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19-06-1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长江之畔,鹦鹉洲头。

6月的武汉,已经初步显现出火炉城市的“热度”,而位于鹦鹉洲长江大桥旁边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场馆内,一场比武汉的夏天更火热的展示交流活动正在举行。它就是由人社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人社厅和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作为“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一项重要内容,交流活动集中展示了全国创业就业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分省展区亮点纷呈

湖北省“23℃就业服务”、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重庆“渝创渝新”创业就业服务综合品牌、浙江杭州“创业陪跑”全要素创业生态服务体系项目……

徜徉在占地面积最大的分省展区,记者发现,包括省、直辖市以及退伍军人事务部和全国总工会在内的17个特装展位不仅面积大,而且参展的项目也都各具特点,具有地方创新性和可推广性。

为了向参展单位和群众展示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本次活动的东道主湖北省想出了各种有创意的点子。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湖北省开展的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展示单元。这是‘复兴号’动车组模拟操作台,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到这个操作台上体验一下开动车的感觉。为中国高铁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武铁集团公司,正是受惠于稳岗补贴政策、实现不裁员稳步发展的企业代表。”在湖北省展位前,一大群人围住动车组模拟操作台,在了解动车怎么开的同时,也了解了稳岗补贴的相关政策。

在创业服务方面,杭州市的“创业陪跑”全要素创业生态服务体系项目吸引了很多创业者和大学生来参观。

“‘创业陪跑’项目里的千里马计划、伯乐计划、同行计划,针对的都是创业者起步阶段遇到的各种问题,对大学生创业者格外有帮助。我仔细了解了这个项目后,更加坚定了毕业后去杭州发展的信心。”在现场参观的大学生周乐旗对记者说。

服务上云端,求职在指尖。河北省各类创业就业服务部门和机构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带来的各类“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展示项目非常接地气、有人气。

“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开展家政技能提升培训、在岗人员复训以及在线实时指导,通过福嫂APP实现了京冀岗位在线发布、人员在线匹配、在线下单、在线视频面岗。”河北省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扶贫展区“绝招”频出 

此次交流活动特别设立了就业扶贫展区。记者注意到,在展区入口处一块醒目的展板上,写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扶贫的论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更需要就业扶贫“添一把柴”。在这次交流活动中,各地纷纷亮出了就业扶贫的“绝招”。

“套马汉子”变身“顺丰小哥”,在展区内,北京市顺义区人社局对口帮扶内蒙古科左中旗就业扶贫的成果展示吸引了很多人驻足。

“截至目前,精准劳务扶贫项目已经转移了近200名科左中旗中青年劳动者进入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15人。这些人在分拣员、快递员、仓储管理员等岗位上实现转移就业,月工资5000元到10000元不等。”北京市顺义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介绍。

公益小岗位,撬动大扶贫。来自陕西省汉中市的三个层次开发公益性岗位助力就业扶贫的实践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多方开发公益性岗位,一是部门单位腾空岗,共挖掘市、县、镇三级机关事业单位的驾驶员、打字员等岗位482个;二是设立保洁、护林等公益性专岗10267个,从业者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上;三是在贫困户家门口开发‘小时工’等扶贫特岗,共安置6317人就业。”汉中市就业部门负责人说。

家门口就业,幸福指数高。湖北省十堰市通过建立扶贫车间实现“小车间大扶贫,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做法获得了很多参观者的称赞。该市“厂房式”扶贫车间大批量吸纳就业,“居家式”扶贫车间让群众家门口就业,“基地式”扶贫车间结合当地特色种植实现产业大发展,“融合式”扶贫车间通过将电商、旅游、民俗文化相融合,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在展区,一块巨幅的劳务品牌展示板格外引人注目:化隆牛肉拉面师、鹤庆银匠、紫阳修脚师、庄浪梯田人、柯赛绣女……一个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劳务品牌背后,是无数创业就业服务人员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

据人社部就业促进司负责人介绍,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托底这四个就业扶贫主渠道,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累计帮扶1036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精准服务倾力扶持公共创业就业服务区展现政策温度 

作为肩负公共管理职能的部门,人社部门在公共创业就业服务展区的布展上颇下了一番功夫。

在公共创业就业服务区,就业服务体验区、创业培训体验区、创业孵化基地展区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展区依次排开。

在就业服务体验区里,来自山东烟台的“韦一工作室”负责人在介绍如何通过定制式、项目式、专家团等方式为求职者进行职业指导,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同样,在创业培训体验区,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引导推动的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项目人气也很高。经过20年的探索发展,该项目已经帮助数百万创业者成功创业,同时也在创业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法。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参观者在展板面前长时间驻足,认真观看展板和实物展示。而在同一时间,隔壁的就业服务体验区里的职业指导大讲堂也在进行中。

“一杯咖啡,一个机会。我们不但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平等的交流机会,还携手一线投资人、天使导师通过精准的对接来进行创业问诊。”在创业孵化基地展区内,武汉光谷创业咖啡展区的负责人这样介绍创业孵化对创业者的重要性。

各地人社部门支持的创业孵化基地,是集聚创业要素的重要载体,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场地支持、创业政策、创业培训、融资对接、创业指导等综合性创业服务,是助力双创工作的重要阵地。

借助政策的扶持,鹿邑县化妆刷产业孵化园等一批发展比较好的孵化园,在交流活动中吸引了众多创业者考察。

近年来,随着国家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的落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得迅猛发展。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展区,15个国家级产业园全部参加了展示交流活动,从整体上展示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强大潜力和后劲。 

各方参与汇聚活力其他展区特色鲜明 

就业服务离不开各部门的配合,此次交流活动中,全国总工会、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单位也设立了展墙和展位,介绍了各自在创业就业服务方面的品牌项目。

河南“豫工惠”APP、湖南常德“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四川绵阳职工创新创业中心……各地工会组织助力职工创业就业的做法让很多来自企业的参观者点头称赞。

退役军人事务部虽然刚成立一年,但在此次交流活动中也展示了包括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就业服务平台搭建、企业吸纳退役军人稳定就业等几个方面的典型经验。

创造带动就业机会近2000万个,270多万名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平台每亿元交易额带动就业机会4260个……

在此次交流活动的企业展区,来自美团、顺丰、58同城以及智联、猎聘等企业也都设置了专门的展位,展示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为就业创业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

人工智能面试机器人“魔镜”、“面试快”、“入职快”……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网在交流活动现场展示了上述产品的功能,而这些产品也都通过助力小微猎头公司的发展,间接促进了就业创业。

另外,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互联网+”就业研讨活动、创业大讲堂等一系列专项交流活动,也都取得了聚拢人气和收获影响力的双赢效果。(王永 徐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