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与人大代表座谈
发布日期:2017-07-2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7月20日,人社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返乡创业农民工代表、有关专家来部,就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题进行座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部长吴道槐主持会议。

    尹蔚民在座谈中指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意义深远,为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拓展了新空间,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动力,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探索了新路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人社部为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中的门槛高、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缺培训、缺服务等问题,在完善补贴政策、开展创业培训、优化创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尹蔚民表示,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地抓好现行政策落实,通过加强宣传、强化培训、优化服务,让更多创业者得实惠;另一方面,要积极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出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新政策。

    尹蔚民强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人社部党组高度重视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在前期邀请代表调研,形成初步办理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开会进一步听取代表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就是为了把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办好,把农民工返乡创业这件大事办好。部属各单位要本着依法接受监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把办理建议作为了解民情、汲取民智的重要渠道,作为凝聚共识、推进工作的重要措施。希望代表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监督政策实施,共同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杨杰、卢金生、侯华梅,返乡创业农民工代表刘生鸿、唐书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崔传义就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全国人大农委调研室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人社部重视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办理,与代表当面交流沟通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