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对行风建设必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性的认识
——二论全面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7-06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加强系统行风建设,事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事关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事关人社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人社系统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行风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性,切实把加强行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把出发点、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要抓住要害和关键,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党风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加强政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人社业务面广线长,基层站点多,服务平台多,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都很强。系统行风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落地。党风建设要重点解决“四风”。简政放权,说到底也是要革除衙门习气、官僚作风,真正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这就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对标中央要求,对接群众需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扎实的作风、优良的行风,不断改革创新、健全公共服务,让党的民生政策落到百姓身上,让群众更多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是改进人社部门为民服务、提升服务品质的迫切需要。近年来,系统行风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有不少堵点痛点难点,与中央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要求相比,与群众对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的期盼相比,仍有不少差距。我们必须雷厉风行狠抓行风建设,从源头上、根本上动真格,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的问题,以境界能力作风的大提升,改进工作,高效服务。

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载体。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行风抓得好,就会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抓好行风建设,有利于密切党群血肉联系,有利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强化人社干部队伍宗旨意识、提升专业素养。因此,必须要下大力气抓行风建设,抓住这把破解人社领域一些重大问题的金钥匙,切实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改革创新,踏踏实实苦干实干,保证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行风就是环境,行风就是形象,行风就是力量。各级人社部门和广大人社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转变作风,立行立改,久久为功,务求实效,打造出风清气正的人社行风,打造出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