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指导协调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7-04-1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4月18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指导协调小组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工程指导协调小组组长、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同志出席会议,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中科院等工程指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列席单位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公布了调整后的工程指导协调小组成员名单,通报了工程中期评估结果。据评估,2011年至2015年,知识更新工程装备制造、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海洋、金融财会、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防灾减灾、现代交通运输、农业科技、社会工作等12个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法律、咨询、会计、工业设计、知识产权、食品安全、旅游等9个现代服务业领域,累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70余万人次,分5批建设了100家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在实施工程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社部令第25号),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协调联动的继续教育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知识更新工程的深入实施,普遍提升了我国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素质,有效改善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供给,有力促进了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5年来,“知识更新”“继续教育”的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用人单位和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广泛认可和重视,有力促进了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会议充分肯定了知识更新工程前期取得的成效,并强调,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已经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工程指导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扎实工作,主动将实施知识更新工程与地区、行业的人才培训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国家工程的实施,带动本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发展。一是要突出品牌,确保高级研修项目质量和效果;二是要统筹兼顾,大规模开展急需紧缺和骨干人才培养培训;三是要建管并重,全面推进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四是要夯实基础,扎实推动专业技术人知识更新工程的进一步深入实施。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好国家知识更新工程指导协调小组的作用,加强联系沟通,加强服务协调,加强指导督促,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努力推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