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 梦——跨省异地住院实现直接结算(攻坚篇)
发布日期:2017-11-24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人民的冷暖记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2016年3月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承诺“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2016年3月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从政策设计、系统建设、经办体系建设等多个层面推进工作。4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开展政策起草与论证,同步建设全国联网的异地就医结算系统,12月出台政策、流程等,召开动员部署会,并与22个省份签订工作责任书,2017年6月发起百日攻坚战,8月将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实现了以登记备案为入口出院结算为出口“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全程线上流转,确保次均费用结算时间基本控制在10秒以内,异地就医参保人员持社保卡即可迅速完成直接结算。

截至2017年9月,我们已全面联通所有省份的400个统筹地区,覆盖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各类医保制度,服务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异地转诊四类跨省就医人群,开通了7000多家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各地承担跨省异地就医任务比较重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已联接入网。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备案人数达160多万人,预付金近9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1.36万元。随着系统覆盖面的扩大和政策知晓度的提高,直接结算人次数快速增加,单日结算量已突破千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便利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点击观看宣传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