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发力 形成合力 切实推进行风建设工作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8-10-2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系统行风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转观念、转作风、转职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持久发力、久久为功。能否做好这项工作,是对全系统上下政治担当的重大考验。各级人社部门党组织和派驻纪检监察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驰而不息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抓行风首先抓责任。担当起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仅是一种态度和决心,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要树立抓好行风是本职、不抓行风是失职、抓不好行风是不称职、行风出问题是渎职的理念,克服抓行风太虚、抓业务才实的想法,切实做到聚精会神抓行风。要牢固树立系统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立即行动起来,让行风建设的紧箍咒越来越紧,组合拳越来越密,震慑力越来越大,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坚持抓下去。

主体责任明确,行风建设才能落地。各级人社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行风建设工作的领导,牢牢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分兵把守,种好分管领域行风“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工作队伍,压实工作责任。要把行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行风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行风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监督责任到位,行风建设才能生根。抓而不实,等于没抓;查而不究,等于白查。各级派驻纪检监察部门要担负起监督责任,牢牢把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提高监督效能这一基本任务,强化执纪监督,切实督责履责。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能因为怕得罪人、伤和气而当老好人。要加强明察暗访,聚焦群众诟病的事项,走流程、摸实情、找堵点,真察真访。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12333热线、门户网站等作用,完善增强相关功能,设立专线专区,做到有诉必应、有举必查、查必有果、纠必到位。要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延伸日常监督触角,加大对行风建设的日常监督力度。对出现严重问题的,要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对那些手续繁琐、效率低下、无谓证明等问题,坚决纠正;对给系统行风抹黑的负面典型,特别是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揪住不放,严查严办,真正起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的震慑作用。

“两个责任”相向而行才能产生合力。加强行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必须相向而行、共同促进。各级人社部门党组织和派驻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群雁高飞头雁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要通过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等形式,查摆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系统行风建设的责任意识。要加大问责力度,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敢于碰硬、动真格,严肃追究责任,真正有效传导压力,把系统行风建设责任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