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在京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16-10-17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10月17日,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由人社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专项赛全国总决赛及大赛优秀项目展示活动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出席活动并讲话。知名创投机构、企业家代表、参赛选手、青年创业者代表、创业服务平台代表、各省级组委会代表共约300人参加展示活动

    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自2016年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青年创业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全国共有12905个项目报名参赛先后有数十万青年创业者以各种方式参与进来大赛设新能源及环保产业类、高端装备制造业类、生活性服务业类、综合类四个行业赛和农民工创业创新大赛专项赛。四大行业赛全国总决赛于9月份分别在河北、上海、重庆、浙江义乌圆满举办。大赛涌现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创新性、示范性、科技性和良好市场前景的优秀项目。本届大赛特别举办了农民工创业创新专项赛。农民工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利于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也有利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创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农民工专项赛半决赛9月份在河南郑州举行,参加全国总决赛的20个项目是从705个农民工参赛项目中经逐级选拔脱颖而出的,代表了本次农民工专项赛的最高水平。

    尹蔚民强调,大赛是支持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人社部连续两年举办“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就是要为广大青年搭建项目与政策、资金、市场对接的桥梁,提供梦想展示的舞台,把青年人的创业热情调动起来,把青年人的创新潜能激发出来,汇聚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大正能量,为扩大就业拓展更大的空间。他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破除影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帮助更多有理想、有能力的劳动者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青年创业创新。希望青年创客不忘创业初心,坚守创新梦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争当弄潮儿,谱写新传奇。

    对大赛胜出的优秀项目,大赛组委会将给予适当奖励,颁发荣誉证书,纳入“中国创翼”项目库,向投资机构优先推荐,并提供长期跟踪服务。各地人社部门在入驻创业园区、发放贴息贷款、开展培训指导、提供创业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将着力营造鼓励创业氛围,推动形成激发涌现优秀项目、搭建融资对接平台、促进项目落地发展的良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