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决定督查激励2018年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
发布日期:2019-05-1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经国务院同意,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第二十一项督查激励事项明确,对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较好的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广东省、陕西省,2019年在安排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时给予倾斜和支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地方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将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扎实作为,对推动形成上下同心、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竞相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共同出台了《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激励实施办法》,对实施办法作了修订。在此基础上,两部进一步完善了促进就业工作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就业核心指标完成情况、重点群体就业情况、资金保障使用情况、其他工作完成情况和督查落实情况等指标量化评分方式,对各地促进就业工作进行综合评价。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排名,并兼顾考虑东、中、西地区差异,两部推荐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广东省、陕西省为2018年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在履行公示程序后报国务院办公厅批复。

此次予以督查激励的江苏、安徽、河南、广东、陕西五省,2018年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持续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就业目标任务,为保持就业局势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五省在抓好现行政策落实基础上,积极贯彻国务院促进就业新政策文件精神,围绕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需求,创新推出一批接地气、有力度、有温度的实招硬招;同时,不断改进就业创业服务,持续深化行风建设,积极完善服务机制,着力打造服务品牌,显著提升服务质量,在“做实做细”和“精准便捷”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劳动者享受就业扶持的获得感。五省表示,受到激励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将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促进就业工作、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做好当前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要突出重点群体,着力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2018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出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政策新举措。这些都为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决策部署,以国务院督查激励为有利契机,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同心协力、狠抓落实,开拓进展、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完成就业目标任务,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