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助力中国制造
发布日期:2017-10-0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百吨重工件精度在0.05毫米内、切削下的固体燃料薄到可以透光、改造听诊器为汽车发动机诊病……一大批锐意创新、游刃毫厘的能工巧匠勇攀技术之巅,助力中国制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上升通道逐步打通,技能人才的春天正在到来。目前,我国已拥有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

职业培训优了。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更达到2以上的水平。培养高技能人才,解决人才结构性矛盾,最根本、最有效的举措就是广泛开展职业培训。我国既突出重点群体,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春潮行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等,又统筹兼顾,不断完善职业培训政策,扩大培训规模,逐步构建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体系。目前,国家层面已建设476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9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技师培训项目,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0.5亿元,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技工教育强了。针对招生难、待遇差、资金缺等突出问题,《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等政策陆续出台,明确了技工院校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我国大力推进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深化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教学和培训质量。2012年以来,全国技工院校累计向社会输送532万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开展各类培训2600余万人次。

激励力度大了。长期以来,“重学历轻技能、重理论轻操作”的观念根深蒂固,高技能人才个人发展存在渠道窄、地位不高等问题。为扩大技能人才的社会影响,我国不断创新激励表彰和竞赛机制。2012年以来,全国累计表彰9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899名“全国技术能手”,1461名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各类技能竞赛和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也在蓬勃开展。2010年,我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先后参加了三届世界技能大赛。2015年在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获得5枚金牌,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两年前,我哥哥张志坤夺得了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的金牌。我深深体会到作为技能人才的骄傲。”即将赴阿联酋阿布扎比参加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的选手张志斌说。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厉害了,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