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在深山有远亲——人社部帮扶金寨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日期:2019-10-1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晌午,秋后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山上,村民罗学义扶着因偏瘫行动不便的老伴缓缓走出家门,沿着门口平整的水泥路来到半山腰的平缓地。每天带老伴出来走走,晒晒太阳,成了罗学义两口的“幸福时光”。

罗学义家在安徽金寨县古碑镇宋河村海拔800米的高山上,村里道路虽已实现“组组通”,但因高山峡谷,修路不便,家门口的道路一直未硬化。今年开春,“晴天不沾土,雨天不沾泥”的愿望终于成了现实。“是咱亲戚帮忙修的路!”罗学义说的“亲戚”是结对帮扶宋河村的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去年,司里协调中国建材集团六安南方水泥公司捐赠水泥1300吨,联合驻村工作队,共同解决26户村民出行“最后100米”的问题。

“路虽不长,但连了心、结了亲。”宋河村党支部书记杨先明告诉记者。

2018年6月,人社部制定《定点帮扶金寨县三年行动方案》《定点帮扶金寨县脱贫攻坚21条措施》,从党建扶贫、技能培训和人才扶贫、就业扶贫、社保扶贫四个方面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一项项务实举措助力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点燃党建引擎

脱贫攻坚步伐提速

“我干了一辈子村支书,马上就要退休了,没想到还能去北京培训。”全军乡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柳明权感慨。

柳明权今年57岁,在村干部岗位上干了34年,去年10月,他参加了人社部举办的第二期定点扶贫县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回去不干好就对不住人啊!”

在4个多月前的首期培训中,来自金寨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们享用了3次理论授课+4次现场教学的知识大餐。参观了天津毛家峪村后,麻埠镇桂花村党支部书记郭明会深有感触:“要学习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那种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的精神,当好支部领头雁,带领村民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

近年来,人社部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对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视。2018年,为了更好统筹人社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在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定点扶贫专项组。从2018年开始,人社部选派赴金寨挂职干部由“单兵”升级为扶贫工作队,并首次派出副厅级干部担任队长。“部党组的这种重视也传导到我们身上,让我们在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时刻,依托部里,帮助县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人社部金寨扶贫工作队队长、金寨县委副书记闫福震感到压力山大。

在人社部党组的有力推动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务实举措接踵而至——

2018年,人社部将清缴党费总额的10%用于支持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为贫困村培训村干部和援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走进斑竹园镇漆店村党员活动室,墙上一面鲜红的党旗,一排排桌椅排列整齐,宽敞明亮中不失温馨。“电脑、办公桌椅和书籍都是人社部帮忙配齐的,这儿成了党员群众之家,家里明亮整洁了,人心就好聚齐了。”村党支部书记漆德淳说。

党建是脱贫的引擎,也是联系的纽带,将部内外的各种力量动员起来,共助脱贫。

定点扶贫县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期间,部属各单位与金寨县贫困村举行“一对一”帮扶对接座谈会,各单位党组织有关同志与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见面,共商脱贫对策。

职业能力建设司将漆店村党支部书记漆德淳请进办公室,面对面了解村里工作情况,并向他介绍技能扶贫相关政策。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党支部和宋河村党支部对接,援建配齐党员活动室,并联合多家帮扶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聚合力,共谋发展。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村干部培训等方式加强与帮扶村党支部的共建联系。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引擎效应”正在显现——

“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方法、鼓舞了干劲。”宋河村党支部书记杨先明说:“通过党建联席会议,明确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村里党员、能人大户信心更足了,乡亲们更有盼头了。”

在桃岭乡牌坊村党支部书记陈琳看来,强党建促脱贫最关键的是激发了内生动力。“人社部定点帮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援建了党员活动室、村级活动场所,还捐了好多书籍,帮村里建了图书室。生活脱了贫,思想上更要脱贫。”陈琳竖起大拇哥,“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满满的正能量。”

发挥职能优势

人社扶贫精准有效

绞开胶皮、分出芯线、排好线序、装上水晶头……短短几秒,杜思锦就做好了一个网线接头。今年暑假,杜思锦没有回家,因为技术突出,他入选了金寨技师学院信息网络布线集训队,准备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

“我们选出了一批好苗子,人社部从硬件和师资上支持。”金寨技师学院电子系主任张军说,“孩子们有希望,老师们有奔头。”

发挥职能优势是人社部定点扶贫工作的首要出发点,也是扶出成效的法宝。《定点帮扶金寨县脱贫攻坚21条措施》就是针对金寨实际量身定制,而金寨技师学院建设便是“21条”中的重头戏。

一技在身,脱贫有望。针对金寨人口多、劳务输出多的实际,人社部倾力帮扶金寨技师学院,鼓励其加大山区、库区农村招生力度,确保建档立卡高中阶段适龄人口都能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同时,人社部出资50万元设立助学金,资助在学院就读的山区、库区贫困生。

影视后期制作专业学生熊光阳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因为家庭原因,这个孩子刚来学校时不爱说话,不愿融入集体。人社部专门请来专家,对孩子们进行辅导,做职业规划。”班主任汪灿灿说。现在,这个17岁的学生跟记者谈设计、谈理想,自信乐观:“我做了一个火花视频,北京来的指导老师说配色很高级。”“不仅学到了一门技术,今后毕业了能干什么,心里也是亮堂堂的。”

帮学生描绘了未来,也为老师开了一扇窗。2018年,人社部部署并启动优秀技工院校对口帮扶金寨技师学院支教工作,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四省市和北京工业技师学院等7所院校,选派了首批10名骨干教师执行支教任务。

技术过硬、教学理念新颖,广东技师学院来金寨支教的陈嘉毅成了金寨技师学院青年教师的“大师傅”。“修订电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建一体化教学团队,带来了更新的理念、更有效的教学方式。”今年教师节,电子技术项目学生用显示仪器设计制作了祝福语“教师节快乐!”,陈嘉毅晒在朋友圈里,还配文“一次特别的教师节,收到了远在千里的祝福”。

学院办学质量大幅提高,学生就业率稳步上升。2018年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超过95%,实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2018年以来,人社部以多种方式开展人才扶贫,组织专家服务基层行、博士后科技服务团等走进金寨,进行项目对接、技术指导。

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胡培松对去年10月参加的“人社部专家服务基层金寨行”活动记忆犹新。“金寨山多地多,发展高山有机稻很有特色,但是遇到了种植年限长品种退化、山区冷水田多的瓶颈。”胡培松回忆,当时一起去的还有资源所、茶叶所、农机化所等8个研究所的专家,大家一块出谋划策,“用长粒香稻试验示范筛选替换品种,采用农艺农机技术配套解决冷水田多带来的生产难题。”

今年7月,“人社部高层次专家服务大别山革命老区”活动再次启动,“点餐式”的专家服务对接基层需求,“把脉问诊”更精准有效。浙江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志安提出扩大灵芝产业产量、加强产业链合作和解决产能的问题;贵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周涛现场指导天麻产业菌种的收集和选育……几天下来,专家们开展技术交流座谈19场、现场指导42次。

在就业扶贫方面,人社部积极协调安徽省人社厅加大转移支付支持力度,2018年、2019年分别协调下拨就业专项资金2000万元、3800万元,在江苏省苏州市、扬州市建立了金寨县驻外劳务协作基地,输出贫困劳动者200多人。

“一对一”结对

贫困村获定制帮扶

2018年,人社部20个部属单位与金寨县贫困村结了“亲戚”。这是人社部定点扶贫的一个大动作——部属各单位与金寨县贫困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入户调研、进村走访、了解致贫原因、提出帮扶措施……2018年以来,人社部各司局到金寨县乡村帮扶指导500余人次。

脚沾泥土的大量走访,孕育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帮扶方案、一系列契合需求的定制举措。

“一碗奥灶面吃出了一个帮扶点子。”白塔畈镇项冲村党支部书记汪秀国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人社部劳动关系司的干部到昆山出差,吃了一碗奥灶面,面上放个鸭腿,就想到帮扶的项冲村有养鹅产业,立马询问商家能不能把鸭腿换成鹅腿,为其供货。没想到一谈就谈成了,还促成了一笔“大买卖”。在联系协调中促使昆山市和金寨县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就业扶贫、旅游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只要有心,总能想出些主意、找到些办法。”

双河镇黄龙村村民王远炉就尝到了“一对一”结对的果实。王远炉在外务工,自从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定点帮扶以来,他收到了农民工维权口袋书和宣传画,还经常收到推送的欠薪维权公益短信。“感觉在外打工,有人撑腰,受了委屈也有地儿诉了。”为防止贫困户脱贫后因欠薪“返贫”,劳动保障监察局建立了金寨县外出务工人员工资报酬权益跨地区协查、异地权益救济等机制,确保金寨县贫困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快速、有效维护。今年5月,还开展了“十省监察助金寨活动”,北京、上海、江苏等十省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与金寨县政府签订扶贫帮扶双方框架协议,初步达成了维权、产业、就业等帮扶措施。

在花石乡大湾村,翻过一道山坎,记者见到了一片绿油油的茶园。“那一大片都是人社部机关党委牵头建的‘爱心茶园’,有60多亩了。”村党支部书记何家枝指着满山茶园告诉记者,“茶园直接带动了贫困户的脱贫,也有了品牌效应。”

进村调研、入户走访,是人社部金寨扶贫工作队队员、古碑镇副镇长马文静的工作常态。“人社部的干部大老远从北京来,有时到家里没喝上一口水、没吃上一顿饭,拎个包问完情况又跑下一户。”桃岭乡村民屈国才告诉记者,“我们自己也要加把劲,我今年虽然67岁了,能做一点还是要做一点,把生活弄出个样子来。”

干群一心、志智双扶。“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有难处、有阻力,但老区群众的淳朴和善良时时让我动容。”人社部金寨扶贫工作队队员、金寨技师学院副院长张达说:“总要做出点什么、留下点什么。齐心协力,定让老区焕新颜。”(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