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标任务 扭住关键环节强力推进
——三论全面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7-1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打赢行风建设攻坚战,各级人社部门必须明确目标任务,紧贴中央要求,紧贴部门实际,紧贴群众需要坚持以思想为引领,以信息化为支撑,抓住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四个环节,从深层次、源头上动真格、下功夫,治痛点、疏堵点、破难题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加强学习聚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系统上下干部职工认识上统一了,思想上警醒了,行风建设才能成为行动的自觉。要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出为民服务的自觉,学出为党分忧的自觉。要在静心思考、潜心体悟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着力解决宗旨不牢固、使命感不强等问题,着力弥补服务群众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过硬的能力和作风,更好跟上时代节拍,担当时代重任。

摸查梳理明清单。明确人社系统对外办理事项底数、情况,是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基础。人社部门对外办理事项多而繁杂进行彻底的摸底无论是行政审批、许可等事项,还是对个人、对单位、对部门、对特殊群体的办理事项,都要一项一项摸清楚,全都亮出来,绝不能有小算盘、小九九、自留地。在此基础上,从源头上查找政策法规依据。凡没有依据、自我授权的,一律取消,绝不含糊。

精简流程优服务。面向老百姓的事,要删繁就简、规范优化,体现为民导向,让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舒心顺心。为此,就必须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好“减法”。要按照能整合的坚决整合、能简化的坚决简化、能减掉的坚决减掉的原则,抓紧列出对外办理事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方便老百姓办事。要主动换位思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优化再造办事流程,真正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在监管和服务上做好“加法”。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要做到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从“严进宽管”真正转向“宽进严管”;进一步优化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推广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措施;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在流程、服务、受理场所等方面进行规范;加强窗口建设,切实转变服务态度,为老百姓办好每一件“小事”

完善平台强支撑。在互联网时代,要树立互联网思维,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统领各项服务,抓紧制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的工作目标,加快推动“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落地实施。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的人社服务信息化平台,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端到网上、端到移动端办理,提高服务的智能化。要加快推动数据共享共用,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推动系统内跨层级、跨地区、跨业务的互联互通,推动与相关部门信息资源共享,业务无缝对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监督检查固保障。监督检查不是口号,是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保障,只有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利器作用,才能保证行风建设不变形不走样。要对窗口单位作风情况进行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聚焦群众诟病的事项,以服务对象的身份,走流程、摸实情、找堵点,真察真访。要开展专项督查,发挥各单位行风建设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作用,做到相向而行,形成合力。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对作风建设信访举报的调查和督办,做到有诉必应、有举必查、查必有果、纠必到位。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作用。要加强考评问责,制定考核评价办法、细化指标任务,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行风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及时进行约谈;对手续繁琐、效率低下、无谓证明等问题,坚决纠正;面典型,坚决查处问责。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是对全系统上下责任担当和能力作风的重大考验。各级人社部门必须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以更实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彻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树立人社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