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蔚民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并发言
发布日期:2017-05-1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5月18,尹蔚民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并在会上做了题为《携手应对挑战,塑造劳动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发言。

尹蔚民指出,当前劳动世界面临三个方面的新挑战。一是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供给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社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二是技术进步带来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对劳动者终身学习能力提高和权益保护提出新挑战。三是逆全球化思潮涌现,以保护就业岗位为名,实施保护主义,造成劳动力市场混乱。

尹蔚民强调,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上述挑战。一是发展银发经济,拓宽女性就业渠道,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劳动参与率,深化社保制度改革。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创造更多高质量的新就业岗位。三是主张通过政策协调,完善治理体系,在全球化健康发展中实现体面劳动。尹蔚民还介绍了我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

为应对劳动世界新挑战,塑造劳动世界的美好未来,尹蔚民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创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第二,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第三,完善社保制度,增强人民获得感。第四,加强全球劳动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实现体面劳动。

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于5月18-19日在德国巴德诺伊纳尔召开,会议主题为“迈向包容性的未来:塑造劳动世界的未来”,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的劳工就业部长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