉”三种扶贫模式,与88户贫困户签约合作,并提供跟踪技术服务和产品包销,每户每年收入不低于1300元。2019年,齐晓景领办的合作社共对接贫困户136户,普通户16户。先后被选举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团中央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许丽丽,女,汉族,1990年4月出生,内蒙古阿拉善右旗人,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阿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干部。该同志大学毕业后,通过“三支一扶”招考,到阿拉腾朝格苏木从事扶贫服务。工作期间,积极协助苏木班子成员完成易地搬迁、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等工作,并主动要求下派到查干德日斯嘎查帮扶,协助完成了嘎查40多年以来的档案整理、嘎查换届等工作。积极与驻地部队、山丹靶场等友邻单位沟通联系,共开展慰问活动20余次,播放爱国主义题材教育片、电影30余场次。精准扶贫工作中,组织苏木嘎查两级10余名团干部参与结对帮扶,每月对贫困户进行2-3次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的生活状况。2018年被评为“全区优秀共青团干部”。

刘大川,男,汉族,1985年5月出生,辽宁阜新人,中共党员,阜新市海州区韩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该同志担任大学生村官期间,积极投入到村奶牛合作社的建设,克服单户养殖中存在的技术缺乏、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等不利因素,带动了村养殖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保障奶农效益。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完成招商引资项目3个,项目累计投资550余万元,解决村劳动力就业105人。担任后进村第一书记期间,根据村内实际制定环境整治具体措施,新建垃圾固定点20处、养殖小区粪污沉淀池8座,整修道路边沟1公里,安排8名专职环卫人员,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担任镇长期间,坚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台风“利奇马”防汛期间,深入各险工险段排查隐患,转移143户227人至安全避险场所。曾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个人。

周雷,男,汉族,1991年3月出生,辽宁昌图人,中共党员,昌图县老城镇党委委员。该同志任太阳山村村支部书记助理期间,开办鲜果种植培训班,带领老百姓先后成立了金库榛子专业种植合作社、创办了小龙鲜果采摘园,掀起了一股“致富风”。任三眼井村“第一书记”期间,大力倡导种植果蔬、经济林果,发展小果园、小菜园等“庭院经济”,让农家小院方寸之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主动参与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维护三眼井村的和谐稳定。任老城镇党委委员期间,面对因征迁问题行凶的歹徒,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上前追凶,并全程参与对伤员的抢救和善后工作。2015年被评为“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十佳大学生村官”。

李杰,女,汉族,1986年5月出生,吉林蛟河人,蛟河市漂河镇九年制学校教师。该同志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吉林省蛟河市漂河镇寒葱沟村小学、下崴子村小学、镇九年制学校初中部任教。任教9年来,她执著于党的教育事业痴心不改,以献身教育事业为乐,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自律信条,力求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教学经验不足,她就利用课余时间翻阅教参、熟悉教材、钻研教法,每天备课到深夜;不论三伏数九,她每天自己抱柴拉水、生火做饭,从没有埋怨;术后未愈,为了给孩子们上课,本可休息的她毅然决然回到了学校。近年来,多次被蛟河市教育局评为“优秀任课教师”。

姚婷婷,女,汉族,1987年10月出生,吉林通榆人,中共党员,大安市联合乡政府副乡长。该同志为人热心、谦虚,工作细致认真,面对急难工作时,能够勇于担当、不推不脱,得到全乡上下一致认可。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遇到贫困户发生车祸意外,无力承担医药费,第一时间前去看望并组织捐款,协调民政部门为其办理大病救助。积极争取上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资金50万元,以合作经营方式投入到大安市玉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保底收益不低于6万元。推动养殖、种植、光伏等项目,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通过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3000元以上。2019年底,长发村7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三支一扶”工作者。

文竹,女,汉族,1989年10月出生,湖南湘潭人,中共党员,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人大主席。该同志大学毕业后,放弃阿里巴巴集团邀请,参加全省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录用为漠河市北极镇洛古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村任职期间,通过提升党员参学率、开展党员设岗定责、选树致富带富典型等手段,让洛古河村从软弱涣散村转化为省级文明村、戍边为民模范村。到乡镇任职后,组建北极文艺宣传队,策划“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依托“五一”“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进行文艺汇演;评选“北极先锋之星”“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开办“道德讲堂”“北极村夜校”,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以站长身份参与北极流动党员驿站筹划、建设工作,见证了驿站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三次升级扩建过程。2018年被漠河市委组织部授予“我身边的好党员”称号。

杨兴娜,女,汉族,1986年3月出生,河北献县人,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向阳镇政府党办负责人。该同志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在基层一干就是11年。基层条件有限,她从未向领导和同事抱怨过,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支教工作中。为丰富学生们的精神生活,她自己花钱为学生们构建阅读角,一到周末,常常要倒三趟公交车,花上半天时间,到市里买书。“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后,她加入“大学生村官”行列。面对基层繁琐的工作,她没有退缩,在新婚第二天就主动放弃婚假,投入到了工作中;怀孕后,一直工作到待产的前一个月,才交接工作回家休息;身体不适,顶着零下30度的严寒,天还没亮就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进行民意调查;高烧不退,仍从早上4点半坚持到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同时,自愿申报黑龙江省服务志愿者,主动担任向阳镇志愿者平台的管理员,带头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

王黎娜,女,汉族,1986年1月出生,上海人,中共党员,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该同志运用复旦大学管理学专业所学,结合现代管理方法“打理”合作社,为上万亩青扁豆打品牌、拓销路,年总产值达3亿元。开设农民田间教室、农产品结算中心、农民书屋、农产品检测室等一批规范高效的服务窗口;将现代科技元素注入传统农业,提升为现代农业,与上海交大、农科院、农技推广中心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不断研发新品种、新技术,培育出“红刚三代”青扁豆新品种,大大提升了产量和经济效益,带动农民多品增收。不断提升合作社管理流程,严把质量关,确保“红刚”青扁豆的品牌美誉度。目前红刚青扁豆在华东地区市场占有率达70%,在上海市场占有率达97%。先后被评为第八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华磊,女,汉族,1989年6月出生,上海人,中共党员,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总支书记。该同志退伍后一直在社区工作,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建立了“党组织+党小组长+党员+居民”的服务网络,广泛开展“今天我巡逻”活动,及时发现并解决花园池塘清理、幼儿园学生家长乱停车、小区墙面清洗等问题。针对社区老年人比例高的实际,挖掘具有文艺特长的党员,组建十余支文体团队,丰富了社区文化。针对社区群租等安全隐患,联合街道多个部门进行大力整治,还居民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2019年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胡楠,女,汉族,1989年2月出生,江苏新沂人,新沂市高流镇石涧小学教师。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努力做一名高品位的合格的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校为家,一心扑在乡村教育事业上,即使怀孕身体不适,依然坚持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在诊所里输液。师德高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始终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关心关注留守儿童,制定出一整套帮扶计划与措施,使留守儿童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虞嘉晔,男,汉族,1989年11月出生,江苏无锡人,中共党员,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该同志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下田量路、秸秆禁烧、残联社保,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牵头创办“村官梦”品牌,整合锡山区村官创业产品集中销售。担任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后,整合全村旅游资源,形成观光车+党建馆参观+会议室讲座+菊花销售一条龙的会务经济体系。组建山联皇菊网络销售团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第十八届全国村长论坛上发言推介山联文化,以网红微商带动全村菊花销售,全村菊花产业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400人,间接带动上千人就业创业。曾获得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2018江苏“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李夏男,汉族,1986年7月出生,安徽黄山人,中共党员,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9年8月10日,李夏同志在转移群众途中,突遇山体塌方,献出了年仅33岁的生命,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该同志作风硬朗、一身正气,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期间,始终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到荆州乡任纪委书记半年多,办结6起审查调查案件,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危难时刻敢于担当,在2014年扑救“1·24”森林火灾、2018年“6·29”抗洪救灾时,总是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前。面对百年不遇的超强台风,主动请缨,赶赴受灾最严重的下胡家村抗台抢险。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决定追授李夏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仰时威,男,汉族,1986年2月出生,安徽歙县人,中共党员,黄山市青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同志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十年来,足迹踏遍歙县28个乡镇的村村寨寨,给山区儿童、特别是贫困、留守儿童送去帮助和温暖。截至2019年,仰时威和他的志愿者团队累计募捐善款达130多万元。充分利用精英网络平台优势,奔赴全县45个贫困村,对广大农民免费培训电子商务等专业知识,共计培训2530人,其中贫困人口1620人。通过培训,歙县农村已开通微信微商人农民862人,平均能给每个农民微商每天增加40元收入。助力农村农副产品的网络推广销售,仅2017年至2018年间,销售农副产品枇杷5万斤、上丰雪梨2万斤、葡萄3万斤等,真正做到了电商扶贫促销售、促增收。2014年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陈耘嘉,男,汉族,1984年7月出生,台湾省台北市人,福建省龙岩市岳山嘉茗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同志认同“九二共识”,拥护“一国两制”,心系故乡发展。2013年从台湾回到家乡——福建省漳平市官田乡,利用家乡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发展台湾高山茶生产,为家乡人民传授茶叶种植技术和制茶技艺,还与当地贫困户合作开发高山蔬果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益,回报家乡百姓。积极传播两岸文化,充当两岸交流使者。成立两岸青年创业空间,举办多次两岸茶文化交流、两岸青年交流等活动,吸引许多台湾茶文化组织、台湾艺文界、台湾青年等来参访观光茶园,陆续吸引了10名台湾青年来此创业。2014年被人社部授予“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师”称号;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被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授予“海峡两岸茶业合作贡献奖”。

林恩辉,女,汉族,1990年5月出生,福建福安人,中共党员,福建省福安市恩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同志毕业后,返乡创业,成立福安市乡镇第一个返乡创业大学生党支部,创办“晓阳乡村众创空间”。在当地首创“非公党建+青年众创空间+脱贫攻坚”模式,带动116户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带领15户4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葡萄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依托“互联网+”模式,为贫困户销售“月子鸡”、葡萄、茶叶、生姜等多种优质农产品。创办了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新技术、新架型、病虫害的讲座指导,受训群众达2000多人次,带动100多户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引进20家创业团队及企业,落地项目5个,培育扶贫示范户15户。2015年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016年被福建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陈娟,女,汉族,1987年8月出生,江西新干人,江西峡江县水边中心小学教师。该同志大学毕业后,放弃教育系统正式编制,选择深入基层、边远乡村开展“三支一扶”工作。期满结束后,继续选择留在条件较差的乡镇小学教书。任教以来,始终把心思放在孩子们的教育上,专心上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道题,改好每一本作业,同时积极关心学生生活,让孩子们在求学之路上“一个都不落下”。紧跟课改浪潮,大胆尝试“自主探究、合作互动、愉悦交流、点拨提升”的个性化教学方式,成功创立了“四·二”小组教学模式,学生的成绩得到了大幅提高。撰写的论文《如何发挥小组长在自主学习中的作用》发表在国家级刊物《读写算》上,并荣获全国中小学优秀教育教学作品“教学论文类一等奖”。2017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郑祖程,男,汉族,1985年11月出生,江西遂川人,中共党员,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人民政府司法所所长、车坳村党支部书记。该同志放弃都市优厚生活,返乡报考“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期间,始终坚持先公后私,舍小家、顾大家,为了群众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任职以来,解决村组道路建设、贫困户交钥匙工程、乡村卫生室、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710余件。围绕产业扶贫,发起成立楠溪山生态农业公司,创新“2+6+4”扶贫惠民养殖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创新“1+1+N”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实现党员服务群众全覆盖,促进党员作风转变。2018年,车坳村支部由软弱涣散党组织一跃成为遂川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王辉,女,汉族,1985年11月出生,山东莱阳人,山东省长岛县小钦岛卫生院副院长。该同志大学毕业后,通过“三支一扶”计划招募来到小钦岛,成为一名驻岛“支医”志愿者。期满后,选择留下继续为海岛居民提供医疗服务。11年来,始终以“爱心、细心、耐心”为基本,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嘴勤”,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只要病人有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2014年起,每天利用闲暇时间为因突发性脑溢血成为植物人的患者进行推拿按摩、鼻饲。以岛为家,她把人生最美好的11载青春岁月都留在了海岛,请假离岛的次数屈指可数,每年只有春节才会回趟莱阳老家住上几天。先后被评为“2015-2016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齐鲁最美健康卫士”。

李晨,女,汉族,1984年3月出生,山东枣庄人,中共党员,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支部书记。2009年,该同志放弃原先的高薪工作,投身基层一线任职。到村工作以来,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努力为千佛崖村做好事、实事。积极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为农户提供技术及资金支持,引导村民种植核桃约5000棵、葡萄5000余棵、樱桃1000余棵,花椒3000余棵。在庙南峪村民俗旅游项目实施过程中,面对部分村民的不理解,她不厌其烦地做工作,说问题、谈困难、讲道理,终于得到了庙南峪村民的支持。该项目已经开发建设了5家民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13年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7年当选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全国第十九次党代会代表。

苏博,男,汉族,1992年10月出生,河南漯河人,九三学社社员,河南省漯河市沙澧春天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漯河沙澧春天生态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总经理。该同志大学毕业后,返乡创立生态园和果蔬种植协会、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18个村庄22家建立林果园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园区规模已达1000余亩,园区年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40多万人,其中接待旅游团队560多个,每天入园作业的农民工均在80人以上。与周边14个村庄44户贫困户96人签订了带贫扶贫协议,带动周边区域2000多户村民从事农家乐、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实现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累计捐资善款18万元。2017年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谷丹丹,女,汉族,1984年7月出生,河南叶县人,中共党员,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辛店镇政府人社所所长。该同志淡泊名利,扎根山区基层近十年,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人社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积极宣传小额担保贷款、大众创业补贴、开业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帮助返乡创业的赵晓雷做大事业办起扶贫车间,连带帮扶周边贫困户20多户。善于管理,构建了“乡、村、户”三级服务网络,将人社触角深入到千家万户,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窝。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在脱贫攻坚中逐步探索出了“双卡入户,四色管理”的工作模式,大幅提高了扶贫效率。被平顶山市脱贫攻坚办公室评为“金点子”,被河南省人社厅评为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

杨承,男,回族,1987年10月出生,甘肃天水人,中共党员,河南省濮阳县徐镇镇昆吾社区小学教师。该同志怀揣着传道授业的梦想,以及深入农村扎根基层的信念,毅然远离千里之外从小生长的繁华都市,成为特岗教师扎根于黄河滩区。学校校舍有限,他白天将桌子拉开给孩子们当课桌,晚上拼起来当床。开创学校关爱留守儿童读书吧、关爱留守儿童科技吧以及留守儿童之家等等,尤其是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被市民政、工会等部门评为示范性工作室。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优秀的特岗教师成为了他教学的同伴,并受他的事迹激励不断前行。通过他和几位年轻教师的努力,音体美等学科目全部开设,学生人数由当初的79人逐步发展到了现在的300多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李晶,女,汉族,1985年11月出生,吉林农安人,中共党员,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教师。该同志大学毕业后,响应湖北省“三支一扶”计划,投身乡村教育事业。支教期满后,她又参与湖北省“农村义务教师”招聘计划,到荆门市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任教。面对山区小学教学设施简陋、教师数量不足的现状,为了不让山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李晶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当中,一个人担负起了四个年级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坚守基层十年,意志坚定,德高为范,感染了身边的亲人。在李晶的影响下,妹妹李双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长春的工作机会,报考湖北农村教师,她的爱人也成为了一名农村教师,她的父母也将家搬到了沙洋。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武清元,男,土家族,1984年11月出生,湖北巴东人,中共党员,巴东县绿葱坡镇民族初级中学一级教师。2012年,他放弃了进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决定回到母校绿葱坡镇民族初级中学,把一腔热血撒向高寒地区的教育事业。十年来,他当了十年班主任,带了五届毕业班,全心全意地服务每个学生,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一直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管理的首要位置,每一个学生也都从内心深处尊重他,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总是名列前茅。2017年他的“一师一优课”被评为省级“优课”,2019年被评为巴东县最美教师。

王原强,男,汉族,1985年8月出生,贵州遵义人,中共党员,现任职于仙桃市农业农村局。十年来,每年有200多天他都在田间地头,及时准确地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每年主持编辑《仙桃植保》10期,每期24万份,在抗击重大病虫灾害,指导农民科学防治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每年兴办水稻等病虫防治样板,展示配套技术,每年为全市挽回粮食损失5.4万吨以上。先后参与“稻曲病控制技术研究”等课题项目,参与农业部《25%氰烯菌酯防治小麦赤霉病的药效试验》等田间试验,示范推广《油菜菌核病防治》等植保技术7000余亩。曾获湖北省农业厅“2012年全省植保工作先进个人”,仙桃市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成果推广一等奖”。

冯江,男,汉族,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周至人,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治安科科长。该同志扎根沉湖国际重要湿地基层,是当地第一位常住基层站点的工作人员,结束了保护区基层有站无人的历史。迅速成为业务骨干,负责各类监测工作,尤其是鸟类监测,11年来为保护区增加19种鸟类记录。在长期监测数据的基础上,努力收集整理沉湖湿地满足国际重要湿地标准的资料。走遍了保护区的街乡、国有单位、行政村,调查清楚2800多户补偿对象相关信息,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2017年被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授予“最美野生动物守护人”提名奖,2018年被蔡甸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评为“蔡甸好人(敬业奉献类)”。

王歆,女,汉族,1986年10月出生,湖南冷水江人,中共党员,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金凤乡中心小学教师。她一直扎根在国家级贫困县偏远山区学校,因贫困户较多,750多人的学校竟有200多人买不起画具。她先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孤儿邓湘买了一整套画具,又多次联系麦田教育基金“彩虹口袋”为学校捐赠了248套美术材料,解决了学美术的难题。她充分利用山区独有的资源开展美术教育,尝试语文与美术教学的融合实践研究,逐步形成了一套适用于农村特定环境下实施的美术教学模式。2019年3月,学生美术课堂作业参加“我是小画家”全国美术大赛,多个作品获得金奖、银奖。2019年5月,她自己掏钱让学生设计出版了儿童诗画集——《我们de美丽童谣》。先后入选教育部首届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入围“马云优秀乡村教师奖”。

刘胜,男,汉族,1986年4月出生,湖南长沙人,中共党员。曾任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枫木村大学生村官、会同县坪村镇枫木村党支部书记,现任会同县坪村镇党委组织委员。他扎根大山深处八年,践行“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的铮铮誓言,怀揣“农村最美,农民最淳朴”这样的情怀,毅然放弃都市的工作和生活,慢慢筑起“改变山区落后与贫穷”的朴素梦想。在基层,他与泥泞为伴,力劝项目拆迁促地方发展,建花卉基地帮助农民增收,发展特色果蔬助力脱贫攻坚,在追梦的路上与乡里群众越走越亲。他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从“城里人”到“乡里人”,从“外乡人”到“自家人”,一个一个小目标正在由梦想变为现实。曾荣获湖南省“最美村官”、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

赵少辉,男,瑶族,1986年11月出生,广东乳源人,中共党员,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该同志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乳源县的必背、大布、大桥等乡镇奉献8年青春。在大桥镇任职期间,分管组织人事、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顺利实现22个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交叉任职两个“100%”,获得该县村级换届一等奖;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率先探索蛋鸡“代养代销”模式,该模式在全县推广;在中冲村推动“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辐射带动养殖禾花鱼1500多亩,2018年,中冲村获评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今年初,该同志被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到必背镇任职后,注重创新工作方法,利用“无人机”进行护林防火巡查,确保全镇实现“零火情”。

刘天娇,男,汉族,1987年6月出生,广东龙川人,中共党员,现任职于广东省河源市国有坪山林场。2010年7月大学毕业后,他主动来到龙川县车田镇林业站工作,在林业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以自己的执著和热情奉献着青春年华。“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后,他依然选择扎根基层,顺利考入红星林场工作,以积极务实的作风和创新进取的魄力,守护着林场下坝工区2万亩绿色屏障,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植绿、护绿、爱绿,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林区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1月,他主动请缨到偏僻的坪山林场工作,不论作为护林员、技术人员,还是林场中层干部,他工作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心尽责,他的足迹踏遍了坪山林场1.34万亩林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青春之花在基层林场绽放。先后被授予“全国最美生态公益人物”提名奖、“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广东志愿服务铜奖”等荣誉。

黄文秀女,壮族,1989年4月出生,广西田阳人,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该同志始终心系群众,关注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想方设法让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让他们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特别是驻村一年多来,她放弃双休日,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掌握了全村概况和致贫原因。之后,她埋头苦干,与群众日夜相伴,为百坭村的脱贫攻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她全力啃硬骨头,精准施策,争取到多条道路硬化工程、多座蓄水池工程和村屯亮化工程,带领群众发展了沙糖桔、八角、杉木等多种产业。2018年,全村共脱贫88户418人,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百坭村获得了“乡风文明”红旗村的荣誉称号。黄文秀先后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被国务院扶贫办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被追授全国“最美奋斗者”“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李健,男,壮族,1986年11月出生,广西百色人,中共党员,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白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作为白土乡政府一把手,他样样学、样样抓,在学懂弄通上做足功课。白土乡以发展第一产业为主,其中甘蔗、桑蚕、核桃占了绝大比例。多年来,糖料蔗种植及产量持续领跑全区,促进农民增收人均约2000元;桑蚕产业稳定发展,年蚕茧收入达6744.1万元;核桃产业形成大规模种植,现已建成德庆村上屯千亩核桃示范片。他坚持奔波在项目一线,关注各项目进展情况,助力推进河池市大任产业园区建设,协助做好征地拆迁及维护性施工;全力配合做好贵南高铁(白土段)征拆工作;着力做好白土乡德明村种牛场建设项目,组织协调乡政府各部门对接上级部门做好林木砍伐、丈量土地、征拆工作。带领干部队伍攻坚克难、埋头苦干,顺利通过了脱贫攻坚“四合一”检查和第三方评估核验,2016至2018年,白土乡实现脱贫578户2124人。

王一瑾,女,黎族,1987年6月出生,海南白沙人,初中数学二级教师,现任教于海南省白沙县牙叉实验学校。她服从领导分配,根据工作需要,哪里有重担就挑哪里,哪里有困难就教哪个班级。教学上勤于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实践,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多次获得学校先进辅导员、优秀教案、先进班主任等称号,多次在县级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奖。作为一名在乡村学校工作了十个年头的年轻教师,虽然地处偏远农村,工作、生活的环境条件比较差,出行比较困难,但她没有任何怨言。偏远乡村的孩子更需要教育与关爱,她对学生付出真正的爱心,对工作奉献全部的热情,对任务倾注全部的精力,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符慧茹,女,黎族,1991年7月出生,海南乐东县人,中共党员,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乡纪委委员。该同志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衡量约束自我言行,2016年-2018年,她兼任提蒙乡曾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坚持以“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为目标,组织党员与贫困户建立“手拉手”帮扶,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等活动,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防风防汛、综治维稳等各类工作任务。工作中,她把“周到、节约、务实”作为办公室后勤服务的方针,组织做好党政办传阅文件、紧急会务等日常工作,配合报送各类总结、汇报等文字材料,当好后勤“指挥长”,切实做到“参谋服务质量更高一点,办文办会思考更精细一点,与上下左右联系更紧密一点”,充分激发全乡职工干部的干事热情和能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2019年荣获陵水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蔡小琴,女,汉族,1986年2月出生,重庆合川区人,中共党员,重庆市开州区百里初级中学副校长。2006年毕业后,蔡小琴就一头扎进了全市最偏远的小山村,在开州区百里初级中学做班主任连续13年。初来乍到时,她经受了海拔和严寒的双重考验,双手生满冻疮仍然“倔”着坚持写字上课;预产期间仍坚持给学生上课,甚至在产后大出血后刚坐完月子,就抱着孩子回到学校。不惜透支微薄工资往返重庆,只为找寻最合适的教学方法。全校840多个学生中有500多个留守孩子,蔡小琴便经常步行四五个小时到学生家,与学生同吃同住,13年里,她所教的班级没有一个学生中途辍学。她用真挚的爱、真诚的心,扎根奉献大山深处。先后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第七届“开州名师”。

杨媚,女,汉族,1987年3月出生,重庆铜梁人,中共党员,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2011年7月,杨媚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边远的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双流村。8年来,她扎根农村,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田野间书写着自己的青春梦想。为了改变全村传统种植模式和菜农陈旧思想观念,杨媚在村里流转土地,建设蔬菜大棚8个,带领全村100余户村民建立大棚蔬菜600余亩,年增收500余万元。为抱团发展,2014年杨媚带领菜农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统购物资、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每年为菜农节约成本、增加收入近30万元。2017年,杨媚利用荣昌区发展村级集体建设试点项目资金,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3个服务平台,实现集体经济盈利近20万元。先后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重庆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0月当选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金彩虹,女,藏族,1986年12出生,四川九寨沟人,中共党员,四川省小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她工作生活所在的两河口镇,是小金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103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散居着1400余户5000余名群众。刚到镇上工作时,她发现乡亲们对就业、社保、医保政策知之甚少,于是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应参保人群参保率只有66%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上。为尽快掌握熟悉村情民意,一家家核实参保信息,拟出参保花名册,和同事一起到集镇上摆摊设点,进村入户作宣传,讲解政策,常常早出晚归,行走十多公里山路。六年多来,两河口镇的老百姓参保率从66%提高到100%。先后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社服务标兵”称号,四川省“三区三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个人。

王雪莲,女,汉族,1990年1月出生,四川渠县人,中共党员,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昆池中心校教师。八年来她坚守初心,用自己的仁爱之心呵护孩子,深受学生爱戴、家长喜欢、社会满意。面对留守儿童,她每个月都会悄悄为班里同月出生的孩子准备一个大生日蛋糕,为他们点燃生日蜡烛,组织全班同学齐唱生日歌,播放远在千里的父母对他们的生日寄语录音,为孩子们拍照留念,并将照片传给他们的父母,让孩子们感受到班级大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面对“问题”学生小陈,她坚信用耐心细致、体贴入微、春风化雨的关心关爱,促进了小陈改变习惯,从一个爱搞恶作剧的小孩“变得爱笑了,变得懂事了,变得会帮助人了”。面对家庭困难可能辍学的学生小李,坚持多次家访,即使在返校途中受伤了也不放弃,还主动到他家里为他辅导功课,成功促使小李回到学校、回到课堂。先后被评为“达州市优秀教师”“达州市三八红旗手”。

班祯,男,布依族,1988年11月出生,贵州织金人,中共党员,现任职于织金县板桥镇人民政府综治办,下派任板桥镇白果村党支部书记。该同志带领村支两委两年的时间里建成了1公里的银杏大道和1.5公里的棚区柏油路,全村通村通组公路8.5公里、入户便道30.8公里,庭院硬化7360平方米,危房改造19户。修复了三湘遗址、小红岩战斗遗址,建成旅客接待中心1个。积极探索“631”分红及“1+N”二次分红模式(保底分红和利润分红),大力发展珍稀茗茶种植2000亩。解决劳动力就业6000余个,实现入股贫困户户均年分红1500余元。建成油用牡丹种植基地、竹荪种植基地、生猪集中养殖基地各1个,实现贫困户入股分红共计7.6万元。实施茶叶育苗6600万株,直接带动贫困户108户实现年收入14万余元,增加群众务工收入100万余元。2018年至今,全村实施危改19户、老旧房整治8户,解决全村农户安全饮水184户644人,调解矛盾纠纷11件,治理水污染4处,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40余件。2019年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

龙安清,男,苗族,1987年7月出生,贵州黎平县人,贵阳市息烽县工业园区建设开发办公室工作人员、息烽县小寨坝镇田兴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8月大学毕业的龙安清到贵阳市息烽县小寨坝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工作中爱岗敬业,连续两年考核为“优秀”。2016年4月至今,到小寨坝镇田兴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进村入户摸清村情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走访群众300余户1800余人次,办理好事实事30余件,帮扶贫困户陈建明1000元、慰问低保老人杨根芬300元、给老党员马康先送棉衣等帮扶资金物资2000多元。2018年7月至今担任田兴村党支部书记,抓好支部“三会一课”、党员管理教育等工作,带领全村落实好人居环境治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工作。先后荣获省、市、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张丽鈜,女,汉族,1991年8月出生,贵州遵义市汇川区人,中共党员,贵州梦润云大数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2大学毕业后,张丽鈜放弃出国读研深造的机会,选择了艰难的返乡创业道路,带领农民共同致富。她成立遵义张明富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带动10多家村民开办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增收,2018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培训的干部、创业老板3万多人。带领梦润集团带动当地农民和贫困户就近稳定就业,产业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60户;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147户,产业带动建筑和种养殖民工510人,先后荣获贵州十大创业女性标兵奖章、遵义市五一巾帼标兵、遵义市五一劳动奖章。

杨武,男,汉族,1988年10月出生,云南昆明人,中共党员,昆明市西山区碧鸡徐霞客中心学校教师。工作以来,他主动向老教师拜师学艺,在教学实践中大胆创新教学模式,将爱国主义、经典诵读、音乐、科普、美术等融入教学;创新教学方式,当堂评选“最美小老师”,奖励学生上讲台讲故事、唱首歌、画幅画;探索“家校联盟”教育攻关模式,通过常态化家访,与家长一起制定孩子补差辅优的成长计划,攻关对策。连续3年为云南省“三支一扶”示范培训班授课,先后多次受邀到昆明多所高校宣讲“三支一扶”政策。2019年6月到北京为全国“三支一扶”人员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示范培训班授课。他把每月工资节省下一部分,为楚雄大姚县、昭通镇雄县、昭通威信县、迪庆藏族自治州贫困山区孩子捐献书包、文具盒200多个。

李美娟,女,白族,1992年12月出生,云南怒江人,中共党员,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刮然小学教导主任。李美娟把爱奉献给所有的学生,班里有个学生小刘,父母离异,父亲对她照顾不周,她经常逃学,同学们都嫌弃她,她渐渐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常常逃课,李美娟经过多次观察、访问、和她交朋友,关心她的生活,帮她补课,给她讲道理,使她相信老师对她的爱,从此有了转变,小刘后来还当上三好学生。在之后的一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中,李美娟竭尽所能,把所有耐心、细心、真心、悉心,毫无保留地给了学生。李美娟积极响应国家“控辍保学”政策,一家一户走访动员,让每一个渴望在学校学习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仁增平措,男,藏族,1988年9月出生,西藏浪卡子县人,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错那县库局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他始终坚持“组织派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人民群众哪里需要就要到哪里”的工作思想,坚持在条件艰苦的库局乡工作长达5年之久。库局乡地处我国边境,近年来,仁增平措50余次徒步深入无电、无讯、无路的放牧点开展边境巡逻、政策宣传、牲畜免疫等工作,特别是在距乡政府80余公里的雍布边境一线开展了为期10天的边境巡逻以及虫草采集管理工作,促进了边境和谐稳定。

陶建刚,男,汉族,1987年12月出生,山东枣庄人,中共党员,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红军小学副校长。2012年,陶建刚从师范毕业后,来到大山深处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作为特岗教师的他,原打算3年服务期满就离开,可是一干就是7年。特别是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后,更是坚定了他扎根山区教育事业的政治信念。多年来,他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灵魂,开展红色教育课程建设、红色教育机构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大力推广“唱、讲、行、育、评”系列活动,挖掘推出红色基因“135”模式。他每天组织学生唱红歌,每周开展红色故事演讲、上红色教育课,每学期组织师生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为红色基因传承埋下了一粒粒种子。几年来的风雨,陶建刚早已把心种了教育,把种埋进了老区,把根扎在了学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托起明天的太阳。

张凌云,女,1987年2月出生,陕西凤翔县人,中共党员,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现任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党支部书记,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团中央十八大代表、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2011年大学毕业返乡创业,2013年成立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年出栏1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占地680亩果蔬种植基地、年产1万吨的有机肥加工中心和700立方的大型沼气一座,形成“菜-饲-畜-沼-肥”五位一体农业生态循环模式,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4000多万元。小康不忘老百姓,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辐射带动287户农户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为养殖户提供精准技术支持和养殖技能培训等服务。作为一个85后职业农民,张凌云弘扬“创新、创业、创优”的时代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有理想、敢作为、能干事的好青年形象。

尕藏扎西,男,藏族,1987年5月出生,甘肃卓尼人,中共党员,现于甘肃省夏河县博拉镇从事党建工作和娄来布村包村工作。这六年多来,他全心扎根农牧村,真情服务群众,积极投身于新农村的建设当中。他经常与县里各部门联系,全程代理为民服务,谁家有人生病了,需要申请合作医疗报销;谁家小孩出生了,需要上户口;谁家需要开具证明,他都主动帮忙办理;谁家有辍学生,他立即走门入户做思想教育工作,及时劝返其上学,渐渐地他成了群众的“贴心人”。他利用远程教育精选适合当地农牧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类节目,组织农牧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收看,并就学习收看内容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辅导,巩固收看效果。2015年3月因娄来布行政村阿拉自然村村民高某新建宅基地问题发生纠纷,他几乎每天下村做群众思想工作,回来后晚上多次通过电话再做相关工作,稳定了群众情绪,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2013年至2018年连续六年被评为博拉镇先进工作者,2016年荣获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肖琴玉,女,汉族,1991年2月出生,甘肃渭源人,中共党员,现任渭源县峡城乡党务干事。五年来,她先后担任峡城乡康家村驻村干部、乡扶贫专干、司法专干、党务干事等职务。在乡扶贫站工作期间,她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全乡的国扶办子系统运转、扶贫重点工作任务指导汇总、各村的村级台账、户籍资料审核等工作都能够及时高质量地完成。她始终心系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采用“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成立了19个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担任康家村驻村干部期间,先后为康家村群众解决126件难题,完成了康家村2015年的整村脱贫验收各项工作。在担任司法信访专干期间,化解了多起信访案件。担任党委组织干事以来,她指导各村做好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峡城乡8个村在全县率先运转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了全市第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康天兰,女,汉族,1985年2月出生,青海西宁人,西宁市总寨镇逯家寨学校英语教师兼中学部教导副主任。自2007年通过特岗教师计划招录,她来到逯家寨学校,成为一名普通的一线乡村教师,工作至今已有12年。工作以来,康天兰主动承担各级公开课、讲座、课题研究及“蓝青工程”指导教师工作,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多次取得国家级、区级、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近三年继续教育总课时达到339课时,发表论文5篇,国家级获奖3篇。工作期间再次提升学历,取得了青海师范大学在职教育硕士学位。先后荣获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教学新秀”等称号,2016年被共青团城中区委授予爱岗敬业好青年,并多次获得镇级、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等称号。

聂发莲,女,汉族,1986年4月出生,青海门源人,现工作于青海省称多县拉布乡人民政府。2010年10月,聂发莲通过基层选调优秀大学生到基层服务,来到了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人民政府。当时正值玉树“4.14”大地震灾后重建,在这样的艰难时刻,在这样困难的地方,聂发莲不仅需要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也要努力适应高原环境。语言关、习俗关、停电关、睡觉关等聂发莲都需面对。2012年,拉布乡地区发生了树木枯死事件,大片树木枯死,甚至“玉树第一棵树”也染病了。当时在称多县拉布乡林业站工作的聂发莲不认输,为了给树治病,她在省林业厅学习期间跑去咨询专家学者,还带去了枯死的树干让专家帮忙诊治。在得知了树木枯死的病因后,乡政府和县林业局采取对枯死树木的砍伐等一系列措施,遏制病情的发展。这也挽救了玉树高原上的那片绿。一晃九年过去了,聂发莲用她单薄的身体精心呵护着高原上的那片树林,在世外桃源的拉布扎根。

扎西才让,男,蒙古族,1986年7月出生,青海河南蒙古自治县人,中共党员,青海黄南州泽库县西卜沙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在十几年的工作生涯中,从教育岗位到乡镇办事人员,从一般干部到领导干部,以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个人特长和潜能,积极主动工作,倾听群众的心声,真诚关心群众,帮助他们,牧区群众都称他为“牧民的好儿子”。2014年扎西才让担任包村干部时,他多次召开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和村干部会议,广泛宣传有机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的意义、入社程序、生态保护政策,努力打造具有本村特色的牧民专业合作社,为全面建成小康打牢基础。通过引领,尕日当村先后有103户贫困牧户入社,2017年合作社分红金额达到30万元,得到了县政府、乡党委政府领导的肯定和父老乡亲的认可。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扎西才让被评为泽库县宁秀乡政府优秀干部。

宗立冬,男,汉族,1987年11月出生,吉林通化县人,中共党员,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委常委、东塔寺乡党委书记、人民武装部政治教导员。2013年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主动放弃都市优厚的工作待遇,报考选调生投身西北大地。六年来始终扎根基层一线,报效祖国,服务基层群众。宗立冬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全乡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在配套民生设施上,争取项目资金400多万元,谋划建成金积镇大院子、芦沟闸、油粮桥等七个文化休闲广场,共安装健身路径近200条;组织实施了“倒数联盟”妇女儿童关爱项目和“温暖金积”大型帮扶助学慈善项目;为东塔寺乡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546.59万元,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文化广场建设等11个项目,集中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进一步完善了乡村居住功能。宗立冬六年如一日,始终聚焦民生,做造福百姓的“孺子牛”。

郑本立,男,汉族,1986年7月出生,福建福清人,中共党员,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本立2009年通过西部计划项目从福建来到宁夏,成为“闽宁联姻”的践行者。从计划支宁一年到携妻来宁安家置业,已经扎根十年。该同志始终不忘志愿服务初心,坚持每周爱心敲门听民意解民忧,通过“六千工程”凝聚42支志愿队伍让爱满园春色,是基层群众的贴心人。该同志负责的“六严六化两转变”不合格党员处置、“三建两控一介入”关爱特需青少年、区域化团建、志愿服务等工作被国家部委、自治区、新华社等肯定。探索“贺兰山下第一村”农旅融合发展、煤炭市场物流园汽配中心等壮大村集体经济方式深受群众支持。带领单位获得了“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党员爱心敲门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个人也获得了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当选团中央十八大代表。

沈伟,男,汉族,1989年1月出生,新疆石河子人,中共党员,新疆莎车县喀群乡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2011年参加工作,他被分配至莎车县阿斯兰巴格乡英阿瓦提小学任教,2016年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2017年3月被组织任命为莎车县喀群乡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广泛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截至2019年3月,通过网络社交媒体为喀群小学筹集各类爱心物资总价值达300万元、开展爱心助学活动60余次,其中包括各种衣物15000余件、各类文体用品30000余件、各类儿童图书7000余册、各类生活用品10000余件、办公电脑打印机10台、美的电热水器10台、被褥30套、高级教室照明灯112盏。2019年9月,又为一所村级小学的孩子们筹建了一块950平方米的五人制足球场。沈伟结合爱心助学公益活动,筹建了喀群乡中心小学感恩教室与爱心书屋,以爱心助学活动和感恩教室为出发点,广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感恩上海人民无私援助,感恩社会爱心人士的感恩教育,弘扬民汉师生团结友爱正能量,营造浓郁的爱和感恩的育人氛围。

代东援,男,汉族,1986年8月出生,河南商丘人,中共党员,新疆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2012年代东援来到新疆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工作,在基层乡镇一干就是7年。在这7年时间里,群众见证了他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一步步磨炼成为脚踏实地的行业精兵,同事们见证了他从最初的新兵成长为阿拉哈格镇的中坚力量,他在阿拉哈格镇正是用这份异常坚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大家看到了青年一代高校毕业生的能力和素质。面对阿拉哈格镇整体复杂的维稳形势和压力,他没有对自己“放弃”,即使头破血流也要往前冲、往前顶,凭借着多年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无论是在何种岗位上,他都能运用自如,在平凡的工作中充分展现了时代的风华正茂,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得到了县委的高度赞扬,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先后被评为阿拉哈格镇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库车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反恐维稳”先进个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邵书琴,女,汉族,1991年6月出生,广东乐昌人,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主动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第三师托云牧场,较好地完成了基层社会管理的各项工作。服务期满后,她扎根南疆,留在条件艰苦的团场工作,助力推动维稳、脱贫、增收、民生各项工作开展,并牵头运营当地青年创业就业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带领职工群众多元增收。她的事迹感召了一批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来兵团工作,扎根兵团,奉献兵团。留团场期间,她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爱岗敬业女干部”“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优秀志愿者”“兵团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最美志愿者”等称号,2018年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韩猛,男,汉族,1987年3月出生,河南人,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博乐垦区公安局洪桥派出所副所长。大学毕业后,韩猛满怀抱负,放弃了在内地的工作机会,成为兵团人民警察的一员,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洪桥派出所扎根于社区警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默默维护辖区的安宁,被誉为社区居民的“贴心小警”。韩猛在日常工作中狠抓入户调查,打牢治安基础,加强群防群治,自己在实践中逐步摸索总结出了“四勤四快”工作法。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韩四快”。从警后,韩猛同志能够做到严于律己,耐艰辛,守清贫,抗诱惑,经风险,因工作成绩突出,连续四年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防火委评为消防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2016年在兵团公安局举办的“我要下社区”优秀社区民警评比竞赛中荣获第一名,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被评为“兵团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董宏亮,男,汉族,1987年6月出生,甘肃甘谷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4团中学高中语文教师兼任高中教研室主任。十年来,在教育教学中,他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和研究,倡导学生“合作、探究”式的学习,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在教学过程中,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发挥学生的个性,指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得到发展。另外,为了增强语文课的实效性,他大胆尝试国学式的语文教学,他的课堂激情四射、丰富多彩,既注重知识的传授、又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愉快的学习。2013年中考,他所教语文成绩打破学校记录;2014年中考,他所教语文成绩跃居和田地区前列,所带班级学生总成绩在和田地区前十名中进入了七名,也打破了学校中考成绩记录,同年他本人也被学校评为“中考优秀辅导教师”“优秀班主任”。在2017年的教师节上,他被十四师教育局评为“高考优秀辅导教师”“十四师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