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社服务亮丽名片
发布日期:2019-03-1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评论员文章

人社事业需要典型引领,为民服务需要榜样召唤。近日,“洋山人的好闺女”倪芳芬、“人社扶贫的领头雁”柳飞、“和谐劳动关系的守护者”程英歌等10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人社服务标兵”到人社部座谈并开展宣讲。这是在人社系统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

标兵是看得见的标杆,是有形的正能量。基层人社部门作为人社系统的“神经末梢”,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是人社政策和公共服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干部政治强不强、作风好不好、能力高不高,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人社服务标兵中的优秀典型,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展现了人社干部的良好形象,为全系统树立了学习的标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切实加强系统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人人争当标兵、争做能手,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要牢记宗旨。人社服务标兵来自不同的岗位,但都有一个鲜明的精神内核,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社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不是单纯的业务单位,做工作、看问题、想办法必须从政治上去审视、去考量。要筑牢思想根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提高政治站位。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人社领域真正落到实处,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要保持本色。人社服务标兵是层层推选、群众赞誉、组织认可的先进典型,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事迹突出、精神感人。要牢固树立标兵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做理想信念坚定的践行者、服务群众的领头雁、攻坚克难的主攻手、廉洁自律的清白人。要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冷暖放在心窝,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要自觉涵养担当精神,敢于担压、勇于担责,挺直担当腰杆,绷紧责任之弦,为事业尽责、为大局着想,争当新时代的实干家。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做到慎初、慎独、慎微,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律,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要注重引领。人社服务标兵奋战在一线,工作在基层,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分子、大家的“身边人”,这样的典型可望又可及、可亲又可敬、可信又可学。要认真组织好巡回宣讲活动,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对标先进,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让更多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精心准备,搞好宣讲,从思想认识、方式方法等方面谈体会、传经验,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以点带线、以线促面,为促进全系统为民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发挥积极作用,鼓舞人社干部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和岗位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干出精彩人生。

“闻鼙鼓而思良将”。群众期盼更多优质服务,时代呼唤更多好标兵。人社工作的成效既体现在政策上,也体现在服务上。要贴紧中央要求,按照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的部署,把中央对人社工作的要求一项一项抓好抓实。要以人社服务标兵为榜样,学习他们初心向党、信仰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道德品质,学习他们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优良作风,把脚印留在基层,把业绩印在一线,把口碑树在民心,让人社优质服务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推动新时代人社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