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博士后制度高校校长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6-20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6月20日,2018中国博士后制度高校校长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围绕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这一主题,研究新问题,提出进一步发挥博士后制度优势的新举措。28家高校校长参加研讨会。人社部副部长、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主任汤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汤涛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博士后制度已经成为我国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高校作为博士后制度的重要建设者,全程参与中国特色博士后制度的改革完善,促进了各项博士后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铺就了“成长路”,为博士后成才打造了“助推器”,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试验田”。

汤涛指出,目前我们正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新时代、新机遇和新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更新人才理念,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迈进。

汤涛强调,人才竞争的关键在于制度竞争。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博士后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实现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博士后制度永葆活力。做好当前高校博士后工作,要坚持德才兼备,处理好育人和育才的关系;落实以用为主,处理好培养和使用的关系;发挥主体作用,处理好学校和导师的关系;加大支持力度,处理好面上培养和重点支持的关系,更多地激发博士后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