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对10起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曝光
发布日期:2017-04-2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决不允许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人社部对10起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曝光

山西潞城市昌运嘉园小城故事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年10月18日,山西省潞城市人社局接到农民工投诉,称潞城市昌运嘉园小城故事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经查,该工程项目劳务由四川省巴中市东河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分公司分包,项目劳务负责人为黄栋梁,共拖欠259名农民工工资847.4万元。2016年10月25日,潞城市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该公司承认欠薪事实。2016年11月7日,潞城市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6年11月14日,潞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2016年1125日,公安机关对该案进行立案处理

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年12月13日,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人社局接到上级人社部门移交的海东高铁新区应录集团职工宿舍楼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

经查,该工程项目由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共拖欠263农民工工资705.5万元,并引发了农民工集体上访。2016年12月26日,平安区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支付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7年1月10日,平安区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2017年1月18日,公安机关予以受理并开展调查

宁夏星海苑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年11月28日,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社局接到农民工投诉,称星海苑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经查,工程项目由宁夏丰泽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由中康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宁夏丰泽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按协议支付相关款项,中康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违法转包、分包问题,且工程项目管理混乱,共拖欠380名农民工工资700万元。2016年12月2日,大武口区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宁夏丰泽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康建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逾期未支付。

2016年12月12日,大武口区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目前,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共筹资510万元,启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20万元,用工发放农民工工资。剩余70万元工资因涉及合同纠纷,已通过司法诉讼程序解决。

黑龙江哈尔滨宏融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年10月21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人社局接到农民工投诉,称名都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经查,工程项目由深圳市建艺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哈尔滨宏融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劳务分包,钟殿春为劳分包公司出资人和负责人,共拖欠160名农民工工资391万元。2016年10月24日,龙沙区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哈尔滨宏融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6年10月28日,龙沙区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2016年11月23日,钟殿春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2017年1月23日,深圳市建艺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垫付了农民工工资188.51万元。2017年2月20日,公安机关已将此案移送至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山东威海恒远国际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年11月2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社局接到农民工投诉,称威海恒远国际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经查,工程项目开发商为威海山水投资有限公司,由玉茗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威海分公司承建,违法分包给自然人景齐华,并支付了相关款项,共拖欠122名农民工工资299万元。景齐华拒不配合调查,直至失去联系,去向不明。2016年12月27日,环翠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 

2017年1月9日,环翠区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公安机关将景齐华列为网上追逃对象。2017年1月13日,开发商垫付了农民工工资291万元,剩余8万元存在分歧,待景齐华归案后核实处理。

湖北新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年12月25日,湖北省潜江市人社局接到农民工投诉,称潜江市天赐佳苑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经查,该工程项目施工方为湖北新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天津,工程负责人为王俊,共拖欠73名农民工工资218.2万元,且存在违法转包、分包问题。2016年12月30日,潜江市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2017年1月16日,潜江市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责令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加付拖欠数额一倍的赔偿金,罚款1.9万元,将违法转包、分包有关情况告知潜江市住建委、住房局处理。

2017年1月22日,在潜江市人社局、住建委、住房局的监督下,湖北新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全额支付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吉林白山市长白县宜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年11月5日,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县人社局接到农民工投诉,称长白县宜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经查,长白县宜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康严国,共拖欠113名农民工工资165万余元。长白县人社局分别于2016年12月14日和2016年12月23日先后依法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书》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

长白县人民政府启动联合办案机制,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与人社局开展联合调查,于2016年12月26日依法将康严国刑事拘留。

贵州毕节市奇康汽车驾驶培训学校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年6月27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人社局接到农民工投诉,称毕节市奇康汽车驾驶培训学校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经查,该培训学校主要负责人为彭鸿,共拖欠35名农民工工资154万元,扣押风险金11万元,并拒绝提供劳动合同、员工花名册、工资发放情况等相关劳动用工资料。2016年8月1日,七星关区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整改决定书》,该培训学校拒不改正,逾期仍未履行支付义务。

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16年9月18日,七星关区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公安机关依法将彭鸿刑事拘留2016年12月8日,彭鸿家属已将包括工资在内的全部款项支付到位

内蒙古赤峰天德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511月,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社局陆续接到农民工投诉,称赤峰天德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经查,该公司在承建丽水河畔二期住宅小区工程项目中拖欠42名农民工工资147万元,项目负责人为张子民。赤峰市人社局多次约谈该公司项目负责人,但拒绝支付。2016年3月3日,赤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张子民签收文书后失去联系,去向不明。

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16年4月23日,赤峰市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2016年88日,公安机关将张子民抓捕归案。2017年3月13日,人民法院已对该案进行开庭审理。

重庆佩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年7月26日,重庆市石柱县人社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石柱县中天玫瑰风情园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经查,该工程项目由重庆佩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分包,法定代表人舒树生,共拖欠21农民工工资105.7万元。2016年8月31日,石柱县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该公司限期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016年11月11日,重庆佩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申请行政复议。2017年1月5日,石柱县人民政府依法维持原行政处理决定。重庆佩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在法定期限内未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2017年2月23日,石柱县人社局已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目前,人民法院正对案件进行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