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众感受出发 深化行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9-05-06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日,人社部作出部署,聚焦精减证明材料、减少排队时间、压缩办结时限、严格工作纪律、优化服务设施、畅通服务热线等六个方面,开展专项提升行动,深化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这是集中整治人社服务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际行动,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纵深推进行风建设的必然要求。

自去年开展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以来,行风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人社服务事多、面广、线长,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群众来人社部门办事,还有不少堵点痛点难点,排队长、时间长,跑腿多、证明多,纪律不严、服务不细等“两长、两多、两不”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有些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和群众隔离开来。开展专项提升行动,就是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从深层次、源头上、根本上动真格,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化解难点,让群众在人社部门办事更便捷、更舒心,带动行风建设整体深化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人社服务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党心民心,不仅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要着眼于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和增强,着眼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从政治的视角、立场和效果来认识看待专项整改,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坚决克服不以为然的心态,打消等待观望的想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对存在的问题既要抓大不放小,也要坚持小题大做,严严实实查摆,真刀真枪整改。

主动对标对表,认真查摆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查找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把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把“聚光灯”打向自己,把“手术刀”对准自己,把问题亮出来,绝不能有小算盘、小九九、自留地,绝不能以各种理由藏着掖着、躲躲闪闪。要坚持严字当头,查摆问题多用放大镜,剖析问题多用显微镜,既查“流行病”,更查“地方病”,往深里找、往细处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形成问题清单,深挖问题根源,见人见事见思想。

从严从实整改,形成长效机制。问题整改不能等,改得越早越好、越主动越好、越具体越好。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逐项明确整改时间、具体措施,实行销号式管理。要坚持思想问题和具体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持续向问题“叫板”,按葫芦抠籽、拉锯掉末儿、落地砸坑,咬住问题不放,确保整改到位。要坚持以下看上,窗口单位在经办服务中发现的政策难理解、落实难度大、流程不科学及其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深刻反省、举一反三,倒逼人社领域进一步“减、压、缩”,在“减”字上做文章,在“优”字上下功夫,推动政策更加科学、流程更加简便,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要持续拧紧行风建设的发条,既盯住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又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以优良行风擦亮人社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民生的温度、增强幸福的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