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 国务院扶贫办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
发布日期:2019-01-2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施策,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以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为主要工作载体,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和具备劳动能力人员,大力开展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实施“造血式”扶贫。

《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帮助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个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都能够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全国技工院校累计新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7万人以上。通过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帮助接受技工教育或职业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员)实现就业创业,增加劳动收入,达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

《意见》指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制定本地区技工院校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确定重点院校和重点专业,优先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要做好与扶贫部门相关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比对工作,注重因材施教,加强精准扶贫。建立对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技工院校对口支援工作机制,2020年底前,实现“三区三州”每所技工院校至少建设一个特色优势主体专业、建立一个实训室,每名教师至少参加1次培训。推动校企合作开展技能扶贫,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技工院校技能扶贫工作。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并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针对不同困难群体开展差异化培训,优化培训方式方法,努力扩大技能扶贫培训规模。

《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向纵深发展。要按规定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改进服务方式,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简化职业培训补贴申领程序,可以直接审核拨付补贴资金的,不再要求单位及个人报送纸质材料。加强教学资源支持,指导贫困地区技工院校规范开展教学活动,积极推广国家基本职业培训包。强化激励引导,对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工院校毕业生,比照大专、本科学历,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使用及评价等多方面落实相应政策。举办贫困地区创业师资培训班、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和一体化师资培训班,设立技工院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增加“技能雏鹰”奖(助)学金资助名额,并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倾斜。

《意见》最后提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令畅通、资金到位、执行得力。要加强工作调度,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及时、准确做好数据统计。要加大宣传力度,将各项政策宣传到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选树一批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先进单位,树立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典型,确保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据了解,2016年7月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组织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全国一千余所技工院校积极参与该项行动,已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7万人以上,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超过38万人次,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链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