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翼·创业故事(七)
——张亚甫:张小生小包子里的大乾坤
发布日期:2017-06-23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2015年以来,由人社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创业故事进行宣传推广。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生活性服务业类项目全国总决赛团队组一等奖的获得者、张小生包子铺创始人张亚甫的创业故事。(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

创业故事:

2016年11月,张小生包子铺创始人张亚甫获得了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生活性服务业类项目全国总决赛团队组一等奖。作为一名用心做餐饮的90后大学毕业生,他秉承“拒绝劣质肉、拒绝肉香精、良心用好料,还原老味道”的经营理念,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让张小生包子铺在餐饮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由一家不足8平方米的外卖小店,发展到今天在全国有100多家分店,2016年营业额达到了4000多万元。

创业项目:张小生包子铺

包子是我国老百姓非常喜爱的传统主食之一 但有些包子铺在用料上采用廉价劣质肉赚取更多利润,使得百姓不信任感增加、不敢购买;加上厨房占营业面积较大、用工成本较高,挤占了部分利润空间,大部分包子店依旧没有解决传统包子铺成本高的问题。

张小生包子铺是2014年5月创立的河北本土餐饮全国连锁品牌,定位于良心餐饮,是一家以“鲜汁肉包”“养元八宝粥”“老豆腐炖白菜”等爆款产品为主的中式主食快餐店。以“拒绝劣质肉、拒绝肉香精、良心用好料,还原老味道为经营理念制作过程中挑选上等肉、用上等油,严把选料、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现蒸现卖,使得包子味道可口、外皮松软不失嚼劲儿。

为解决传统包子铺经营硬件上存在的诸多弊端,张小生包子铺采用了改良过的即蒸型低温保鲜生坯技术,极大程度上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缩短了劳动时间,降低了人力成本以及对经营场地的要求,并且采用此项技术蒸出来的包子能够达到现包现蒸93%的口感。此外张小生包子铺还与农业大学联合研制了新一代高效包子机、节能蒸汽发生器、馅料制作机等食品机械,使包子的制作过程达到一定程度的机械化,大幅度减少了在包子制作过程中人为原因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使之更加节能高效。

在产品口味上,经过对近一年销售大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张小生包子铺分地区对不同类型的消费者的口味偏好、消费习惯进行了整理归纳,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包子新口味,例如针对女性研发的玫瑰豆沙包、紫薯包,针对老年人研发的滋补羊肉包等等,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群的多样化。并根据店面所处不同地域,结合该地特色饮食,推出符合当地人口味的包子,打开各地市场。 

张小生包子铺经营系统规范化后开放了加盟,现在全国各地已有100多家分店,遍布全国18个省市,带动就业500多个,2016年营业额高达4000多万。

张小生包子铺的未来门面规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包子、粥、豆浆为主营产品的外卖店,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城市。另一类是涵盖包子、粥、米饭、面条等家庭主食综合类的中式快餐店,主要随着加盟店铺的增加,张亚甫也在筹划建立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包子半成品,达到更有效地降低门店成本、提升利润空间的目的。

专家点评:

王京露 :首轮资本合伙人

评语:作为90后创业者,张亚甫摈弃了同龄人普遍存在的浮躁,潜心钻研打造了拳头产品“鲜汁肉包”。在评选的试吃环节中,包子的香气和口感,都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一个餐饮企业来说,口感是传播的第一要素,这也是张小生包子铺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张亚甫也发挥了他在大学学习营销专业的特长,从产品的品牌到企业的logo和店面的设计,既有卡通元素,又接地气,彰显了它美味实惠又充满年轻活力的产品特色,与目标客户的需求不谋而合,所以能够精准营销,从而快速扩张。美中不足的是,商业模式和实施方案偏传统,在互联网营销这一事半功倍的领域欠缺火候,如能借鉴黄太吉和西少爷的传播模式,而保持张小生特有的口感,实现打造中式快餐的旗舰品牌!

江萍:路得资本董事长

评语:作为“新四军”型创业者的一员,张小生包子铺致力于有广阔市场和消费升级的健康食品类创业。创业者本身有多次成功创业经验、创业产品有家族经营基因。主打产品采用改良式的即蒸型低溫生坯技术,保证了90%的鲜汁口感和高峰用食的即时批量供应。针对传统消费产品偏重偏不易复制的特点,建议创业者走标准化产品、连锁经营、拳头+多创新品种的实业道路,一定直营店的前景下,尽量以校园加盟店、互联网订单送货、品牌运营管理,以最终定位于提高产品技术壁垒、强化品控和现金流的轻发展模式取胜。

链接张亚甫:张小生小包子里的大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