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抓常抓长 确保系统行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四论全面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7-1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三年攻坚的路线图已经绘就。能不能落到实处,会不会见到实效,检验着系统上下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责任担当。各级人社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把行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社工作的一个战略支点,作为破解人社领域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一把金钥匙,着力在“严、实、长、责”上下功夫,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长抓不懈、落实责任,确保行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决打好行风建设攻坚战。

系统行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层层压实责任。各级人社部门建立完善行风建设工作责任制,牢牢树立“管行业必须行风”和“抓好行风是职,抓不好是失职”的意识,领导干部要当好头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级负责相结合。各单位要扛起主责、当好主角,将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部署、同检查,坚决避免“两张皮”问题。要建立行风建设工作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

系统行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群众高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好不好、行风正不正的根本标准。各级人社部门要时刻对照人民群众高兴满意这面“镜子”,把群众所盼、所急、所忧、所怨照清楚,把工作的矛盾、短板、弱项照明白正视问题,捯根问题,解决问题,分门别类对症下药。对突出问题要咬住不放,拿出务实管用的硬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销号解决。要从细处入手,坚持“小题大做”,严小严早严预防,避免“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坚决把行风建设抓出显效,抓出实效。

系统行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常抓长。行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如果不长期抓、持续抓,就会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因此,抓行风,必须持续用力,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抓常,就是要经常抓、见常态。要把行风建设融入人社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形成抓行风促工作、抓工作强行风的良性循环。抓长,就是要持久抓、见长效。要拿出“燕子垒窝”的韧劲、“蚂蚁啃骨”的钻劲、“老牛爬坡”的牛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形成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绝不能搞一阵风、大呼隆、雨过地皮湿。

系统行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创新方式方法。要善于借势借机借力,借中央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之势,借抓好个别问题整改之机,借社会监督、相关部门合作之力,做好我们的工作。要求真务实,大胆创新,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创造各具特色、管用可行的“土特产”“一招鲜”,积累经验,形成典型,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同时,坚决下真力出真招实打实,决不能搞花架子、造盆景,做表面文章决不能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应付官僚主义

系统行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夯实基层基础。基层是“毛细血管”神经末梢”只有把“毛细血管”搞疏通,把“神经末梢”搞敏感,才能解决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加强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和服务网点建设,增强便民力度。对于基层一线人员,既要严管,也要厚爱。要加强教育培训,着力解决宗旨不牢固、使命感不强等突出问题,着力弥补服务群众的知识缺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加强职业保障,加大评选表彰、考核评优倾斜力度,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增强干部队伍稳定性、积极性和整体战斗力,以过硬的队伍,创过硬的行风。

将系统行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强化宣传引导。宣传引导有利于广泛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行风建设的有效举措,宣传各地的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格局,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要加大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曝光力度,不遮丑,不护短。

系统行风建设的冲锋号已响,每名人社系统干部职工都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立刻行动起来,把行风建设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聚焦重点、攻坚克难,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为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1.人社部召开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2.正行风 树新风 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论全面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3.切实增强对行风建设必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性的认识——二论全面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4.明确目标任务 扭住关键环节强力推进——三论全面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