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8-01-17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1月16日至17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全国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会议。人社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意见为主线,以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为抓手,以“高精尖缺”为导向,以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运用为基础,加快推动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和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出国(境)培训质量和效益,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新时代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新局面。

张建国表示,过去五年来,中国坚持“高精尖缺”导向,大力引进高层次外国人才,带动各领域各行业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推动新材料、集成电路、大数据等重大专项和大飞机、核电、高铁等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推动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上实现突破。截至目前,已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49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张建国指出,引才引智事业发展还有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如外国人才的区域分布还不平衡,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及江浙等东部地区,广大中西部地区还面临“引才难、留才难”的问题。在“高精尖缺”人才引进方面依然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一流科技领军人才相对匮乏、不充分问题不容忽视。

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张建国表示,2018年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主要任务包括: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推动《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积极参与制定《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十九大报告明确的“七大战略”,瞄准国家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大数据、大飞机等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方向,梳理重点支持领域,建立重点支持清单,切实落实好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发展专项等。(张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