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在身改变贫困家庭的命运——人社部门推进技能扶贫综述
发布日期:2019-08-16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是老师们的培养让我有了新技能。”贫困家庭学生王欢,在铁岭技师学院学习掌握了焊接技能后,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人社部门不断加大技能扶贫力度,通过增加政策和资金供给,实现精准培训,推动政府、技工院校、社会三方力量合作等,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资金政策“引活水”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以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一直是人社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2014年以来,人社部先后组织开展“春潮行动”、返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职业培训行动,有效提升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业技能。

资金与政策协同供给,为技能培训注入了活力。2017年,财政部与人社部共同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提出各地人社、财政部门可通过项目制方式,为贫困劳动力等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在《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中,明确了以工代训的职业培训补贴办法,对贫困劳动力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补贴。在《关于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的通知》中,要求将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的各项贫困劳动力培训资金统筹使用,用好用足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项目制培训等各项补贴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两后生”、新生代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群体作为培训的重点对象被列入其中。

技工院校是技能脱贫的主战场。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通知》,明确对于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各地要按规定落实国家助学金、免学费政策,并制定减免学生杂费、书本费和给予生活费补助的政策。接受技工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可获得3000元左右的补助。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各地用资金为技能培训加码,彰显出啃下“硬骨头”,实现全面小康的决心。

陕西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切实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允许各类合法合规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并享受培训补贴。

青海省对贫困地区就业困难人员和三江源地区农牧民异地参加培训,按省内300元、省外800元,给予每人一次性交通和住宿费补贴。藏区6州和六盘山贫困地区,就业技能培训课时和补贴标准上浮10%。

山西省出台《全省6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实施方案》,2018年扩展为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安排10亿元资金,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每年都能接受一次职业技能培训。

2016年以来,云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的增量部分全部用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培训,并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直过民族”地区。在分配就业补助资金时,给予上述地区不低于200万元的专项补助。

不少省份将各项培训资金进行整合。2016年至2017年,西藏统筹整合农牧、扶贫等部门培训资金,人社厅、财政厅、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联合拨付贫困人口培训补助资金1.39亿元。 

因人因需精准培训 

“改变我命运的,就是这一把修脚刀。”陕西省紫阳县城关镇天星村4组贫困人员王华银说。在参加修脚技能免费培训后,他凭所学技能在外地务工,月工资8000元。

在县内可提供的就业岗位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紫阳县大力发展修脚行业。目前全县25%的县内劳动力、50%的外出劳动力已聚集到修脚行业,收入有了明显增加。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各地人社部门精准掌握贫困人员的基本情况,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当地贫困劳动力自身特点,精准实施技能培训。

结合当地特色产业,一项项特色技能培训开展起来。

山西省开展150多个职业的技能培训,突出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电子商务等50多个市场需求集中度高、就业潜力大且技能易于学习掌握的职业。黑龙江省根据贫困村优势及生产需求,重点开设手工编织、网箱养鱼、电子商务等专业培训班。云南省深度贫困县贫困劳动力每人每年可享受两次职业培训补贴。

一些地方精准锁定培训对象,因人因需开展技能培训。

河北省对40岁以下的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采取“岗位+技能+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模式,重点开展适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内蒙古自治区按年龄结构分类进行培训:对30岁以下的,特别是“两后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对30岁至50岁的,积极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针对性岗前培训;对50岁以上有就业愿望的,探索开展乌兰牧骑式巡回培训。

为适应贫困劳动力的不同情况,各地采用送训下乡、送训入户、网络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

山东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田间课堂”“培训大篷车下乡”等技能培训。安徽省鼓励各地将培训课堂开在车间、田间,多用现场观摩、案例教学方式,要求操作技能训练课时量不低于总课时的60%。 

三方合力打硬仗 

今年4月,四川省甘孜州举办了一场名为“史诗文化,盛世王宴”的菜品研发成果展。60余道菜品组成的“格萨尔王宴”,为甘孜增添了风采。

藏餐的开发,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在四川省人社厅“一帮一”结对帮扶支持下,成都新东方烹饪技工学校帮助甘孜量身开发打造专属特色餐饮,并遴选藏族学员,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免费技能培训,培养出数十名藏族厨师。

目前,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对加强与技工院校的合作更加期待。由社会力量办学,通过对口帮扶,开展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和就业推荐,这种由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合力的模式,打开了各方推进技能扶贫的新格局。

政府层面: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人社基层平台组织作用,探索建立贫困地区技工院校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各地人社部门帮扶受援单位加强专业、师资、教材等建设,并将培训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做到精准到户、帮扶到人。

学校层面:技工院校发挥技能扶贫主战场作用,为接受技工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减免学杂费等,给予交通费、生活费补助,并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提升师资水平和管理能力,开发职业培训包、精品课程和满足贫困劳动力需求的优质培训项目。

企业层面:企业同技工院校签订定向培养协议,联合开设扶贫助学订单班。各地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广泛动员企业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招收新型学徒,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一些企业开展助学行动,向贫困学子发放生活费补贴,提供爱心助学金。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地出实招,找对策,结对帮扶,为技能扶贫助力。

上海市松江区与西藏自治区定日县签订人社系统对口帮扶合作协议,支持定日县就近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

广州工贸技师学院对口帮扶安徽金寨技师学院,接收教师到对口岗位跟岗学习,并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让他们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北京市2018年组织对口帮扶地区的6798名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920人。

“如果没有技能扶贫,我就没有机会来到杭州技师学院就读,更不要说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冠军。”7月15日世界青年技能日的主会场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蒋应成说。

在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合力下,未来将有更多农村青年通过技能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赵泽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