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农业经理人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2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一、产生背景

国际社会中,发达国家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管理由专业群体负责组织实施。中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促成了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专业化,造就了农业经理人群体。

20世纪90年代,山东潍坊提出并实施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随着全国农业产业化的推广,出现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适度家庭农场为服务对象,以薪酬和分红为收入来源,具有明确分工与活动领域的职业劳动者。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开始实施,明确规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决定聘用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资格和任期”,确立了农业经理人的法律地位。2010年起,四川崇州以试行“农业共营制”破解土地退租困局,将农地连片并动员、引进种田能手经营水稻生产,实现了土地承包与经营权的分离,巩固了农业经理人的社会基础。2013年,按照中央1号文件提出构建农业规模化经营体系的要求,开始以加速土地流转促进规模化经营,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和家庭农场的数量增加、经营规模扩大,进一步强化了对农业经理人的人才需求。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要求“全面建立高素质农民制度,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将农业经理人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已势在必行。

二、职业定义

农业经理人职业定义: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    

农业经理人主要工作任务:

(1)搜集和分析农产品供求、客户需求数据等信息;  

(2)编制生产、服务经营方案和作业计划;

(3)调度生产、服务人员,安排生产或服务项目;

(4)指导生产、服务人员执行作业标准;

(5)疏通营销渠道,维护客户关系;

(6)组织产品加工、运输、营销;

(7)评估生产、服务绩效,争取资金支持。

三、当前就业人群分析

当前农业经理人从业人员预估超过286万人(按每经营主体配置1人测算),遍布在全国各地的乡镇和村组。农业经理人情况调查以网络调查方式为主辅以现场调研和访谈,依托第三方调研平台等方式随机发送或扩散。从2018年10月8日至11月9日开展了问卷调查,回收有效答卷2055份。这部分从业人群呈现以下特征:

1、【年龄分布】问卷提交者的年龄区间多在36~50岁,共1257人占61.17%。其他年龄区间为:20岁以下的4人,占0.19%;20~35岁的571人,占27.79%;51岁以上223人,占10.85%。男性1459人,占71%;女性596人,占29%。


2、【行业分布】问卷提交者所在的农业行业以种植栽培为主,基本覆盖其他行业。从农业行业结构来看,从事种植栽培的共1200人,占58.39%;畜牧兽医共204人,占9.93%;渔业生产共48人,占2.34%;林业生产共23人,占1.12%;农机服务共62人,占3.02%;植保服务共58人,占2.82%;休闲服务共46人,占2.24%;加工服务共35人,占1.7%;销售服务共91人,占4.43%;其他行业共288人,占14.01%。


3、【地域分布】调查范围基本覆盖全国。从提交问卷者的地理位置来看,除台湾地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之外,均有数量不等的问卷提交。提交数量较多的省份为内蒙古、四川、黑龙江、湖北、广东、山西和河南。所处的农业发展区域为:东部267份,占12.99%;西部995份,占48.42%;中部份406份,占19.76%、东北387份,占18.83%。  


4、【学历分布】问卷提交者中,受过中等学历教育的占42.48%,其中:具有高中学历583人,占28.37%;中专(技校、职高)290人,占14.11%;其他学历的提交者分别为:初中及以下共489人,占23.8%;大专(高职)共402人,占19.56%;本科共256人,占12.46%;硕士及以上共35人,占1.7%。


5、【薪资水平分布】问卷提交者中,年收入在4万元以下者共570人,占27.74%;年收入在5-6万元者共为580人,占28.22%;年收入在7-8万元者共为285人,占13.87%;年收入9-10万元者共有234人,占11.39%;年收入10万元以上人数为386人,占18.78%。


6、【岗位经营性质分布】问卷提交者主要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中,长期从事经营管理或生产一线的人员,近半数为现任农业经理人。从问卷提交者所在岗位的经营属性来看,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共537人,占26.13%;家庭农场共427人,占20.78%;个人承包共392人,占19.08%;农业企业共373人,占18.15%;其它共326人,占15.86%。有1012名现任农业经理人提交了答卷,占49.25%;其他人员占50.75%。


四、职业发展通道

农业经理人常常被称为“家庭农场主”“农业经纪人”“农业CEO”等等。尽管称呼不同,都指向那些“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专门人才。他们活跃在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以先进经营理念和科学技术,运营各种生产要素和资源,组织和管理规模化、集约化农业及其他专业化的生产形式。他们在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谋求最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以工资或红利的形式获取劳动报酬。在希望的田野里,他们是高素质农民群体的领军人才,是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领。对个人而言,农业经理人是晋升为企业管理层的新渠道,是个人成长、职业发展的新发力点。

五、未来市场需求

本世纪上半叶,中国农业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中国农业,将在党中央、国务院农业发展战略指引下,变革农业生产组织、强化现代农业要素、转变农业结构和发展模式,加快由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的步伐。产业发展、人才优先,农业经理人作为生产一线的领军人才,已成为建立高素质农民制度为发展农业提供人才支撑的典型案例,也由此迎来职业群体成长壮大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随着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绿色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设施农业,推进园艺作物标准化生产、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农业信息技术、提高信息化水平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也更加迫切。

农业经理人是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核心人物、农业现代化的领军人才,在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光明前景,率先成为令人羡慕的高素质农民。

1.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将以年增幅10%以上的速度发展。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对农业经理人的需求总量将达到150万左右。

2.农业经理人的职业活动领域过于宽泛。随着规模化经营的规模扩大和精度提高,职业内部可能会细化劳动分工,形成生产管理、销售管理等职位,降低对从业人员的经验和胜任能力要求。

3.农业经理人年平均收入8万元以上,享有城镇职工养老、医疗保险待遇,年收入水平有明显增长趋势。

4.随着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室外工作时间将减少,劳动强度降低。

六、专家观点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专家委员会专家、研究员彭瑜:作为新职业,农业经理人的确立对建立高素质农民制度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一方面,农业经理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适度家庭农场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为服务对象,以薪酬和分红为收入来源,具有明确的社会分工与职业活动领域,是高素质农民的领军人物。另一方面,在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现阶段农业经理人有可能按行业或管理服务专业化的路径细化职业分工,成为农业生产领域中难以替代的职业群体。

华中师范大学职业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沈娟: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农业经理人为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管理服务,扮演着管理、沟通、协调的重要角色。他们活跃在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以先进经营理念和科学技术,运营各种生产要素和资源,组织和管理规模化、集约化农业及其他专业化的生产形式。在农业经济合作组织谋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以工资或红利的形式获取劳动报酬。他们是高素质农民群体的领军人才,是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核心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

七、典型案例

(一)张绍发:做开心田园,当开心农业经理人

张绍发于2007年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初见张绍发的印象是一位言语不多,穿着朴素,说话声音不大,态度诚恳,沉稳温和的中年男性。他原先是一位农资销售人员,在2007年异想天开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正式成为一名农业经理人,那时大家都不看好他,也没人相信他的新模式、新经营理念。但是时间证明了他的选择,该社于2010年被评为四川省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迄今为止此蔬菜专业合作社面积达180多亩,联络消费者将近5000户,预计今年新增三个农园基地,是一个集合有机蔬菜定制生产、直销配送、体验观光、亲子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农场,也是一个链接城市、活化乡村,沟通企业、合作社、农户、创业者和消费者的互动共享平台。围绕创品牌、坚持绿色生产、健康消费的理念,张绍发的蔬菜专业合作社现已成为一个高品质的田园旅游品牌。他本人被评为四川省成都市劳动模范、温江区鱼凫英才、获得四川省首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成都市十佳农业经理人等荣誉。

张绍发的蔬菜专业合作社首创土地流转、农户零出资变股东模式,为农户带来持续增收。普通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成为合作社一员,主要收益来源有3种,第一种是土地分红,农户参与合作社利润的30%分红;第二种是土地租金收益,农户流转租金是一年2900元一亩;第三种是返租用工的收益,返租用工收益是每亩地8000元一年、按月发放。同时田间地头的优秀者每年有不菲的绩效奖励,细算下来农户每年每亩净收入达1.2万元。这种模式可以为周边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合作社是一个合作共享平台,农户可以在平台之上积极创业增收。

2018年此蔬菜专业合作社主要创建的创业增收项目是“共享厨房”。“共享厨房”基于乡村旅游,农家乐,蔬菜采摘体验区上新增的项目。游客可以在农园亲自采摘蔬菜水果,直接在共享厨房烹制原生态绿色农产品,充分享受乡村生活的乐趣,体验诗意盎然的田园生活。


(张绍发图/受访者提供)

(二)魏晓明:农业经理人为企业注入了动力

魏晓明是一个来自吉林在武汉打拼的外乡人。2003年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虽然小有成就,但始终是不温不火。2009年开始从事农业生产,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农民一起组建了黑冰专业合作社,因为没有系统的企业管理知识和创新观念,合作社举步维艰。2010年他参加了农业经理人培训,经过系统的学习,魏晓明收获颇丰。他开始在农业经营主体中实行规划管理,加大新产品培育,规范生产流程,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硬是将一个快要倒闭的合作社打造成了国家级示范社。魏晓明带领团队深入科研,不断进取,先后培育出黑冰无籽西瓜,黑冰A8红菜苔,黑冰梦甜玉米,黑冰甜王西瓜等特色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31万亩,间接为农户增收3亿多元,个人拥有专利15项。2009年,他还联合几位农业经理人一起组建了全国第一个高素质农民协会,开创了湖北高素质农民节,为灾区农民募集种子及资金。2017年12月,被评为全国农业劳模。


(魏晓明图/受访者提供)

(三)王建兵:依靠专业知识,转换生产销售模式,开启合作社新征程。

王建兵,男,1976年2月出生,武汉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农产品的栽培、种植和农技推广应用工作。作为理事长,职业CEO,他首先从农业生产和销售这个环节入手,针对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和多变性,产品的销售和市场的信息沟通匹配等问题,突破原有传统模式局限,尝试建立农业企业数字化管理新模式。新模式不仅优化了农业企业本身的管理,推动企业组织工作的协同和经验的分享,实现信息的快速传达,而且通过业务流程和业务行为的在线化,实现企业的大数据决策分析,打通企业和组织的上下游信息通道,实现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实现降低成本,提升生产、销售效率。从过去简单的管理模式和线下销售,转换为数字化管理和线上线下销售,开启了合作社新的局面,合作社效益得到了较大提高。


(王建兵图/受访者提供)

(四)李明刚:农业经理人让他获得了重生

对于李明刚来说,他的人生起伏就像过山车一样,从一个回乡创业失败变得萎靡不振失去动力的人,变成了一名朝气蓬勃的、自信满满的充满活力的成功人生,这一切都源自于他接触到了农业经理人这个职业。李明刚,河南开封人,在外打工多年后决定回乡创业。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家人的期望,他开办了一个农产品加工厂,但由于自身管理经验不足,对市场的了解不够,加工厂在2年后倒闭了。他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妻子听说市里有个农业经理人的培训,通过多方打听,就给他报了名,并鼓励他去听听。李明刚为了不让妻子失望,就抱着出来散心的想法来到了培训班,没想到这个培训的内容一下子就深深的吸引住了他,他觉得自己的眼前一下变的光明起来。通过培训中老师讲解的知识和技能,再加上自己总结的经验和教训,李明刚不断吸收这新的知识,感觉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他接手了一家农业合作社,利用自己学到的农业经理人的知识,对该农业合作社从市场营销到存货管理,从农业生产标准化管理到农产品质量管理,从农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到风险管理,一一做了详细的规划和分析,明确了各部门的目标和任务,统一了思想,提高了效率。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合作社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原来涣散的合作社慢慢有了凝聚力。李明刚在这个岗位上重获了自信和活力。家人对他的变化尤为高兴,妻子见人就说,是农业经理人这个身份让自己的丈夫重获了新生。

链接:新职业——电子竞技运营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

      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

      新职业--无人机驾驶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

      新职业—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