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翼·创业故事(九)
——黄丽:清尘法宝 源自对生命的承诺
发布日期:2017-07-2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2015年以来,由人社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创业故事进行宣传推广。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综合类项目全国总决赛团队组二等奖获得者——江西云镜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创始人黄丽的创业故事。(本项目由江西省宜春市劳动就业管理局推荐)

创业故事

在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由江西云镜创始人黄丽带领的安全帽式防尘空气过滤器项目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了综合类项目全国总决赛团队组二等奖。其团队研发的安全帽式防尘空气过滤器相比传统口罩增加了自动增氧功能,解决了传统自吸式口罩呼吸困难这一难题和痛点,弥补了国内防尘口罩市场空缺,也以此赢得了大赛众位评委的青睐。

半年后再次提起此次参赛获奖经历,黄丽的喜悦和感激之情仍旧溢于言表:“我真的想都没想过能参加这么大的比赛,最后还拿了奖!我们一路从市里的比赛走到全国决赛,看到全国各地有那么多努力的创业者,他们实实在在地激励着我不能放松前进的脚步。另外,我觉得创翼大赛非常好的一点还在于它给了很多像我这样从县城小地方出来的创业人莫大的鼓舞,让我知道,原来选择创业这条路,还可以有这样大的一个全国性平台和那么多专业导师!”

项目介绍:

安全帽式防尘空气过滤器

江西宜春万载县的支柱产业是花炮产业,全县有约十五万花炮产业从业人员,有数千人因长年在粉尘环境中工作患上尘肺病。为改善现状,江西云镜电子商务产业园创始人黄丽组织团队,共同研发了一款经济实用的安全帽式防尘空气过滤器,取名为“清尘法宝”。

安全帽式防尘空气过滤器由两部分组成:安全帽和活性炭过滤层口罩针对不同使用行业,产品在外观上被分为两类,一类是适用于花炮生产厂的装硝装土人员与矿业生产工人的安全帽式,另一类是适用于从事轻工业生产工人用的布帽式,两类针对市面上同类产品的不足之处,“清尘法宝”在结构上做了如下改良:

1.增加了自动抽风机,辅助使用者吸氧,所使用的自助增氧器已获得国家专利证明;

2.滤布内里采用活性炭,提高吸入空气清洁度,且滤布可更换;

3.面罩上的进风口与排风口独立存在,保证呼出的废气不被再次吸入;

4.电源采用锂电池,可直接充电,电池持续航达到两个班次,共16个小时;

5.面罩上设置了一键sos,便于发生意外时使用者及时求救;

6.面罩采用硅胶制作,利于吻合不同工人的脸型;

7.面罩下方增设呼出气体的阀门,便于工人打喷嚏和因劳动强度增大而导致的流汗。

清尘法宝的研发解决了传统口罩在有效防尘和舒适度上难以兼容的痛点问题,适用范围涵盖几乎所有的高粉尘行业,煤矿、水泥、钢铁、矿山、采石厂、制药、木工加工、水晶制造、棉纺加工、铅酸电池制造业、建筑与装潢、喷漆等等。目前项目仍处在起步阶段,管理、品管、生产工人10人,销售人员20人,预计在此阶段完成10万个产品的生产任务,实现销售收入三千万元的目标,初步建立立体式营销网络。营销模式分线下营销和线上营销两种,线下营销由公司业务员在全国各省、各高粉尘行业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模式进行销售,同时常年招各地市级经销商加盟销售。线上营销将通过建立电商网络和使用电视购物平台展开推广。

专家点评:

刘金波:贝信投资合伙人

评语:创业者的创业初心令人感动,这个项目兼具公益价值和商业价值,项目团队也具有创新精神。这个项目要想获得成功,还面临很多挑战,比如需要继续进行产品研发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强效果以及改善用户体验(建议聚焦核心功能),需要进一步优化商业模式以增强产品的销售,需要更多能够提供资金或资源帮助的合作伙伴以加快公司的发展壮大等。

吴骏:海泰优点基金董事长

评语:云镜项目创始人黄丽天然具备女性特有的悲悯情怀,同时又是教师出身,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强烈,在自身“骨子里流淌着的冒险精神”驱动下走上创业之路,很自然地选择了环保与健康领域。从这个角度说云镜项目的选择与创业者自身的特质是相当契合的,创业者和创业团队会更自然地全身心投入,有利于项目的成功。技术门槛与市场拓展能力将是考验这个项目发展潜质的关节点。诚如黄所言“梦想需要责任的加持”,衷心期望这支有责任心使命感的团队创业成功!

链接:黄丽:清尘法宝 源自对生命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