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丨让蝴蝶飞过沧海——职业教育在关怀中演绎精彩故事
发布日期:2019-09-03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天津市蓟州区山村的聂鹏几年前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去了一所中职学校学习数控专业。之后,他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且拿到较好名次,顺利进入高职深造。毕业后,他被滨海新区一家知名企业录取,凭借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负责的职业精神,顺利升职加薪……

“职业教育为我打开一扇窗,只要奋斗,世界同样精彩。”如今,聂鹏对当初的选择充满自豪和感激。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甘肃考察时说:“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无数个聂鹏成长、成才的故事,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生动演绎。

一个“技工”的打开方式

俄罗斯,喀山,世界技能大赛现场。

当地时间8月27日晚,在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上,焊接项目第一名揭晓,代表中国出征的中国十九冶员工赵脯菠夺得焊接项目金牌,实现中国在世技赛该项目上的三连冠。

这个1997年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一个小村庄里的小伙子,从小性格内向、腼腆。初中毕业后,带着中考失利的些许失落,赵脯菠来到攀枝花技师学院学习技能。他想起曾经在城市建筑工地上看到的闪烁着刺眼光芒、四处飞溅的焊花,于是选择了焊接专业。从此,在闪耀的弧光中,赵脯菠点亮了自己的技能人生。

激情四射、光彩夺目的焊花虽美,但背后要付出的辛苦,只有赵脯菠心里最清楚。为了成为精英班的学生,他拼命练习基本功:练习腕力,用手托砖一托就是几个小时;练习蹲功,看书、洗衣服时都蹲着,有时蹲久了大脑供血不足,站起来眼前发黑。然后,活动活动四肢,咬牙继续蹲。经过苦练和比赛,赵脯菠成功入选精英班。

也曾面对失败,也曾心中有心魔,但经历过无数次的锻炼和挑战后,赵脯菠总结,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意志、顽强的拼搏,就能让蝴蝶飞过沧海。从2016年开始,他连续获得全国和国际性比赛的好成绩,2019年1月,还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这次在喀山世界技能大赛赛场,在总时长18个小时的比赛中,凭借丰富的训练实战经验、熟练的手法技术技巧以及稳定的心态节奏,赵脯菠完成了组合件、压力容器、铝合金结构和不锈钢4个模块的焊接,在来自各焊接项目参赛国和地区的35名裁判的评判下,以93.53分夺冠。

掌握一技之长,意味着在职场可以有立身之本,更意味着实现梦想有了更多可能。跟赵脯菠一样怀揣梦想的,还有分布在全国多所职业院校里的在校生。

职业院校广大学子心里越来越踏实: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绘就一幅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双高计划”“1+X证书”制度试点、产教融合型企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和试点启动……未来社会地位更高、就业前景更好、收入将更多。

产业升级的“加速器”

开着大型农药喷雾机,行驶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王延华心情格外舒畅。

但在此之前,草原上鼠害、虫害频繁发生,生态退化严重,远不是现在这般模样。

变化的根源,可以回溯到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这所最早由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于1943年创办的学校,奠定了山丹乃至河西地区现代职业教育、工农业、医疗卫生的基础。

1987年,王延华正是在这所学校接受的职业教育,成为农学专业的第一届学生。

“山丹县是传统农业大县。选择农学是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老百姓种地提供一些帮助。”王延华说。

在一些人的认识里,农学可能相对“低端”,但如果把百姓需求、市场发展和职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低端”也能顺利升级。

2004年前后,山丹县的大麦种植出现大面积条纹病。王延华通过专业所学,多方了解市场供应,想尽办法解决。几年下来,大麦条纹病就彻底从山丹消失了。

消灭了条纹病,王延华还发明了轻型便利包衣拌种器,极大地提高了种子包衣效果。随后,王延华还以独特的配方,先后推广了山丹大面积发生的葵花锈病防治。

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成绩斐然,相似的故事在制造业领域也在不断上演。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张邦伟,在单位主办的技能大赛中,获得了数控组竞赛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的“双冠军”,完成了许多科研攻关任务。

他以一己之力,把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往前推动了一大截,即使在国际竞争中也不落后。

教育部数据显示,在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支撑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产业生力军。

脱贫攻坚的“金钥匙”

甘肃省庄浪县柳梁乡51岁的农民苏毛子,是乡亲们口中的勤快人,他种庄稼肯下力气。但即使“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以前日子依旧紧巴巴。

上面照顾四个老人,底下养着一个小子两个姑娘,每年苏毛子土里刨食挣的那点儿钱,给孩子们交学费都费劲。

贫困户的称号,毫无意外落到了苏毛子头上。

但这还不是最难的,更让苏毛子揪心的是,自己的儿子苏鹏兄,性格内向、腼腆,学习成绩一般,眼看成不了“坐办公室的”了,会不会也像自己一样,即使不偷懒,到头来还是个贫困户?

打破苏毛子担忧的,就是职业教育。

2015年9月,苏鹏兄来到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进入航天器制造技术专业学习。在学校的支持下,苏鹏兄加入了专业学习社团,对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产生了浓厚情趣,尤其是液压实践等考验动手能力的课程,他更是如鱼得水。

三年的刻苦努力,在找工作时有了回报。苏鹏兄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成为一名职业技术员。

“现在我儿子一个月工资六千多,顶我过去一年挣的钱了。”年过半百,苏毛子头一遭在乡亲们面前如此扬眉吐气。

而那顶“贫困户”的帽子,在苏鹏兄拿到第一个月工资之后,就已经被苏毛子抛出去十万八千里。

很少有一种方式能像职业教育这样,在助力脱贫攻坚、打破贫困代际传递上,能收到如此立竿见影的效果。中职免学费、助学金分别覆盖超过90%和40%的学生,高职奖学金、助学金分别覆盖近30%和25%以上学生;近三年来,850万家庭的子女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无数贫困家庭,通过职业教育实现“培养一个学生,解决一个就业,脱贫一户家庭”的目标。

职业教育像一把“金钥匙”,助推脱贫攻坚顺利实现,带来劳动者家庭的“逆袭”。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职业教育将让更多青年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王明浩、翟永冠叶昊鸣、胡浩、王铭禹、骆飞、张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