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就业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17-01-26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由中国就业促进会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及地方就业创新事件”推荐评选活动于日前结束。经地方推荐和专家评议,最终评选出2016年中国就业十件大事。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就业战线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就业局势保持总体平稳,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次评选出的全国就业十件大事和地方就业创新事件,是2016年就业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和突出亮点。

1.“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为未来五年就业创业工作指明方向

2016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纲要》专章明确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总要求、总方针,提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就业的目标任务,并对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实施促进就业行动计划等提出具体要求,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7月,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就业的任务要求具体化,明确了未来五年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2.李克强总理考察人社部,对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2016年5月,李克强总理到人社部考察就业工作,慰问干部职工,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就业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稳增长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就业。他强调,稳定就业必须突出重点。要织牢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的“经纬线”,在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还要做好军转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稳定增长守住就业基本盘,以结构调整拓展就业新空间,以深化改革激发就业潜力与活力,形成促进扩大就业的综合效应和持续动力。他指出,就业和创业紧密相联,要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运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在更广阔领域实现就业供需对接;经济转型期职业培训也要转型,要根据市场需求,加大人力资源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努力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创新上来。李克强总理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就业工作在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对就业战线全体同志辛勤工作的最大鼓励,并为做好新时期就业工作增添新的更大动力。

3.就业局势保持总体平稳,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全年预期目标

2016年,在全球经济趋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宏观调控措施得当、深化改革成效明显,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发挥重要作用,全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均超过全年预期目标。城镇调查和登记失业率延续低位运行平稳态势。高校毕业生就业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平稳有序。就业大局的稳定,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4.“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显乘数效应,打造引领经济激发动能的新引擎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重点工作”中明确提出,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创业投资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方式,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一步步深化推进创业创新工作。

5.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就业培训扶贫力度

2016年4月,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粤湘劳务协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湖南、广东、湖北三省开展劳务协作试点,探索新形势下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就业脱贫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7月,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通知》,决定2016-2020年,在全国组织千所左右省级重点以上的技工院校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8月,人社部印发《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意见》,要求“十三五”时期,通过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解决1000万人脱贫。12月,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召开全国就业扶贫工作视频会,要求各地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加强劳务协作、技能培训,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就业;通过促进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稳定就业与技能就业,带动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6.强化服务,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16年2月,人社部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加强精准帮扶,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3月,人社部启动第三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为毕业生跨区域求职择业提供便利,也为大中城市引进合适人才提供服务。4月,人社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第三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启动第三轮“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5月,李克强总理考察人社部时强调,要着力发展新经济,通过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成长,创造更多适合高素质年轻群体的就业岗位。同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部署推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9月,人社部在全国启动实施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推进实名登记精准服务,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10月,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提出实施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大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1月,人社部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进行动员部署。同月,人社部启动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更好发挥市场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基础性作用。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7.典型引路,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

2016年2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共表彰了981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100个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大会总结交流先进典型经验,对做好新时期农民工工作作出部署。李克强总理对表彰大会作出重要批示,马凯副总理出席表彰大会并作重要讲话。5月,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人社部时强调,要积极促进农民工就业,加强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权益保护等服务。加大对贫困家庭农民工的就业扶持。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更多就业。6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十三五”时期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年度综合计划的通知》,推动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综合计划。8月,人社部与河南省政府在郑州签署共同推进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备忘录,进一步强化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工作,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工作,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管理水平,共同推进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发挥河南省在中西部地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

8.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16年7月,人社部在北京举办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走上技能成长成才之路。7月至9月,人社部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和竞赛规则,采取“分段+集中”的形式,在全国分13个赛区组织开展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共选拔出388名优秀选手进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各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参加集训,全力备战2017年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经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批准,10月7日,中国宣布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并推出上海作为承办城市。12月,高技能人才座谈会、第十三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同月,人社部印发《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期,基本形成办学规模适合市场需求,专业结构适应产业发展,校企融合贯穿办学过程,教学改革实现工学结合,实习实训与工作岗位紧密衔接,技能人才培养层次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社会服务功能更加健全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

9.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打造全国共享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平台

2016年10月,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20162020年,利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建成系统省级集中、信息全国共享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格局,提升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工作能力。根据功能需求,意见提出了加快公共就业服务业务应用系统建设、打造“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开展资金审核监管与服务绩效考核和加强信息化基础工作等五项重点任务,并对部省两级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互联网+人社”是贯彻落实“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重大战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效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10.在化解过剩产能中,多措并举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和《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职工安置作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企业主体作用与社会保障相结合,多措并举做好职工安置。4月,人社部会同发改委等7部门印发《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中的职工安置工作。5月,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人社部时强调,在今年加大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要努力使富余员工通过企业内部挖潜、开展“双创”、政府专项资金扶持等措施,实现转岗就业,对一时难以就业的,要通过职业培训、托底保障等方式,增强他们的信心,保证基本生活。6月,人社部印发《关于实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知》,要求从2016年至2020年,利用5年左右时间,组织化解过剩产能中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参加培训,力争使有培训愿望和需求的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都能接受一次相应的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11月,人社部会同发改委等5部门印发《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6年第四季度至2017年底,在东北等去产能任务重、停产职工多的地区开展十一项专项帮扶活动,通过拓宽门路、援助脱困等帮扶措施,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同月,人社部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对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此外,人社部及时开发上线企业职工实名制信息系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多次督导,抽查验收。全年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为推进结构性改革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