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活动送温暖 就业扶贫助攻坚——各地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扶贫行动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2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17日,第6个全国扶贫日,各地人社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工作安排,集中开展“就业扶贫行动日”专项活动,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各地把此次专项活动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的重要举措,紧密围绕“就业扶贫助攻坚”的活动主题,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体系,贴近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传递党和政府对农村贫困群众的温暖关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脱贫。

一是集中送政策。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拓展网上专题宣传、走村入户上门宣讲、现场驻点咨询等方式,广泛发布政策清单、务工指南等宣传材料,集中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和咨询活动。北京市东城区在辖区各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社区开展就业扶贫相关政策宣传,重点帮扶本市低收入农户、困难家庭高校生和来京务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河北省怀来市集中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咨询活动,广泛发布政策清单,组织政策宣讲。山东省泰安市抽调专人成立政策宣传小组,深入企业、社区、村庄和人流密集地区开展政策宣传,努力扩大政策知晓度,提高群众满意度。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充分发挥乡镇基层公共就业平台作用,印制发放《就业扶贫相关政策》宣传资料,设立政策咨询点,并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落实政策。

二是及时送信息。深入县乡基层和企事业单位,广泛搜集适合贫困劳动者的岗位信息,并及时通过平面媒体、电视广播、互联网平台、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获知用人单位需求。黑龙江桦南县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重点搜集北京、哈尔滨的家政服务需求,定向发送给有相关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安徽省安庆市积极应用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共就业服务招聘网站、本地报刊、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广泛发送岗位信息、培训信息和公益信息。湖北省宜昌市结合“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和“访贫解忧”专项活动,对重点人员开展面对面信息发布和点对点信息推送。

三是精准送服务。因地制宜开展招聘会、组织劳务协作和对接等活动,满足贫困劳动者求职就业意愿和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促进人岗供需对接。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落实就业扶贫扶持政策。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深入推进京蒙劳务协作,组织察右前旗、察右中旗、察右后旗、四子王旗与北京大兴区、房山区、门头沟区、怀柔区开展工作对接和联合招聘活动。浙江省杭州市立足本地所能,实施“千人转移就业、千人技能培训、千名创客培育、千名铁军攻坚”的“四千行动”,开展对口支援。新疆自治区博尔塔拉自治州在开展常规招聘活动同时,组织未就业贫困劳动者赴企业观摩学习,了解企业生产生活,引导贫困劳动者主动参与就业。

四是主动送岗位。加强工作主动性,结合实际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入户,深入基层和偏远地区,通过现场招聘和远程网络招聘等方式,让贫困劳动者就近便利获得有效就业机会,尽快实现就业增收脱贫。河南省卢氏县组织专人深入万人搬迁安置点开展招聘活动,将岗位送到搬迁贫困群众手中。重庆市酉阳县利用乡村赶场日,精心组织,提前布置,把招聘会开到乡里,开展“送岗到院坝”活动。江西省赣州市指导各县开展“送岗下乡”活动,把招聘会开到基层片区,把岗位送到贫困群众家中。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下协同,求真务实,将日常服务和集中活动紧密结合,持续做好贫困劳动者就业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