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召开人社系统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视频会
发布日期:2016-09-2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9月29日,人社部召开人社系统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视频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对人社部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进行全面部署。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出席会议并讲话。

    游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人社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意义和决策部署要深刻领会“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重大思想,把保障人民健康作为经济社会政策的重要目标。要准确把握“大健康”的深刻内涵,着眼更高的战略层面、社会层面、系统层面,加强社会整体联动,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充分发挥全民医保制度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好基本保障作用,解除人民群众追求健康生活的后顾之忧,维护社会稳定;发挥好重要筹资作用,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健康发展,提高健康服务质量;发挥好外部制约作用,促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游钧强调,各级人社部门要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总体布局,转变作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力争在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坚决落实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以医保促进健康为主线,扎实推进全民医保制度改革创新,统筹做好医疗行业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和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工作,促进大健康格局的形成。要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医保整合,确保今年年底前所有省份都要出台整合方案,2017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要健全医保支付机制,把支付方式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医保支付在利益调节、资源配置、成本控制、激励创新等方面的重要功能。要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减少群众跑腿、垫支现象,同步配合推进分级诊疗和转诊转院制度,完善医保异地就医管理,促进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形成合理的就医秩序。要创新医保管理机制,切实履行职责,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效率和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切实转变观念,健全医保经办机制,创新经办服务模式,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竞争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经办服务,形成多元经办、多方竞争的新格局。要积极推进医疗行业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以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为重点,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加快建立激励相容、灵活高效、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深化医疗行业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卫生行业特点的聘用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创新人才使用评价机制,完善职称晋升体系和晋升办法,拓宽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游钧指出,各级人社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大力宣传改革成效,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的氛围,形成系统上下持续深入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良好局面。

    会上,浙江、江西、四川人社厅作了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副省级市人社厅(局)主管医保工作的负责同志,医保经办机构负责人,人社部相关业务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