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14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一、产生背景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知识型社会”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互联网和电子计算机技术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20余载,使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享单车、二维码支付、智能咖啡机、用手机跟踪快件信息……,事实上物联网已经进入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而这只是物联网时代刚刚拉开的序幕。

现如今,人们已经不满足于享受“随时”的快捷和“随地”的便利,而更希望“随物”的自由—人与物体的智能连接与互动,让人类可以自由地感知身边的物体甚至与之交流。作为互联网的延伸与拓展,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从开始的不被人理解到今天的广泛认可,经历了从萌芽到成熟的不同阶段。物联网旨在构建“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将分离的物理世界和信息空间有效互联,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将分离的物理世界和信息空间有效互连,构建了一个涵盖人与物的网络信息系统,从而使智慧的设施与产品进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物联网代表了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与方向,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一种聚合性应用与技术提升。

随着工业物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物联网产业的兴起,需要大量具备RFID、嵌入式、网络、传感技术知识,能够完成物联网产品的检查与维修、设备及附件的部署与组装调试、网络的检测与连接、配置数据参数以及网络环境的运行维护等工作的技术型和操作型人才。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运用物联网产品为生产生活服务,熟练物联网相关技术的操作人员至关重要,也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职业定义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的定义:利用检测仪器和专用工具,安装、配置、调试物联网产品与设备的人员。其工作任务就是要搭建数据互联的信息网络,并通过电子标签将真实的物体上网连接,并通过对各类设备的调试,实现中心计算机对机器、设备、人员进行集中管理、控制,构成自动化操控系统,完成物联网体系建设,实现物与物的相联,包括:

(一)产品和设备检查,检测物联网设备、感知模块、控制模块的质量;

(二)组装物联网设备及相关附件,选择位置进行安装与固定; 

(三)连接物联网设备电路,实现设备供电; 

(四)建立物联网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网络的连接,检测连接状态;

(五)调整设备安装距离,优化物联网网络布局;

(六)配置物联网网关和短距传输模块参数;

(七)预防和解决物联网产品和网络系统中的网络瘫痪、中断等事件,确保物联网产品及网络的正常运行。

三、当前就业人群分析

目前,我国物联网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具备了一定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基础,物联网在行业领域的应用逐步广泛深入,在公共市场的应用开始显现。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物联网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72.9%,从事物联网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超过200万,预测未来五年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人才需求量近500万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是熟练操作物联网产品、构建物联网网络、并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生产生活的信息化、智能化、实现“物物相联”的一线操作人员。2019年3月,北京物联网学会针对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及相关岗位就业情况,针对成员单位物联网网络、产品安装调试相关技术人员做出调查与分析,得到以下结果:

(一)行业分析

    近年来,智能制造业、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能交通与车联网、智能物流以及消费者物联网产业等成为物联网人才需求的重点领域,其涉及到的物联网产品设备数量众多且类型广泛,因此也是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主要的就业领域。其中,阿里巴巴、百度作为最早布局物联网产业的企业,拥有大量从事物联网网络安装与设备调试的人员,美的、格力、海尔作为传统家电行业向智能家居产业转型的代表,对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二)年龄层分析

    物联网作为一项新兴产业,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具有相应的计算机操作知识和互联网网络技术,并拥有对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的保持不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物联网安装调试从业人员的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大中专院校、职业技术院校等物联网及相关专业毕业的学员,第二是原先从事信息、电子产品安装调试等工作,通过学习物联网知识,向物联网安装调试岗位转变的人员,因而85%以上的从业人员在40岁以下,总体结构呈现年轻化,是物联网、信息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毕业生就业的新选择,也是能力升级、职业发展的新途径。 

(三)企业性质分析

    现如今,民营企业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布局最早,发展也相对较快,物联网设备产品运用程度也最高,从物联网人才所在的用人单位的性质来看,民营企业最多,占比39.8%,其次是国有企业,占比23.5%,事业单位仅占3.6%,政府机关/非盈利机构占1.2%。但随着我国近年来众多物联网相关政策的出台,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计划的实施,国有大中型企业逐渐向物联网产业投入资金,未来应当会有更多的岗位就业机会出现在国有企业中。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包含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在内的其他行业就业人数占比为31.9%,因此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自主创业也成为物联网安装调试人员择业的重要领域。 

(四)就业地域分析

    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环境已经初步形成,但由于相关标准、技术以及产业发展对策不够成熟,当前主要采取重点地区率先试点、其他地区逐步跟进的方法来推动其发展,在试点地区建立一批重点项目来推动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我国经济发达的省市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都已制定了物联网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全面加快了发展试点的步伐。因此,在物联网相关职业设置、相关岗位就业的问题上,还是主要以一、二线大城市、经济发达地区、以及例如无锡、杭州等物联网产业试点地区为主。但随着物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5G技术在北京、雄安、沈阳、青岛、杭州、福州等18个城市试点工作的开展,包含二、三线城市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地区也纷纷结合本地自身的特点,在积极谋划地区物联网产业的布局试点规划,进而对物联网相关工作的需求量日趋增长,需求范围也日趋广泛,各地物联网安装调试人员的就业形势也将越来越好。 

 

(五)薪资水平分析

    在薪资水平方面,由于物联网的概念被社会逐渐接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物联网的发展,进而也提升了物联网相关岗位的薪资水平。从整体上看,北京、深圳、杭州以及华东、华南地区由于物联网产业发展较为成熟,负责物联网安装调试的相关人员平均薪资与传统电子产品、网际网络运维人员相比较高,其他地区则成持平状态。

四、职业发展通道

物联网将现实世界数字化,通过数字信息的建设和使用拉近物与物之间的关系,其涵盖范围十分广泛,工业、农业、能源、建设、服务业等各个领域都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和方向。其主要工作包括对物联网产品的安装及网络的调试管理等:

(一)物联网产品设备的安装与运维

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智慧产业都涉及到运用大量的物联网传感器、射频设备、电子标签等产品设备,完成对环境信息的采集,数据的识别与处理等工作,因此对掌握物联网技术、熟悉物联网产品安装和运维的调试人员有大量的需求。

(二)物联网网络的调试与管理

物联网技术同样为物流、建筑、工业生产和能源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通过智能设备的运用提升了生产效率、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物联网网络的建设为物流链条、工业生产线、能源输送等提供了生产监测、信息收集、流程管控等工作方式和手段,因此在私有物联网、共有物联网、社区物联网、混合物联网的网络部署、调试和管理工作上也对技术人员的知识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五、未来市场需求

物联网被十三五规划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是引领中国经济华丽转身的主要力量,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达2.2万亿元。产业规模比互联网大30倍。

物联网产业在我国长期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政策支持下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构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推动基于现有各类通信网络实现物联网集约部署。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物联网领域频频布局。阿里巴巴在2018年宣布将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物联网被确立为阿里集团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新的主赛道。随后,百度也宣布百度云ABC+IoT赋能物联网行业落地。美的、格力、海尔作为中国家电厂商三巨头也早已紧跟时代步伐,全面布局物联网,在智能家居、智慧物流和工业互联网入手。与此同时,华为发布了全球首款3GPP标准商用5G终端和首款3GPP标准商用芯片“Balong 5G01”,全面展现了华为在5G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计划通过5G产品及标准的简历,促进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顺应技术发展潮流而生,必将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新兴职业。

六、专家观点

麻省理工学院的执行理事和麻省理工学院自动识别中心的创始人,“物联网之父”凯文·阿什顿: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基于实物的互联网,它的出现离不开无线通信、智能移动设备、大数据、处理器、传感器等领域在过去十年间的快速发展。进入到了物联网时代后,中国成为一个后发之秀,通过物联网中国超越了韩国,成为了第三大的高技术出口国,然后超越了德国,成为第二大的高级出口国。中国不断崛起,在物联网时代下,中国是最重要的国家,也最重要的经济体,中国成为了全世界的供应商,也成为了世界上最高超的物联网使用者。

北京科技大学首席教授、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王志良:“知识爆炸”这个词已经无法描述当今信息传播的速度和总量,“知识性社会”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互联网进入人类日常生活已20余载,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人们已经不满足于享受“随时”的快捷和“随地”的便利,而更希望“随物”的自由,即人与物体的只能连接与互动,让人们可以自由地感知身边的物体甚至与之交流。

加快发展物联网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物联网技术涵盖面广、关联度高、辐射力强,对带动技术创新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国在物联网发展环境上有别人不具备的优势,网络规模和市场容量都是得天独厚的,如果做好了,产生的经济效益会远远大于外国。

另一方面,物联网的发展,人才是根本。物联网的大力发展为人才就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机遇和方向。因此,应该注重培养物联网高级技术人才,制定激励措施,形成主要由市场配置人才资源、促进人才流动的机制,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满足产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七、典型人物案例

(一)潘秋实:在学习物联网知识的过程中就收到了企业的青睐。

    在最初接触物联网的时候,和大多数人一样,潘秋实对待这一新兴技术的态度也是复杂的。他一方面对飞速发展的物联网产业充满希望,另一方面也对包罗万象的物联网知识充满疑问。在经过对物联网操作技术、单片机安装、安卓编程以及云平台搭建等知识的学习之后,之前所有的疑虑纷纷化解,并在学习期间通过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制作或改进了众多产品,其个人的技术和产品成果获得了多家企业的青睐。

(潘秋实图/受访者提供)

2017年,潘秋实和他的团队结合NB-IoT、Lora和传感器技术设计并制作了一步物联网综合实验箱,进而又运用Java编写安卓App和使用ThinkPHP框架搭建云平台,构建了一个无人超市的客户端,作为模型提供给相关物联网企业,并顺利推向了市场,使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侯春梅:通过学习物联网安装、调试与运维技术,实现了自身的华丽转变。

    学习物联网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的技术对于侯春梅来说不仅仅是给了她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它使这个曾经“弱不禁风”的小姑娘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变。

(侯春梅图/受访者提供)

在学习物联网技术的时候,侯春梅作为班里唯一的女生,用自己的努力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意义,成绩第一的她还积极参加物联网智能家居产品安装与维护技能大赛,在多个赛事中展现了自己的风采。2017年,在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的侯春梅收到了物联网企业的邀请,获得了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以物联网安装调试技能导师的身份给新学员们讲授物联网安装调试与运维技术。今年,侯春梅作为指导教师再次走上了物联网产品安装与维护的国家级技能大赛,带领自己的学员和团队争取再创佳绩。

    (三)王金全:在雄安新区实践智慧城市研发的探索者。 

 

(王金全图/受访者提供)

王金全从开始学习物联网知识到现在,他一直坚持走技术钻研和知识探索之路,从夯实计算机、通信基础课程再到动手实践、搭建物联网应用,对于物联网产品的编程实现、设备调试与系统部署有着越来越丰富的经验。

毕业之后,他先是在互联网公司从事一线工作,提升了自己的软件架构设计和编程实战能力,之后回到故乡雄安,参与智慧城市的研发。依托通信领域的优质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参与了中移超脑、边缘计算、雄安大数据等多个智慧城市项目。王金全表示,物联网技术是新兴技术的代表,也是雄安新区的代表性产业之一,此时此刻能凭借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参与新区的建设,这是物联网人最大的价值。

(四)李青娟:我国第一批高校物联网专业技术学员,亲历物联网技术变化,见证物联网产品高速发展。

    2011年,作为我国高校物联网专业第一批入学新生,李青娟开始了一场长达8年的物联网学习与研究的经历。物联网产业飞速发展,行业逐步成熟,她所学习、研究和从事的物联网技术也从简单的单片机逐步发展到智能处理。在无线传感网、大数据、云计算、单片机、RFID等丰富多彩的物联网技术和产品领域中,李青娟参与了每一项知识理论的研究和技能的实践,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完成各项工作,并在国内外各类物联网期刊上发布了自己的技术成果。

(李青娟图/受访者提供)

作为物联网技术发展的亲历者,她认为物联网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各类产品的不断研发和成功面世,因此不管是针对高层的研发者,还是基层的技术员,都应该高度重视产品的安装、调试和运维工作,只有建设和维护好物联网产品体系,才能实现不依赖人工操作的真正意义的物联网,实现准确、及时、有效的服务,而这也是所有物联网从业人员的目标。

    (五)胡文强:物联网安装调试与运维技术让他成为了一名物联网产品经理,轻松立足消费市场领域。

(胡文强图/受访者提供)

与大部分学习物联网安装调试技术的学员不同,胡文强最终选择成为了一名市场端的物联网产品经理。对他而言,物联网产品和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与研发和安装同样重要。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异常迅猛,各种新兴技术层出不穷,物联网技术产业也在逐步扩大和完善。在学习中完成了知识和技能的积累后,走向物联网消费市场端,立足于物联网产品的发展和推广,同样也是物联网专业技术人员重要的就业领域之一。

丰富的物联网理论知识和娴熟的安装、调试、运维技术使胡文强顺利加入了一家做安全和云计算的公司,开始在探索物联网产品市场化、物联网生态构建以及行业物联网方案纵深。他知道万物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也希望能融入到这个时代,在合适的位置上,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